總瀏覽量

2011年7月13日

我要揾嘢撈,揾乜好之二?

李丞責真係好Q準,準到冇朋友,日本海嘯,金融海嘯全中,朋友傳來2011李丞責的蛇人運程,嚇我一跳,請看下面,我也是大蛇一條。

早排向各位推介的國內朋友一清大師都好勁,佢今年才23歲,假以時日,都可以做少年李丞責,但係我同佢失去聯絡,佢入咗雲南深山修煉,要八月先鋪頭,Sorry,9月先同香港同胞解答迷津。


日前提到Social Media Manager,我都想撈呀,當 Social 碰上了 Media,會發生什麼事情呢?當然就是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成為了資訊傳播的管道。時勢造英雄,Social Media Manager能夠發光發熱,大半是環境條件,隨著Google+, Facebook 的興起,我們進入了一個電腦能夠深入的掌握人際關係的年代,大家漸漸開始習慣一個帳號走天下,走到哪都Google Connect一下;而拜技術上以及文化上的盡力維持實名制之賜,這些帳號有較以往高的比例對應到真正的人,所以和這些人互動風險是較小的,不會花了半天只是和假人交談,唔洗好似Rupert Murdoch咁要竊聽。

任何網站在使用者同意之下都可以得知Facebook朋友有哪些、喜歡什麼東西;Facebook粉絲團則是我們免費又強大的社群媒體,只要用心經營,我們可以在不花一毛錢的情況下對數以萬計的網友發布消息、即時互動,這在前Facebook時代是難以想像的。

所以經營社群媒體,不是在經營社群。經營社群講的是「黏性」,要的是網友常常回來,多多逗留。但是經營社群媒體,追求的是不是回來,而是出去;不是黏性,而是傳播。所以社群媒體,是讓粉絲會主動向他們的Friends,推薦你的商品和服務。因為你講一百次,講破了嘴唇,都沒有他們講一次有用。這就是社群媒體和社群最大的不同。

由此可知,一開始有沒有和用戶社群維繫良好的關係,關係到丟出去以後是否能有效取得如何的結論,換言之,整套Business Model流程鏈會不會斷掉無法執行,端看Social Media Manager是否有扮演好他的角色。北京的同學小寒Arthur說,一直覺得Social Media這個工作是新聞人向實業轉型的最好的機會了,這兩年就在鼓搗Social Media,決定有機會一定要實踐下……Agree no more!

不過,我覺得Social Media Manager除了當一個橋樑以外,如果朝向具備能夠提出假設、設計實驗、從實驗數據中得到具體結論的能力來延伸,那麼在MEASURE和LEARN這個兩個階段的工作基本上他就可以全包了,也就更加確立其不可取代性,而具備這樣能力的人假如想創業的話,只需要再找一個工程師便可成行。

所以我16個月前搞咗個Private Equity,呵呵呵,大家有錢贏,平時在自己經營的社群內建立的親切、信賴、專業等形象,在推廣產品時將會收到很好的效果。

這個模式最大的革新就是創業不再是關起門來,根據團隊幾條茂李的意見先埋頭苦幹一番,做出一個自我感覺良好的產品就投入市場,而是打從點子發想階段(IDEAS)就有計畫的跟目標客戶互動,建立關係,等到做出來以後(PRODUCT),再丟給他們,詢問、量測他們的反應,最後根據意見回饋以及測量到的數據總結出具體結論(LEARN),去修正產品。正如買鞋股之前,我會告訴你點解唔吼Le Saunda,達芙妮,Walker Shop,淨係買1880;又會講你聽,體育股除了2020,我隻隻都冇乜點望,仲解釋2331點解會輸到仆街。

Social Media Manager會搭著社群媒體這波新興Business Model趨勢,即將成為時代的寵兒,或許短期間內不會成為一個正式的職位,但許多公司裡一定漸漸會有一個人或一群人的工作總合等價於Social Media Manager;或許大公司短期內還是傾向砸錢給傳統Agency那套,不過商業競爭會很自然的把比較沒效率的做法淘汰掉,試想有一萬個網友都是你的忠實粉絲,產品的免費傳教士,這樣的效益在傳統媒體要花多少錢才能出來呢? 瞭解了這層關係,我們不得不把善於操作這些社群媒體的人奉為上賓。

最近一個最好玩及成功的個案,Rudi Leung on Swarovski, Beijing, July 12。自己上微博Check下唔該。
http://weibo.com/rudileung
http://weibo.com/swarovskicom


  

4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老占終於撈到我撈果範 ...

    回覆刪除
  3. 執你口水尾啫Ringo同學,你今年攞咁多獎

    回覆刪除
  4. 你同Rudi都係我偶像之一, 我先至成日執你地口水尾 ...

    希望下年可以攞多啲social media獎喇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