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2年2月4日

我認識的台灣隱世投資達人

台灣特別多隱世投資達人,揀股炒股叻是必須的,更難得的是寫得出一手好文章,我自問就冇咁厲害,台灣的知名財經Blogger之中,有一個是我每幾天都瀏覽的,這就是麥樹仁投資社群網站。(http://makssin.blogspot.com/),麥兄是台灣原居民,擁有極高學歷,待母至孝,台股、港股、A股、美股都可以兼顧,行事為人極為低調,他真名當然不是麥樹仁,麥樹仁其實是座山,位於台灣北部新竹縣,標高756公尺,為橫山鄉和尖石鄉的界山。

我們喜歡仰賴故事勝於統計數字,大部分人都喜歡看到與聽到投資致富的故事,卻不願意去面對多數人短線投資績效普遍都是虧損的現實,麥樹仁兄從不看中短線炒作,一般看3-5年,他文章分析了得,雜誌邀約他投稿他老是推,老占有幸和他交上朋友,真是一年365適宜進補的好營養。

除咗麥樹仁投資社群網站外,台灣有兩位的財經部落格分別有三千多萬與兩千多萬的瀏覽人次,我也跟左好多年,分別是總幹事黃國華耕讀筆記與獵豹財務長郭恭克部落格(JaguarCSIA)證券分析師投資狂想曲,呢兩位是台灣點閱次數最高的兩大財經部落格,這麼多慕名而來學習的讀者中,加入「好友群」的更有數千人之譜,而且更是求知若渴,言之有物。



呢兩位高手的博文當然是以財經為主軸,把投資觀念、賺錢的方法教授給讀友們之後,延伸至讀友賺到錢後要怎麼享受生活,吃、喝、玩、樂的分享。後來更經過多方嘗試的過程,確立了部落格經營、出書、開課的理念宣揚方式,並催生了財經資訊。成功在自己的園地裡,說想說的話、想傳達的理念,並且在線上及網聚與許許多多的好友親切互動。

兩人的作品《總幹事投資筆記》與《獵豹財務長投資魔法書》,是兩位投身部落格創作後的第一本財經書籍,結果皆一鳴驚人!前者絕版,網拍曾創下一本六仟元的成交天價;後者更以紮實的內容熱賣數萬本,盛況空前。這樣的紀錄只能用恐怖來形容!


總幹事黃國華說:「我的讀者一開始大多是為財經而來,而在財經問題之外,我也慢慢地在『破神』,讓讀者懂得對於新聞媒體與業界的聲音要慎思明辨。接下來讓讀者收穫比較多的是這兩年跟著我讀了一些好書,開拓了人生的視野與增加思考的深度。除了賺錢以外,金錢要如何運用,是我現在想帶著讀者共同學習的方向。我相信我的讀者,過去幾年與未來,他們的收獲絕對是多元化與豐富的。我不希望自己(寫東西時)是虛無的靈魂,走在既定的軌道,從出生到死亡進墳墓都是和別人走一樣的路,這對我來講是非常恐怖的過程,也更讓我持續思考要如何進步。」 四五年前讀到這句話,確實是促使我把老占博客好好運營下去的理念。


傻事總要有人來做,譬如說寫書評。若只從商業利益的角度來看,這在根本沒有市場,美國最有名的Talk Show節目Oprah,節目有一半是讀書會、書評、或請作者到現場來談書、對談、再擴展到時事,肥婆可以做起來,我們為什麼不可以?世界上沒有不可能的事,舞台上演久了自然會有觀眾,觀眾一多,掌聲、噓聲就會多,習慣就好了。最重要的是一開始一定要耐得住寂寞,就好像高位沽590和低位買進1211,都是很寂寞的事。

麥兄,未來部落格的將怎樣持續經營下去?是否想過要把讀者帶到什麼樣的境地呢? 我是你駐港辦小粉絲喔。


                              

3 則留言:

  1. 蹦到台湾这个部落格看到他与占Sir会面的帖子啊,占Sir的朋友真是遍布两岸三地啊!

    回覆刪除
  2. 好介紹!謝

    我推介返個比老占,可能你都睇開啦.
    http://www.ritholtz.com/blog/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