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2年10月19日

如何成為魅力廣告人





昨天,今天,明天,都有無數年青人希望加入廣告行業,關於廣告的書永遠好賣,叫志明春嬌的永遠是廣告人,Rudi話我係廣告界的維園阿伯,我真係中意呢個名中意到嘔,何況我己過了 Expiry Date,講嘢毋須遮攔,好,等 Uncle Jimmy講講如何成為一個出色有魅力的廣告人。 

上世紀的廣告界,有所謂10大才子的稱號,有幾位才子我特別欣賞,姑隱其名,他們領導下的創意部已經成為目前中國大陸最優秀的廣告創意部門,他們的強項是讓每一個人發揮自己某一方面的才華,然後綜合起來成為一個團隊成績。我在他們的管理中學到了很多,也進步了很多。 

成為一個名CD,有三方面:一是管理,一是創意,一是老Sell。某程度上說創意是學不來的,更多是天分。管理創意也是非常重要的。然後就是賣橋。思路要清晰,能很好地表達自己的想法,讓上上下下對方知道我在想什麼,而且很有說服力。 還有一點,要愛講故事。性格要的強,不可常常會向客戶妥協。

現在做廣告的,分成4ALocal 2A,好像不是4A就不是好的廣告公司,至少很多廣告人是這樣認為,土產的見了4A也有些自卑。那些年,A級人才入4AB級人才入2AC級人才做In HouseD級人才做書版雜誌,我覺得並不是這樣,4A公司比較規範,流程清晰,可以高效率地把一整套廣告發展和執行出來。本地廣告公司的強項是在策略,出來的東西往往嚇你一驚,尤其是在大陸,(請看下面)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DYwODE2MDcy.html 剩女終成搶手貨




到大陸去不要有空降部隊的感覺,以為自己很高超;而是要尊重本地同事的才華和市場感受。我們作為一個國外來的人,一定要有能接受他們的意見。因為他們的想法更靠近本地消費者,特別對我在中國做事情的態度有非常大幫助,更地道。我們要做的只是透過自己對廣告專業的認知,把他們的想法深入挖掘和提升。

原來創意還可以從這個方向走。本地廣告公司對市場的瞭解是更貼近的,所以常常能用新鮮的角度來賣老餅的產品。 


問題是本地公司的執行能力有欠缺。因為執行得不好,那些缺點就掩蓋了創意本身。如果撥開砂石,往往能發現創意的靈魂是不錯的。這是功力上的問題。如果完全從生意角度講,很多2A廣告公司也是有競爭力的。4A公司不能做的流程要快、時間要短、今天簡報明天提案的客戶,更做不來成本要低的客戶。這些都是本地廣告公司能吃下的。

好的 4A,給了你的小朋友很多信任,很多機會(包括當年的小占)。這裡有一個 Push Pull的助力。 先說 Push。本地創意人非要努力,能火速成長,更重要的是他們的自信心要爆棚。他們要有足夠的自信向客戶 Sell橋,即使面對大大大佬,也知道自己要什麼。這種能力是非常難培養的,我一見到客,尤其是聞到他是決策層,就自然上曬身,標曬童。如果創意人能跨過這一關,進入CD的時間軸就可以慢慢地減少。另一個助力是 Pull。如果客戶更多是本地唐人,本地創意人就有更多機會。現在的小朋友,有些創意不錯,也會賣,但不會講英語,仆街啦。

我會考中文攞 B,英文攞A,所以冇有怕。所以我也希望用的人都是能獨當一面的。具備獨立判斷 Idea好壞的能力,並能把好橋發揚光大。

培養了新一代的廣告人,對行業的發展有一些付出,有一些貢獻,功德無量;所得到的滿足感和做一個很正的打飛機Creative拿到獎,是一樣的。又唔係未攞過獎,不過唔夠 Tommy Li咁多之嘛,佢有600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