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2年10月28日

從一個賭仔看香港賽馬事業



上海那邊《Ming明日風尚》老總來電,叫我寫香港賽馬事業,要幾萬字,嘩,係咪萬聖節整鬼我?我既非馬主、亦非馬評家、更非啡燈大户,每次都係買10蚊咁多,真係烏卜卜,不過話時話,我1997年都中過3T的,都算資深啩,老總叫到,寫就寫囉。《Ming明日風尚》這本雜誌,不知道各位是不是看過,創刊之始,還與香港明報頗有淵源。現在幾經變化,運營商已經全面歸大陸,但風格及品質還在堅持最開始的定位M,metropolitanIintelligentNnew attitudeGglobe vision

上世紀,香港人叫理髮店做飛發鋪,我光顧的飛發鋪叫美喇理髮店,幫我理髮洗頭的師傅叫發叔,最近榮休,全職跑馬,他幫我洗頭洗了30多年,他說他自已跑馬跑了半個世紀,他是我的跑馬的啟蒙老師,教曉我不少跑馬的潛規則,跟他投注,贏多輸少,洗頭原來只是他的副業。

年輕時,帶我去美喇理髮店的是我爸,他跑馬也跑了40多年,自少耳濡目染,長大後也培養了跑馬的嗜好,馬齡尚淺,但也有20年。

上世紀80年代,中英就香港前途問題進行談判,當時鄧小平保證香港在1997年後仍然「馬照跑」,可見賽馬對香港的重要性。賽馬是香港歷史最悠久,平民老百姓最受歡迎嘅運動之一,香港人一般會叫賽馬為跑馬。馬場是江湖,可以看盡、人性、金錢、富貴的醜惡。

成長於上世紀7080年代的我,父輩熱愛跑馬,發叔說:他研究過超過10,000場賽事,通常爆大冷馬的場合都是有魔幻號碼組成,何謂大冷呢?三重彩派彩過萬便可稱為大冷,咁何謂三重彩呢?一場賽馬十多匹馬在競賽,猜中跑第一第二及第三組合,就為之三重彩。何謂魔幻號碼,且看我下文娓娓道來。

老占身邊不少朋友,尤其是男性,畢生的夢想就是成為香港馬會會員,養幾匹馬,拉一張冠軍頭馬相,就可以光忠耀祖。香港著名的唱片歌手及電影演員郭富城,近日榮升香港馬會會員兼馬主,愛駒「愛的呼喚」首次出賽沙田馬場,即馬到功成跑到第一,令郭富城初嘗勝利滋味。

香港的賽馬活動是香港境內唯一容許合法賭博的本地運動項目,主要由香港賽馬會舉辦及管理。在香港可容納七萬人以上的沙田馬場,當十幾匹馬,聽得發令的起步鐘聲一響,同時脫韁搶閘而出,頓時塵土飛揚,馬蹄轟鳴聲不絕於耳,馬匹自你面前飛奔而過,場內如立體環繞音響般,隨著馬匹越接近終點,觀眾的叫聲更是震耳欲聾,當眾人又叫又跳奔向圍欄,加上急速前進的馬蹄聲,最後衝刺時,十幾萬隻眼睛,同時盯著終點線,觀眾聲嘶力竭地叫著自己心儀的馬匹編號「一號」、「二號」、「三號」……,沖向終點。幾萬人一起叫起來,真是十分過癮。

某一賽馬日,香港賽馬會行政總裁應家柏(Winfried Engelbrecht-Bresges)站在我旁邊,我問他買什麼,他說2號同13號,卒之竟然真是這兩隻跑出,後來佢又補充,可惜我不能買!因為他是CEO

他掌管的香港賽馬會,彩金收入的14%上繳政府,2011年度繳給香港政府百多億港幣的稅收,占香港政府稅收的10%以上,目前是香港最大單一繳稅機構,等於是香港政府眼中最會下蛋的金雞母。應家柏1998年前獲香港賽馬會聘請,從德國轉戰香港,出任賽馬事務司,此職位於2000年改稱賽馬事務執行總監。上任後,從世界各地找來最好的人才,引進國際賽馬評審制度,成為香港賽馬會百年歷史以來,第一位德國籍總裁,逾千五萬元年薪。

全職賭馬能否成為一門職業?


多年前,香港出現了一位無敵馬神羅拔摩亞Robert Moore,他利用程式買盤,贏了香港馬會上億元,後來又為情自殺,他領導的職業賭馬集團故事流傳開來,更有傳媒朋友寫下16集《無敵的馬神秘笈》,令許多人都希望成為職業賭徒,靠賭維生,而且自命有成為職業賭徒的知識和能力。尤其系一些曾經馬圈工作,會認為自己有這方面專業知識,賭起馬來一定比別人優勝

當然,在香港,的確有賭馬以致富職業賭徒,我亦認識唔少。他們都有極豐富的賽馬知識,有極細微觀察能力,有極精闢分析思維,但除此之外,他們無一例外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極度勤力

要勤力,就要犧牲,犧牲自己玩樂時間。心野,不甘寂寞,整日想尋找節目,吃喝玩樂時,抵抗不到誘惑,想贏只能依靠運氣,就跟普通馬迷沒分別,完全沒有優勢

(全文將刋於12Ming明日風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