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2年10月3日

做人做事點可以冇Charisma?


政治學理論裡,有一個很神祕的名詞,叫做Charisma,中文勉強譯成「領袖氣質」,形容一個人身上具備一種渾然天成的領袖魅力。這種魅力你捉摸不到,無法測量,也抄襲不來,但是它卻能產生磁吸般的吸引力,讓人想要親近它、聆聽它、追隨它,簡直為它著迷。

要打造一生事業,不可不打造個人及公司的Charisma

現在很多人都說香港年輕人是失落的一代,其實,幾乎每一個世代的年輕人,都會說自己是失落,因為從古至今,年輕人總是苦悶、鬱卒,總是為未來徬徨。他們是9789後經濟起後成長的一代,是不需餓肚子長大的世代,但大學畢業後,卻面臨經濟衰退階段。又面臨國際化、蝗蟲崛起的競爭壓力,機會變少了。造成不少人高不成、低不就的困境。

我身邊的年輕人,目前狀況都還好,不致擔擔抬抬,但是,在深層次上,卻比以往任何世代的年輕人,顯得更加迷惘。大家只看到「現在」「有形」的東西,對於「未來」「無形」的價值比較忽視,等於看東西只看一半,包括政治和媒體,都是一大堆沒營養的訊息,年輕人根本無法開拓眼界。


要打造事業,要先了解歷史;要了解歷史,就要先了解近代。歷史知識是緊扣著社會和經濟的發展,信手拈來,都是故事,都是歷史。洋洋史觀,就是一部寶典。從個人的觀點,評價每個朝代的政權,因為,歷史是不斷重覆的。

此外,我重視的是人。洞察人性,有人本思想、重視人才,會看人和用人。領導者要能創造環境又充分授權,平等對待又消滅管理,既能清明地洞澈人性弱點,對人要信任!我覺得,這是成功的最大關鍵。學者研究太多,反而容易頭腦僵化,務實是比較重要的,因為理論若存在空中樓閣,再美好都沒有用!靠的就是「現場主義」。

我的朋友也很有趣。有販夫走卒,有達官貴人,有歷史學家,有賣保險的,我一生認識也共事過很多權力浪頂的風雲人物,像一隊雜牌軍,是各種有趣的人頻繁互動,所以我是很幸運,有機會跟他們一起,多方觀察,豐富我的知識,如沐春風,得到滋養。很多人的知識是「讀來的」,而我的智慧是「體驗來的」。

其次,掌握環境也是一種能力。年輕人應該先適應外界環境,抓住正確的價值觀,在歷練中學習,進而追求自己的人生價值。上世紀,廣告公司的訓練,令我了解何謂「創意」,如何令個人及品牌增值,如何做性價比。做了零售之後,又令我學會何謂「品牌」,如何打造成功的品牌,融會了何謂創意及品牌之後,我又學會了第三件事,就是「講故事」,創業者必須擅長溝通,有很好的語言表達能力,這不是要精通多國語言,而是指做生意的行規、行情及行話,也就是「講故事」的能力。

此外,也要懂一些法律詞彙、還必須能針對會計、房地產、行銷、網絡和管理等領域發表意見,另外,也必須了解顧客心理,說客戶聽得懂的話,唯有這樣,講話才有意義。



另外,找個好榜樣也是學習的好方式,能夠結合時尚創意及品牌的廣告公司,而我又欣賞的,全球不超過五間:分別有日本佐藤可士和的Samurai美國紐約的BueroChandelier Creative,Stardust Vision,英國的Daziel and PowW+K,間間都係我的標竿。


如果你不喜愛不實踐自己所做的事,成功不可能找上門的。與其講「一代不如一代」,反而該檢討現在當家的這一代。「大器晚成」累積的能量會更大,關鍵是能不能給他們適當的環境去發揮。我自己的四步驟就是:

1.      
入場
2.      實踐
3.      做對
4.      離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