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2年10月8日

大陸佬最Unlike的台灣佬




 呢本是我在香港誠品買嘅第二本書,《零與無限大 ---- 許文龍幸福學》,去年在台北誠品冇買,之後忘記了,香港各大書局又冇入,閱畢,簡直精采萬分。

十多年前,我就聽說過許文龍這個人,他是奇美集團創辦人,是美國《Forbes》富豪排行榜上的常客,他又是大陸佬最Unlike的台灣佬,一直公開支持李登輝和陳水扁搞台獨,當年陳水扁被槍擊出事,一跳就跳入他的奇美醫院避難。

他公司奇美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總部位於台南,是一家塑膠生產商。它是全球最大的ABS樹脂生產商,同時亦有生產PSPMMATPE與合成橡膠。現在的他80多歲,生意從電子、壓克力板到面板、石化到西洋畫,五千億元營業額,四萬名員工,許文龍旗下公司的經營學,一再被傳誦著。目前,奇美集團主要經營的領域有兩個:石化和電子。

他只有高中畢業,他的一些經驗,都是從實戰中學習來的,草根性非常地強,也非常的Pragmatic。他常常用一些很生活的例子,來說一些很有用的道理。聽他說話,很像聽一個阿伯在講故事,但故事裡充滿了他經營事業的智慧,以及對生命的體會。


許文龍的智慧光芒,不是到老年才漸漸展露出來的,而是數十年來逐步淬鍊而成。傳說他經營企業的方式異於他人。每個禮拜只上一天班,大多數時間都在釣魚,拉Violin,其釣魚技術已臻職業水準。神奇的是,他所經營的企業名聞國際,且產品競爭力世界第一,但在台灣卻並不十分出名。

他的經營哲學似老莊,可用「無為而治」來概括形容。許文龍把賺來的錢幾乎都投入藝術文化,例如他耗資十幾億所投資的奇美博物館,收藏許多「老人小孩看了都會愛上的作品」,他收藏了許多全世界數一數二的小提琴,藏品有名家Antonio StradivariGesù Guarneri等製琴大師極為稀少的幾把古琴後,每一位義大利重要製琴師的珍品,基金會至少都收藏了一把,在品質與數量上都是世界第一!(我都唔知呢班係乜水!) 他又是免費開放民眾參觀,而在博物館中的樂器館,有全世界最獨特的小提琴租借辦法,使得全世界出名的小提琴家例如馬友友、林昭亮等紛紛來台灣,拜訪該博物館,以求借得名琴好好玩它幾手,以償心願。

各領域成功的人很多,但我們若探頭細看,有些人的成功之路,是我們不想學習的,而多數人成功後所過的生活,是我們不想過的。但許文龍走的,卻是一條令人喜愛的成功之路。

本書叫《零與無限大》來自於他的處世哲學

不怕歸零
花會開會看,也會謝會落,這就是無常。
事業也是一樣,本來就會有消長,有起有落,才會有社會階層流動。所以經營事業沒有永遠成功的。
萬一公司怎麼樣了,就是換頭家而已。我若做不下去,就換別人來做,我變成小股東也沒關係。
我最大的資產,就是這個觀念。我很自由,不會讓人被事物綁住

無限大
任何事情都先想想,未來會怎樣,現在的我該怎麼做。許文龍舉了個例子,在他做 ABS 的時候,市場大都是依照客戶的需求來生產:客戶要什麼,我就做什麼,於是生產線就需要很多。但他就想,未來樹脂、塑膠發展起來以後,需求也會變大,生態應該很不一樣。於是他做了一個很大的觀念改變:他把 ABS 從「到餐廳點菜」,變成「吃到飽」的自助餐。這個觀念上的創新,搭配上他們技術的創新、行銷策略的轉變,幫早期的奇美從產量很小變成世界最大的,也賺進了很多的錢。(未完)

2 則留言:

  1. 占sir: 呢本是我在香港誠品買嘅第二本書,《零與無限大---- 許文龍幸福學》, 咁第一本係咩書?

    回覆刪除
  2. 吹兄,第一本是the happiness project, 舊文有推薦過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