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2年11月16日

怎麼還有人在一家公司待上10年?

          

 @臺北奧美廣告業務CEO陳婉瑜:2010年我獲頒在奧美服務十年、列印上英文Ogilvy的999純正黃金金幣一枚,好多人問我,這種年代怎麼還會有人在一家公司一待就待上個十來年呢?或是問我,妳怎麼會這麼喜歡廣告啊?這不是一份很累人的工作嗎?持續關注我的朋友的提問又更精確了一點,他們總是說:看妳在廣告業一副忙碌得很精采又很快活的樣子,妳是怎麼辦到的?

其實一直以來我都覺得自己很幸運~我的工作正好就是我所喜歡的事物,我工作上遇到的夥伴(無論是主管、同事、廠商、導演與客戶)也幾乎都是益友與良師,而且手上每次接到的品牌個案對我來說都充滿了挑戰與無限的機會,然後這些年好像生出了一些能為品牌創造影響力、為人津津樂道的作品,所以我好像又喜歡這個工作更多一些了…。於是我開始去瞭解與整理我跟工作之間的關聯性,然後,我發現,原來有六件事情,在過去十來年來一直存在著,而成為讓我不斷感到幸運的關鍵祝福~在此跟各位分享:

第一件事情 ---- 找到熱情
聽起來好像很八股,好像無論是誰來談工作這主題就一定會談熱情。但我想首先想表達的概念不是這樣。對我來說,熱情有小的跟大的、短的跟遠的。也就是說,不是每個人都要有像孫文推翻帝制、建立天下為公的新中國那樣的大熱情,所以不需要執著在自己的熱情之所在該有多大,就算小到喜歡集郵也很有價值。工作假使能在某個部分跟你的熱情相結合,那通常比較容易開心,而且更容易讓你的工作發揮果效。像我從小喜歡看廣告時段的廣告勝過節目本身,會唱的廣告主題歌或許還多過流行歌曲,因此當我念廣告系、從事廣告工作的時候,我並不認為我是在念個文憑或賺錢而已,因為那是我個人的熱情所在,身處的環境只是讓我的熱情有了更切實的發揮,成為一個舞臺。

再者,我相信終極的熱情與跟夢想有關。真正對工作滿腔熱情的人,相對有著更寬廣的視野與格局~因為他會做夢!每個到奧美求職的新鮮人都會在履歷上描述他對這份工作是相當有熱情的,但遍覽上百份甚至上千份履歷之後,只有少數的履歷上的觀點讓我看到會真正對廣告業有夢的人。每個行業,只有那麼幾位那些最後被大家記得的成功人士,就好比蘋果的Steve Jobs。他們的成功,往往因為他們敢做別人不敢做的夢,所以在同樣的熱情基礎上,他們有了更遠大的視野(vision)以及計畫(plan)。所以某部片子裡有句臺詞說「人有夢想的時候,往往就偉大起來了!」~這話是真的!

另外,當你面對熱情這兩個字,你要記住:上帝造我們都很獨特,要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賦,因為那是老天送給你的禮物(gift這個英文單字很好,既是天賦也是禮物)。所以請不要輕易的否定自己的夢想,因為夢想才是你熱情工作的終極支撐。有著夢想的你,那將允許你歷經挑戰、磨難、不順利的過程也不以為苦、不斷超越,並且定定地朝你的夢想邁進!


第二件事情是 ---- 相信夥伴會幫助你!
夥伴有多麼重要?有次主日,牧師跟我們分享的故事說明了這件事情:同樣的一棵樹,長在非洲草原會長得比較高大,還是長在加州的紅木公園的樹比較高大呢?----你的答案是甚麼呢?非洲草原的高樹不多,經常是一大片草原只有一棵樹。那棵樹身邊沒有別人,感覺不出他有多高,而且很容易的他就成為整片草原上最高的。但,美國加州紅木公園的每棵樹都超級高,大家聚在一起,像是彼此競爭又好像互相砥礪,因此各個都長得既筆直又高聳。假使非洲草原的那棵樹換到紅木公園去,你想會不會長得這麼高呢?!倘若紅木公園的樹搬到非洲草原去,會不會長得更高呢?!


所以,工作上的夥伴,未必要是推心置腹的超級好朋友,但不可否認,夥伴卻扮演了那個協助自己進步的力量~不管是給你壓力的、提供不同意見的、真的挽起袖子幫你的、或是不斷挑戰你的包容度與彈性的。你要切切的記得:對每個來到你生命裡的夥伴心存感激!

另外,工作有兩種基本類型,一種是「孤軍型」(通常個人工作室或是free lancer是這個狀態,一個人飽了,全公司都飽了),另一種是「群架型」(大多企業組織是這個類型,需要有部門、團隊或小組)。許多孤軍型的人會告訴我他不需要夥伴。其實錯了。不管你的人生或工作有多順遂,永遠別說你不需要夥伴。就算你既沒有失戀、工作也沒有受到打擊、你一個人就能成事,但,哪怕只是某個鬧哄哄的夜晚貪杯喝醉,你都需要有個夥伴扶你一把、平安把你送回家或傾聽你的心情,不是嗎?

談到夥伴,我不免要問這一題:如果有三種工作夥伴提供你選擇,分別是「喜歡的朋友」、「討厭的人」、「敬佩的人」~你會選那一種人與你一起工作?

工作這麼多年,每次問這個問題,大概一半的人選「喜歡的人」,一半的人選「敬佩的人」,沒有人選擇「討厭的人」。但大家心知肚明,其實我們很容易遇到自己不怎麼喜歡,甚至有點討厭的人,卻偏偏被公司擺在一起共事,是吧?!那你肯定要問我,那怎麼談夥伴?

我想分享的觀念是~其實世界上根本沒有所謂「討人厭的夥伴」。那些討厭鬼反映的只是我們不想與對方成為夥伴的挑剔!在奧美十年的工作經驗點醒了我一件事情~最初我以為自己真倒楣怎麼跟這麼討厭的人工作,最後往往證明那個人成為日後最值得我尊敬的人(不管是客戶、廠商或公司的同事,屢試不爽)。因此你必須相信「往往讓你討厭的人也可能做出令你欣賞的事情來」,然後打開心胸去跟每個來到你面前的夥伴相處。在爭執、討論、取得共識、磨合、解決問題、全力以赴、互相支持、取得勝利或面對失敗的過程中,你將會開始享受沿途的風景,然後和你的夥伴培養出無可取代的「革命情感」。假以時日,你再回頭回答這個選擇題,你的答案可能會跟此時的我非常類似:一開始的時候看彼此都挺不順眼的那個人,在歷經某個事件過後,竟成為我畢生最尊敬的人之一(我之於他或許也是這樣),然後到了現在,我們成為了彼此欣賞的好朋友,甚至還有一些人跟我已經像是家人一樣的關係了!---所以,你得要相信,你的夥伴會協助你,以某種方式介入你的生命、並支持你。(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