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2年12月10日

我的啓蒙老師 ---- Qeelin之父Dennis Chan陳瑞麟 (2012版)



今天閱報,得悉DennisQeelinPPR收購,甚喜!Dennis是我第一份工,第一個老板,深得我尊重,找回一篇5年前的老作重寫,賀佢聖誕快樂。



1984年,我第一份工就是打佢工,任職於有香港設計教父之稱日籍美裔Ken Shimazaki島崎健次先生之設計顧問公司。當時 Dennis是公司的 Design Manager,也是他的第一份工,並己曾為不少國際著名品牌,如飛利浦、樂聲牌等設計了很多不同類型的產品。

Dennis當時非常「哈日」,十分崇尚日本文化,十分 Preppy Ivy League,聽的是日本歌,睇的是日本雜誌《Men’s Club》《Popeye》《Brutus》,他的 Wardrobe全是 VansIcefire、恤衫要穿牛津紡Button Down、西褲要着Polo Chino、着鞋要着Loafers (BassCole Haan)經典老款,棉麻質的格仔恤要是印度洋群島Madras紡織出來的製品;他說過:「要出一本書教香港男人着衫」(可惜從未實現),我當時為青葱少男,我日後的穿衣品味,音樂品味,閱讀口味,無一不受他影响,他是100% Work Hard Play Hard 的創意人。Dennis和當時的女朋友 May Wong黄美瑜在公在私上也是絕代雙嬌,後來還成為陳太。

他的設計才華,早己鋒芒盡露,在脫離打工生涯之後,Dennis創辦了一家產品設計公司Longford,生產一系列以Timestone, Living Gear, Tapas為品牌的鐘和傢品禮品,充滿童真及玩味,暢銷全球50多個國家,屢獲國際獎項及殊榮,更得以展銷於巴黎羅浮宮、悉尼現代藝術博物館、日本大阪Suntory博物館及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內。

Dennis的營運手法採用虛擬生產,將製作生產外判,公司只管 Product Design, Branding。及後這幾年,他公司在TDC禮品展都是放在最佳位置,賺了大錢。他的Design也得到了香港行政區政府的垂青,政府從全港20多個設計師的設計中選出了Dennis設計的一款別致的手錶,作爲九七主權移交儀式中,致送世界各國元首及貴賓的指定紀念品。此外,最爲人知的的另一個榮譽是爲臺灣設計的公共電話亭。臺灣政府從一千二百多個世界各地作品中選出並予以生産。

令他名成利就,更上一層樓的,就是夥拍張曼玉創辦了珠寶首飾品牌 Qeelin, 以葫蘆吊咀震撼時尚圈,令一眾珠寶商猛然一醒,奢侈品的 Branding原來可以這樣玩、這樣做。



East meets West 永遠有市場,一開始時﹐出任 Qeelin公司的CEO , 張曼玉的前男友Gulliaume BrochardDennis己將目光瞄準了全球主要的奢侈品市場﹕香港、巴黎和東京。目前Qeelin在香港開有三家分店﹐同時在巴黎、倫敦、台北、東京、新加坡以及洛杉磯的高檔商場和專營珠寶店裡都可以見到它的產品。20073月﹐Qeelin進駐巴黎豪華購物街皇宮花園Palais Royale﹐在那裡開設了一家專營店。一枚限量款鑽石白金吊墜﹐售價為53,450美元﹐出自新品蓮花之心系列。而在東京﹐Qeelin設計的熊貓吊墜 Bo Bo同樣熱銷﹐儘管每款售價高達4,500美元﹐但它仍成為日本女性鐘愛的手機飾物。熊貓仔可以換衫的構思也是來自張曼玉。

去年打網球,吃糖水時也碰到 Dennis,我這個20多年前的慘綠少年己變成中佬,Dennis名成利就之後,仍然認得我,當年我跟了他300多日,從他身上我學會如何生活,如何創作;什麼是品,什麼是品味。

世界上最美好的事,莫過於創造一個Brand出來,賣比歐洲佬,至於如何做?我教你!


2 則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