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3年2月23日

我的另一半第三集 ---- 男人最重要的兩個關30和35歲



 保險 J過年被 FiredMens Talk時我安慰佢:「挑,佢地炒你因為你人工高,公司管理層加上冇遠見,你在APEC把整個 Brand建立起來,全行都知道,你才 30歲,大把世界,又有樓,又靚仔,自己沈澱下,一兩個月,打工創業都得,我撑你!」

「點撑?」

「送本正書你,大前研一的《後五十歲的選擇》」

「挑,你玩我呀?我都未夠 50歲!」

「我都未夠喎,我初初一睇書名都冇興趣,後來我的另一半,Alice黃綺雯博士向我推薦,一看不得了,入便講的男人是20, 25, 30, 35歲的選擇,正!」

OK,我在飛機上刨,乾杯!」說畢,坐飛機走左去北海道滑雪!


以前我講過,中國官場有一個潛規則,混到35歲,你上唔到副廳級或以上,你嘅仕途就係咁大,企業商界也是一樣,男人最重要的兩個關是3035歲,點解?大前是日本人,日本有許多全球知名的冠軍企業,和那些成就大事業的偉人們:松下集團Panasonic的松下幸之助、Sharp的早川德次、Honda的本田宗一郎、Sony的盛田昭夫、大賀典雄、京都陶瓷及近年挽救日本航空JAL的稻盛和夫、山葉集團Yamaha的川上源一等的人生軌跡與歷程,幾乎毫無例外,都在二十多歲時,不被體制或組織馴服,努力挖掘自己的才能,確立信念、展開行動。然後,在三十零歲時,他們確立了公司組織的基礎以及未來發展息息相關的公司原型,也都在約莫三十五歲前後有過最激烈的改革,再加速搭上潮流的列車。



這班都是老人家,或是已作古的故人,若問目前日本年輕人最推崇的創業者,大部份八十後九十後都會說是經營網絡銷售的樂天集團的社長三木谷浩史,佢哈佛MBA畢業,1965年生,原本是興業銀行外滙從業員,三十來歲辭職創辦了日本最大的電子商務企業,樂天2012財年淨營收達到創紀錄的4430億日元。


不單只是日本,現在亞洲社會上的年輕人在二十零歲時也普遍擁有這種資質,但大多數人「不幸」地會在進公司數年後,染上所謂「上班族DNA」,養成察言觀色的習慣,慢慢跌入了論資排輩擔櫈仔的惡習中,少做少錯唔做唔錯,只關心個人升遷和如何快速地完成眼前工作,快些買樓,卻逐漸地殆盡了進一步提出新方案的勇氣和力氣。接著,就一路從三十歲、四十歲,走到五十歲,變成長者。


大前觀察到大部分慣於服從在體制之下的人,身上有一種習慣聽上司的話才敢動作,若是上司沒有指示,連決定都不敢做,這樣的人永遠都不可能成為經營者,也不可能開創出另一番的新局面。這類的人在二三十歲被馴養之後,若是想要退休再創新局,簡直是癡心妄想,不如早點死了這條心。在一個公司超過了十年,無形之中養成察言觀色、看人說話的「美德」,不打探上司的眉頭眼額就會坐立難安,抱持這種揣摩心態的人,難免會扭曲真相、看不清事實。大前所謂「魔之十五年」只是消極等候的心態。大前認為這樣隨波逐流只會讓智能停滯。

原本五十歲左右應該是坐上高位、開花結果的時期,但企業潮流不斷在變,以往組織所重視的年資升遷,現今轉為以能力為優先考量,再加上網絡化、業務IT化、尖端科技化等因素,許多公司開始重用年輕人。也就是說,原本競爭已經很激烈的中高年齡層就任的職位,很可能被年輕人搶走,事實上這已經是事實。


年輕人的機會,我認為就在Intenet,那3035歲或以上怎辦?很簡單,經常ResetRestart(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