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3年2月21日

賣奶粉的鬼仔



鬼仔Mark是紐西蘭人,賣的是紐西蘭貨,全盛期在銅鑼灣有間三層高的地舖,三層樓高喎,嘩!佢問我去過紐西蘭未?我話未,「呢啲鬼地方,悶出過鳥來,有乜好去?」「唔係呀,我地嗰度冇污染,100%Pure魔戒三集都喺度拍,我地啲蜜糖,三百幾蚊樽,零污染,我地啲奶粉,連蔡少芬個B都食。

300幾蚊樽蜜糖?我都係食寶生園好過。But,奶粉,我有興趣聽聽。
「是嗎?我們去年五月才踏進市場,是我地及紐西蘭商務發展部成立的奶粉品牌,超級市場是最現實的,我們在全線百佳已擴張至140間有得賣,蔡少芬是我們的廣告代言人,她懷的第二胎也是吃我們的奶粉,是代言人,也是User。」


去年4月,溫總在視察乳業工作時,寫下了一段深情的留言:「我有一個夢,讓每個中國人,首先是孩子,每天都能喝上一斤奶。」

20132月,當國產奶粉一如既往被唾棄之時,一套《奶粉是怎樣煉成的》的動畫短片引起了動畫界、廣告界以及各界人士的熱烈圍觀。上線3個月,播放次數為25萬,評論2.5萬多條,一度排名月度最熱話題。http://v.youku.com/v_show/id_XNDY1NDE2NzE2.html

該片時長僅140秒,不同於一般的乳品廣告請明星媽咪、BB,張學友、蔡少芬,拍幾個坐在藍天白雲綠牧場上怡然自得喝奶的鏡頭,片中的奶瓶、奶牛、牧草、白雲等都由奶液畫成,均為奶白色,當奶滴變成動畫小奶牛,又變成三角形、正方形和圓形,它們代表會損害寶寶健康的添加劑:麥芽糊精、蔗糖和香精,眾人交口稱讚片子有創意,表現擬人化的、浪漫、幽默、天真活潑的印象,拍爛手掌。可惜,强國的爹娘就是不賣賬,不買就是不買,繼續從澳洲、新西蘭、德國、荷蘭、香港發動人海蝗海戰術全球搶奶粉。



眾人皆知,強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配方奶粉市場。國外奶粉品牌現在都非常看重中國市場,特別是在高端市場,進口品牌佔據絕對的優勢。

同樣是去年4月份,雀巢(Nestle)宣佈收購輝瑞(Pfizer)營養品業務,後者的主要產品是惠氏(Wyeth)嬰幼兒奶粉,並於1130日完成了對輝瑞營養品業務的收購,交易金額為118.5億美元。雀巢和惠氏同屬於目前中國市場上來路奶粉大品牌之列,但市場份額落後於美贊臣和多美滋。雀巢收購輝瑞嬰兒營養品業務,主要是看好亞太地區尤其是中國消費需求的快速增長。雀巢在中國乳製品市場的產品主要集中於中低端嬰幼兒奶粉、成人奶粉和含乳飲料,通過收購,雀巢將大大提升其在亞太地區嬰幼兒奶粉市場的地位,實現和美贊臣、多美滋的並駕齊驅。

2010年,中國整體的乳業市場規模達到200億美元。嬰幼兒奶粉巿場零售金額達到人民幣386億元,而美贊臣卻佔據著高端嬰幼兒市場的統治地位,大概為25%。惠氏和多美滋所占份額也達到了20%12%收購完成之後,中國嬰幼兒奶粉市場進口品牌的集中度進一步提高,將呈現三國鼎立的格局。

2008年,從一發不可收拾的三聚氰胺在國內奶企中爆發,再到糾纏不清的蒙牛伊利之爭。國內奶企將所占的市場份額拱手相讓。由於中國主流的奶粉企業都捲入了三聚氰胺風波,事件發生後,國產奶粉的市場份額從半壁江山迅速下降到20%-30%,其中銷售五強(多美滋、伊利、美贊臣、貝因美和惠氏)中,進口品牌占了三席,進口品牌之中,Big 5佔了高端奶粉百分之四十五的巿佔率(多美絲、美贊臣、雅培、惠氏、菲士蘭),在香港,Big 5加上牛欄牌就變成了Big 6

本地媽咪及內地水貨客,一窩蜂咁搶購Big 6,呢幾隻牌雄霸市場多年,再加上人為炒作,多多貨都賣晒,甚至要重新部署生產供應鏈。

鬼仔Mark補充:「相信便快,我們便會成為Big 7,老占,你要唔要奶粉,我鄉下多多都有……(節錄:全文將刋於三月份的《信報月刊》)




1 則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