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3年2月14日

我的另一半第二集 ----來耕這大塊田


我的另一半,Alice黃綺雯博士過年前吩咐我,必須把她的博士論文讀完,才可以年初三入場跑馬,佢吩咐到,加上佢文筆咁堅,在下豈敢不從?Alice去年6月在《信報月刊》發表了一篇鴻文企業戰略:領匯商場重塑戰略——3C模型分析」,在領滙董事局中投下原子彈,其震撼力不亞於北韓金肥三核試,當時The Link領導層人人要讀。

佢呢篇博士論文就是探討香港的銀髮市場及其消費研究,洋洋十幾萬字,我讀了三日三夜,閱畢,簡直茅塞頓開,點解咁大塊田冇人耕?

早於兩年前,一位我十分敬重的瞓街窮富翁朋友黃岳永(Erwin)成立了一個名為「香港銀髮市場聯盟」,當時,全港報章都有報導,Erwin20097月拍攝了香港電台的電視節目《窮富翁大作戰》,當時他是謝瑞麟珠寶的行政總裁,帶領公司在全球經濟危機之下,做出60%的淨增長。在此之前,Erwin是世界級的IT企業家,在東京、倫敦、矽谷都有投資,與微軟、Google、蘋果等世界級企業有合作關係。

兩年後,我睇唔到「香港銀髮市場聯盟」有乜搞作 (Sorry Erwin, sad but true),但是Erwin推動有機上網解決窮小孩上網的問題,成為社會企業界響噹噹的人物。他相信改變制度需先從改變個人開始,最近他和中文大學合辦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希望將來培養更多像他那樣的社會企業家。誠然,資本主義社會,過於強調弱肉強食、物競天擇,使社會窮得只剩下萬億財政儲備。當社會出現老人貧窮、在職貧窮時,應搬出資本主義的大旗,人人應該自力更生、不該等待政府援助。

點解,咁大塊田冇人耕?歸根到底,因為冇人識爭,好多人捉到鹿都脫唔到角!「Alice,乜妳識搞咩?」「我何止識,我老過你!我白頭髮多過你!」

於是乎,事隔 20年,我倆又會雙劍合璧,再次神 Deal俠侶,不過今次我想發揮整個互聯網的社群效應,同大家分享我地到底搞乜春之時,來自全球的華人讀者朋友可以一齊玩,一齊参予,一齊癲,一齊服務及關注這個銀髮市場,我會用幾日去宏觀分析整個市場,How What Why When SWOT齊曬,大家一起來上eMBA實戰

同日本、台灣、韓國一樣,香港長者人口不斷上升,預計到2031年,每四個巿民中便有一名是65歲以上的長者,意味著長者群體將成為重要巿場,帶來「銀髮」商機。人口高齡化使市場消費結構出現轉變,長者不單消費於生活用品、護理服務和相關產品,還包括保健、旅遊、理財投資、文化娛樂等市場空間,一個具有急劇發展潛力的「銀髮市場」已逐漸形成。但是,這個市場的選擇少之又少。

現在,本港的消費市場仍以兒童和青年人為主導,企業及品牌Marketing部門的負責大都是靚仔靚妹,又點會了解5060Baby boomer中意乜?嬰兒潮(Baby boom)主要是指美國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4664現象」,從1946年至1964年出生的族群,佔全球總人口數20%,是目前人數最多的一個族群,這世代認為悠然自在休閒、無憂無慮,多金,這可以說是目前社會的「掌權者」,政經文化發展的主導者,也是在這個世代的人生達到最高峰。

但是,呢班人又未到65歲,又未係長者。

美國以至很多從事marketing的營銷者根本未洞悉這個市場的龐大商機,一來是不熟悉,二來是對這群消費者充滿偏見及誤解,marketer只懂抱住品牌營銷的金科玉律,就是不能讓品牌老化,因為他們宣傳的攻勢完全是以年輕人為主,完全忽略50歲以上的人士


有一次,我幫一家珠寶公司搞了一場粵劇演出,請了蓋鳴輝及鳴芝聲粵劇團去新光戲院唱大戲,我身歷其境,目睹一幕震憾的場面,一個個50+的姐姐,一張張金牛塞比蓋鳴輝,係塞、唔係俾,嗰一刻我直程有少少想劉班主收我做靚,佢話呢班戲迷情人,鳴芝聲去到美國加拿大演出都跟住去,包曬旅遊巴,邊個話 50歲以上的人士冇錢花?

90年代後期,我開始經常在日本旅行(公務或者休暇),旅途中就注意到日本有大量針對所謂「熟年消費者」的廣告與行銷活動(如果同行的男女年齡相加超過八十八歲,就能享有優惠)。其中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廣告,來自於日本最大的旅行社「交通公社」(JTB)。交通公社每年兩次發行各種國內旅行住宿選擇的Catalogue,除了在JR電車上和雜誌上做海報、廣告外,在各地的JTB服務站或分支機構都可以免費取得這些情報豐富、印製精美的旅遊行銷目錄。廣告表現上數年如一日,都用了同一對神采奕奕、優雅貴氣的中年男女模特兒,反應了Marketer心目中的目標消費群。


日本叫呢班戰後嬰兒潮出生的做「團塊世代」,歷經經濟起飛,手中擁有全日本55%以上的財富,他們是最有消費力的一群人,當這群人進入熟年階段,家庭負擔變輕,他們愈來愈肯為自己花錢,勢將成為消費市場主流,引爆的商機不容小覷。

整個亞洲估計10年內,50歲以上的熟年銀髮人口將達數千萬人,每年商機在數兆元以上,不論你從事哪種行業,都不能忽視這股龐大的明日商機,誰掌握熟年與銀髮商機,誰就掌握下一波財富。(未完)

我的另一半 Alice黃綺雯博士,現職市場顧問、出版人;社會服務及公職:心晴慈善行動基金副主席


1 則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