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3年3月30日

我只有中學學歷,我沒有讀過廣告,我只是做了廣告35年



蘇秋萍Peter Soh,新加Bore人,全球華文廣告圈無法忽視的名字,叱吒創意圈數十載,囊括幾乎所有的全球廣告大獎,曾任Saatchi & Saatchi 盛世長城國際廣告東北亞及大中華區首席創意總監,多次擔任戛納廣告節評審。


Peter Soh是新加坡特種部隊出身。當年部隊在一次任務中,封鎖了現場,蘇秋萍看到小孩和婦女在忍饑挨餓,便私自跑去買麵包給她們,差點被革職查辦。他的另一半,是前新加坡小姐,也正是鐵骨柔情贏得了Miss Singapore青睞,只有高校學歷不學無術的他在一路上留下幾許戰績。在新加坡開拓了中文廣告的先河,一而再,再而三搶走了所有中文獎項。1990 年他囊括了新加坡廣告創意獎CCA所有的華文獎項,即是,冠軍是他;亞軍是他;季軍也是他;1993年在新加Bore創立了三人行廣告公司(Fong Haque & Soh)1996年該公司被國際廣告集團TBWA合併成TBWA Fong Haque & Soh公司。也多次獲得國際獎項,其中兩次更是當年亞太區唯一獲獎的中文作品。他多次受邀參與東南亞、港台、中國、亞太地區和國際廣告大賽的評審,其中也包括了1996年受中國專家局與人才交流協會在北京主辦的首屆華人平面設計大獎,也是中國全廣展首位受邀的海外評委。2002CCTV 國際廣告獎也少不了他,令他倍感自豪的是代表中國參加戛納平面及戶外廣告獎的評委。

他又為新加坡報業控股集團拉攏,成為集團的市場顧問。當年為報業集團的廣告部又神奇地獲獎無數。



Peter 2000年正式步入中國大地。在中國盛世長城八年期間,從上海公司CEO/CCO爬至大中華兼東北亞區的首席創意總監。進場時先為大眾Polo成功地打下江山。同時他領軍為中國區贏取了惠普、索尼愛立信和帝王廣告代理權。2007年再以立邦漆的形象廣告為中國在亞太EFFIE第一面金獎。2009年掛冠卸甲,暫別江湖。同年獲得了由紐約廣告節頒發的創意成就獎。

步入知天命之年,他更勤於教學,在國內外許許多多的學院講述實踐的經歷。除了東南亞、港台、美國、英國、澳洲,中國更是他的感情故鄉。無論是北大清華、復旦同濟、南大浙大、廈大河大和杭州廣州美院等等大學高校,都常常見到他的蹤影與笑聲,頗受學生的愛戴。

最近,他在專心寫一本名為《廣告人甲》的書。並繼續他致力於培育中國本土的國際廣告人的夢想。

Peter Soh的創意聞名於華語圈,他強調創意是排行No.1的東西,然而創意卻又來源於我們不知道的領域,我們知道我們知道的東西(you know what you know)占5%;我們知道我們不知道的東西(you know what you don’t know)占15%;而我們不知道我們不知道的東西(you don’t know what you don’t know)占了剩下的80%,創意就來自於這80%裡面。


目前蘇秋萍已告別廣告圈而頤養天年。退休他在不斷重複這些想當年的話題。
「當兵時我是特種空降兵,可以空手入白刃,一個打至少十個」
「當我在新加坡國家游泳隊時,每天最少練水六小時,掌握了鯉魚翻身的秘訣」
「當日,是我跟李光耀說,新加坡應該開賭場,促進旅遊業。」

Peter說:「我只有中學學歷,我沒有讀過廣告,我只是做了廣告35年。」
If you want to know about the evolution of advertising in Asia, this is the man.

(華人廣告四大鱷全文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