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3年3月9日

我的另一半第五集 ---- 我不是長者,我只是Silver Hair


我的廣告前輩,泰國女婿神哥告訴我,「喂,Kim Walker有個同你及Alice差唔多的構想喎!」
Kim Walker?個名好熟,係咪爬過5次喜馬拉雅山,南亞海嘯第一時間衝到印度救人個澳洲鬼?M&C Saatchi CEO & President? 前輩前輩,久唔久就喺TEDBloombergCNBC見到佢吹水。」
「嘩!乜你咁好記性?佢冇脚雀仔週圍飛,整個亞洲啲女都玩過,最終落户新加Bore,搞左個Silvergroup,專攻銀髮市場http://silvergroup.asia/
「呵,連前輩都咁睇好,証明我眼光無錯,神哥,你有冇興趣投資?比30%乾股你,你曼谷幢Condominium落成後,比間雙人房我同我另一半終老得喇。」


香港長者人口不斷上升,預計到2031年,每四個巿民中便有一名是65歲以上的長者,意味著長者群體將成為重要巿場,帶來「銀髮」商機。人口老化使市場消費結構出現轉變,長者不單消費於生活用品、護理服務和相關產品,還包括保健、旅遊、理財投資、文化娛樂等市場空間,一個具有急劇發展潛力的「銀髮市場」已逐漸形成。

其實社會也不是完全不知不覺,漸漸已開始有人注意到這種情況,更有不少人士發起關注銀髮消費的工作,試圖借助不同階層力量來促進銀髮市場發展。然而,影響市場消費豈是紙上談兵,如果沒有營銷策略配合,再美麗的口號,終究也只能停留在空想中,未能為市場帶來實質改變。

如果有人說要開拓銀髮市場,相信會有更多人提出很多市場促銷活動,以激勵消費者的購買意欲。錯!錯!錯!如果你是50-64歲的銀髮消費者,你會明白錯什麼。

最錯在於以為銀髮市場不成氣候是因為消費者參與程度不足。人過中年,五十歲以後,身體便開始產生明顯的變化,例如很多人都聽說過的「五十肩」。隨著身體變化而產生需要,無論衣食住行,就像兒童踏入青春期後,由於生理結構影響,很多生活必需品都需要更換以配合身體的需要。這種基於生理需要的消費屬於本能性消費,根本是內在需要,無需靠外界刺激。

就以香港人十分重視的衣著為例,年過半百的銀髮人,大抵都會感到原有的衣服開始衣不稱身,於是便去買過一批新衣。可是,當你走進時裝店後,你會發現市面上所出售的衣服沒有你的份兒,你欲進一步向店員查詢可有適合自己的產品時,店員的嘴臉會告訴你「我們售賣的是主流市場的時下產品,不合你身是你的問題。

有一間服裝公司,過去10多年一直都冇忽視呢個市場,深耕Silver Hair,結果佢老板做了日本首富,說到這裡,大家都知道係邊間,唔通係一年到晚三、二、一折嘅I.T. 咩。


人靠衣裝,衣著代表個人形象,當現實殘忍地告訴你已被主流市場遺棄,你的自信心定會受損,再加上那一身不合的衣著,更使自我形象低落,你所要求的並非什麼割價促銷或優惠,而是希望透過消費而滿足生活需要,但當你在消費過程中失望而回,或者得不到滿足,便會漸漸失去購買動機,只能黯然輕嘆「有錢冇定使」。


可是,市場營銷者那些Marketing的契弟仍懵然不知,還以為銀髮人欠缺消費力,更視他們為沒有潛力的市場,因此不願投放資源去開發。惡性循環,銀髮市場始終孕育不成。消費是市場經濟活動的基礎,消費者期望通過消費來換取滿足,而企業則希望通過售買產品或服務來獲取利潤,但現在卻兩者都不得要領。

明知是一門客戶源源不絕的生意,卻不能名正言順地進行。冇乜人做,咪我地來做囉,等我Easter飛去新加Bore,揾Kim Walker傾吓計。(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