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3年4月7日

嚴命長這樣勸勉年輕人的


同一般香港人一樣,有好嘢我一定收埋食,食咗頭一浸先至益下家,有一樣例外,面對人材,吾是惜才愛才的,透過這個小地盤,我收到不少年輕人的電郵及垂詢,碰到好的人材,我會收埋自己用,或者推介比各位,好似幾年前的幫各位睇風水命理,HKU研究生一清大師,又好似成日幫我地基金推介股票的洪爺。他任職Value Partners惠理基金。

年輕人想聽什麼?看什麼?其實我不太清楚,你們大概關心自己的未來,大過於我在做什麼,我分享的只是一些唔癢唔痕的小故事,也並非什麼大道理。最近,收到一封美國讀者的來信,再加上聽到嚴命長(嚴長壽先生)的演講,都令我反思一下目前年輕人週遭的問題。

三月二十日晚上,國立政治大學,嚴長壽先生與在場年輕學子分享,如何在現今的社會環境中,找到自己競爭優勢及未來的方向。

從前他寫第一本著《總裁獅子心》時,那時候他想鼓勵年輕人,只要努力就可以成功;爾後他寫了《御風而上》,要告訴年輕人,不能只是埋頭苦幹,要懂得乘風而起,世界已經不一樣了,有智慧不如趁勢。

現在,他看到的是,世界的競爭沒有藩籬,也超越了國界,把你工作拿走的人,不是身邊的同學,而是遠在美國、歐洲、印度、北京的大學生。這時候,年輕人遇到困境,缺乏自信,所以他又寫了一本書《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告訴年輕人要有自信,即使不是在最頂尖的舞台上,也能做別人生命中的天使,找到自己的價值,要過平凡卻不平庸的人生。

為什麼會在這些時間點寫這些書,因為他發現自己是個無可救藥的熱忱人,這股熱忱最後化為不甘心,不甘心看到台灣的年輕人沒辦法找到出路,不甘心看到台灣這麼多年的辛苦,卻沒辦法在世界上競爭,但是事實就是這樣。所以,要怎麼幫助我們的年輕人,在這樣的環境裡,找到生命的方向。 

過去三個月,有三個人是認為台灣人才的典範。一位是李安,他再度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項,他的電影在全世界熱賣;另一位是林懷民,剛獲得美國舞蹈節終身成就獎的殊榮,與國際知名的現代舞大師躋身並列;第三位是龍應台,第一次以文化部長身分,獲得英國BBC電視台邀約採訪,並且受到英國、法國文化部長正式接待會面。

他們三位的共同點是,都在台灣成長到大學畢業,再離開台灣,到海外深造很長的時間。在台灣土地上,培育到一定程度,加上到海外萃取出來的養分,融合台灣原本的文化,透過藝術的舞蹈、文字、電影等方式呈現,獲得世界的認同,但是沒有人會說他們的作品是外國的作品,大家都認同這就是台灣文化的價值。

但是這也讓感嘆,如果龍應台沒有去過那麼多國家遊歷,也寫不出《大江大海一九四九》這樣的巨作,如果李安沒有先在台灣完成《飲食男女》、《推手》,再到Hollywood,也不會有這麼多好作品出現。但是下一個李安、林懷民、龍應台在哪裡?有多少學生願意像他們一樣,花很長的時間,擁有本地文化,再到海外學習深耕,淬鍊出屬於台灣的新文化價值?

要叮嚀所有主流社會的學生們,台灣目前盲目的考試制度,無法為年輕人找到方向,最終沒辦法造就出更有創意的年輕人。這是最擔心的。因為,台灣教育缺乏國際視野及眼光。當你可以接受更高挑戰的時候,絕對不要只是甘於現在的生活,反過來,主張大家走向國際、走向世界,但是也要能禁得起嚴苛的考驗,這個世界已經沒有藩籬,可以保護你置身在自己的國度裡。

當這些知識以很快速、免費的方式傳遞時,卻有很多的年輕人,因為英文不好,而失去認識世界的機會。這是一個非常現實的現況,不管你喜歡不喜歡,這些正發生在你的眼前。年輕人不可以將自己置身事外,你必須知道世界正在發生的事情,不能只靠學校教授教你的,就認為足夠面對未來。 

之後,我又收到阿倫哥的來信。(原文直錄,我只改了少少)

阿倫哥今年二十歲,香港長大但剛剛過咗紐約讀書,永遠都好想把握時間去學習、把握機會去inspire自己。黎緊暑假希望可以喺一個陌生而憧憬嘅世界,學嘢、貢獻同探索自己。(即係想做Summer Intern)


阿倫哥四歲由台山落香港,現在暫居紐約。小時候在龍蛇混集的深水埗打滾、唸小學;到中學讀九龍華仁,踢波跑步玩學生會;高考後等待過美國時在理大讀了一個學期酒店管理;2012年頭退學打工半年過咗黎繼續邊Part-time邊讀副學士;短期學業目標係入Cornell體驗真正College生活。

阿倫哥由合法年齡十六歲開始做暑假工,先係影印鋪然後兌換店,為了想見人、儲打工經驗。高考後在淺水灣做part-time書店店員,學懂招呼有錢有修養(大多)的客人、接觸多而喜歡上雜誌、同埋知道黑卡原來係墜手,可惜細鋪始終生意偏靜、大多時間花在(inefficient)存貨管理,轉咗去Starbucks沖咖啡。在淺水灣提供客戶服務的滿足感令阿倫哥面對所有顧客都由內心願意微笑,然後在忙碌的F&B工作環境又學懂更多執生、細心和體諒。小弟依家喺紐約都係做Starbucks,喺Union Square聯合廣場隔離,正式乜人都有,為嘅係融入呢個大城市同體驗美國文化。總括暫時學得最多始終是如何用心去了解顧客,用最理想而可行的辦法令他們獲得他們想要和意想不到的。

阿倫哥自知無技能係特別叻,係打算學法文同寫App,日常生活讀書打工同一般年青人無異,淨係特別鍾意電影,在舒琪(演藝Film&TV的院長)號召下幫手搞過下放映會同準備寫影評。

高考時自修企業管理,讀到Business model時發現Zara原來咁猛,上網search資料時就發現老占的博客,然後慢慢就成為了忠實讀者,一直獲益良多,各方面都係,鍾意YMO都係因為老占的分享先認識到佢地。讀老占的文章,知道在他身邊(或者附近)混一定學到嘢。

小弟打算六月至八月中回港,唔係思鄉而係真係想學嘢。自知年紀輕(真係花o靚)、能力有限,還要是暑期工,為什麼老占要耗費資源投資在沒有回報的事上?因為小弟相信老占願意培訓新一代。營運上或許真的接近零的回報,但只要老占願意提供機會,年輕的一定會盡力,並銘記於心。時間短,影響亦可以很大。()人工唔係問題、工作範疇由老占話事,因為小弟相信會計阿sir教落,好公司點你去影印都會學到野,因為一定唔會影印咁簡單,所以打雜我都非常樂意做的。


現附上英文履歷表一張,希望老占可以考慮吓,比個機會啲o靚仔。如果運作上或因各種理由真係容納唔到小弟,亦藉此機會感謝老占的博客一直以來的分享。

老占註:阿倫哥你咁Humble又咁International,思緒文筆人生目標清晰,我已經將閣下入左File,你今年唔揾我,我都會揾你!送你男人成功三訣:記住,男人出來做事,成功要靠三件事:How you dresshow you drinkand how you talk! Forget about your diploma! 今日香樹輝喺萍果寫嘅。在下並非什麼人生導師職場指南,只係希望幫到一個得一個,正能量是會傳染的。

各位行過NY Union Square呢間Starbucks,不妨揾阿倫哥飲杯咖啡。



     

2 則留言:

  1. 我之前係香港揾summer intern啲時候,嗰interviewer同我傾到一樣好重要啲野,佢同我講香港啲大學生唔係英文唔得,唔係唔識做research, 而係冇judgement skills.我諗呢樣野正正就係占sir所講啲缺乏國際視野。我啱啱做完一份功課,條題目require學生除咗諗cartel啲影响之外,更要你用唔同啲angles 同theories去質疑整套理論啲真確性,而呢啲野係要你自已去搵資料,lecturer從來提都冇提。而呢種思維模式同香港嗰種填鴨式教育相反。我相信呢啲野係要在外國先學得到,香港個種阿爺話咩就咩係永遠唔會訓練到呢種思維。

    而且,英文真係好重要,因為可以接觸好多最新的info,了解個world trend

    上堂我都有讀過zara嗰case, 但當然唔夠占sir嗰幾篇文章咁生動有趣

    BTW,我係度祝阿倫哥入到Cornell同學業進步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