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3年6月1日

識人緊要過識字


識人緊要過識字,認識讀誰比你是誰更重要,過去,人們靠著血緣、學校、婚姻、職位布建人脈網,現在,你可以跨越階級、地域、年齡,把陌生人變貴人。不用富爸爸,不用念名校,你也能擁有無敵人脈!你手機裡有WeChat, Line, WhatsApp,這當中有許多是你「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可能你們在現實生活上根本不曾碰過面,雖然我們無從考證朋友圈子的價值到底有多大,商界其實更是個圈但在信奉多個朋友多條路的香港,圈子的價值毋庸贅言。

我以前介紹過神祕的五龍會就在我樓上,成日見到李嘉誠兩仔爺,趙世曾,小甜甜,雖然我無從考究「五龍會」的規模到底有多大,但大孖沙們猶如一顆顆珍珠,被各種圈子圈成一串串項鍊。他們通過一個又一個的圈子,達到培育人脈、拓展商機或慈善的目的,當然也不排除危難時俠義的江湖救急。

中國現存許多低調而略顯神秘企業家組織,已經在一定程度上有了影響中國經濟的力量。在偌大的人際關係網路中,學友校友這層關係顯得特別又有趣。當你有著某Blue Blood名校的血統,自然而然地加入了名校俱樂部的功利網路之中,便掌握起某些重要的跨行業,資深而優質的資源。

最典型的例子莫過於去年三聚氰胺事發後,面對蒙牛的危機,蒙牛CEO牛根生在其華厦同學會上發出萬言書,為了防止境外機構敵意收購,Lenovo柳傳志連夜召開聯想控股董事會,48小時之內就將2億元打到了老牛基金會的帳戶上。
「中國合伙人」新東方俞敏洪聞訊後,二話沒說,火速送來5000萬元。Focus Media的江南春董事長也為準備了5000萬元救急。中海油傅成玉總經理打來電話,中海油備了2.5億元;同時派人來企業瞭解情況,中意幾時攞都得。

很多「同學」紛紛買進蒙牛股票,以支撐股價。可見,國內頂級的同學會在一定程度上控制著國家市場經濟的發展。


1967年,哈佛大學心理系教授Stanley Milgram在提出「六度分隔理論」,認為世界上每個人都是一張蜘蛛網上的一個點,每個點都和其他點連在一起,構成人脈大網,節點之間相隔不會超過六個;亦即只要透過六人,就可以連結到全世界任何一人。Facebook問世後,「六度分隔」縮減為「四度」,更有許多科技網站指出,其實只要三個人,你就能與全世界連接。只要你是我老占的同學,網路社群一員,透過三個人,就能找到其他人!是的,我買泰國Greyhound買了20年,一直唔識佢,透過FB,老板Bhanu已經是我朋友。

如果你有40個朋友,假設每個朋友都有35個其他朋友,他們又各自有45個不重複的朋友,三者相乘,你透過介紹就可以認識六萬三千人。以此推論,如果你在LinkedInFB等其他社群網站上擁有170個好友,透過三度人脈圈的串聯,你可以接觸到的人超過兩百萬!

識咁多人有乜用?很多人寫Blog跟我一樣,都是為了好玩、分享、興趣,但是,隨著博客的寫作,你可以不斷的鍛煉自己的觀察力,我自己是選擇透明,是為了弘揚商業社會的正氣,二是為了企業互訪、學習和互相支援,三是分享。
有好嘢我自己食完,有骨落地,都想各位一齊分享。
       

1 則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