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3年7月8日

兩毫半子的手作仔生意,一個月賺10皮



清水先生告訴我一個網上創業香港人的故事,日文手作,意為手工,對於手作愛好者來說,尋找一顆合適的紐扣做布娃娃的眼睛是一件令人頭疼的事情,尤其是所生活的城市沒有手作用品店時。成立於香港的電子商務網站Lots of Buttons通過提供1.5萬種紐扣的選擇,希望可以幫助這群手作仔們找到合適的紐扣。

2012年,在美國出生的香港人Ken Lee決定做一個賣紐扣的網站,因為他發現如果把中國生產的紐扣賣到美國,毛利率遠高於他原本感興趣的服裝生意:紐扣體積小、品質輕,貨運成本低,在不考慮庫存管理的情況下,紐扣的毛利率可以高達70%。另外,由於香港缺乏投資初創企業的機構投資者,而Ken的自籌資金也只有3萬美元,所以他要選擇一門可以儘快盈利的生意。


20126月,Lots of Buttons正式上線,1.5萬種紐扣按照質地劃分為木質金屬貝殼9個類別。每個類別下,顧客還可以根據紐扣的大小、形狀和顏色等進行進一步的搜索過濾。手作是一門創意手工,面向這群愛好者,Lots of Buttons想要先讓自己變得有創意起來。因此,Ken參考了每一種紐扣的設計風格,給它們分別都起了名字。


如果只看Lots of Buttons上紐扣的售價,再對比中國顧客的購買經歷,6顆紐扣賣5美元有點偏貴。但Ken稱,想要在美國的手作用品店或者紐扣店買到同樣的紐扣,顧客可能需要額外多付40%的費用。所以,在Lots of Buttons的網站上特意強調了這點,在每一種紐扣的價格標識下都會顯示它們的美國零售價格。

1.5萬種紐扣當然不是在Lots of Buttons的倉庫裡。深水埗基隆街一帶是香港有名的紐扣街,一間間陳列得如同糖果店一樣的紐扣批發店吸引了不少國際服裝採購商光顧。這些紐扣批發店通常是廣東紐扣工廠的香港辦事處,價格非常便宜。

但由於深水埗的紐扣數量龐大,Ken需要從中挑選合適的款式放到網站上。人們要在網上找的紐扣,一定是特殊的款式,否則在普通超市都能找到。所以,Lots of Buttons上並不出售基本樣式的紐扣。為了建立起網站上的商品目錄,Ken和他的兩名同事走遍了整條紐扣街,挑選要出售的紐扣,然後散買兩三個回到辦公室拍照。

Ken最初的B Plan中,除了手作愛好者,服裝設計師,比如紐約Garment District的年輕設計師們也應該是對紐扣有很大需求的一群人,因此Ken把這兩個群體都納為Lots of Buttons的目標客戶。不過,在網站正式開始運營之後,Ken發現服裝設計師幾乎對網購紐扣這件事並不信任。服裝設計師喜歡在真實摸過、看過一顆紐扣之後才會決定買不買,有時他們甚至還要看看布料和紐扣是否搭配。因此,Lots of Buttons決定把目標全部集中到手作愛好者上。

由於預算少,Lots of Buttons的推廣方式很簡單。除了在Google投放廣告,還有就是利用「關鍵意見領袖行銷」(Key Opinion Leader很像是《Tipping Point》中的推銷員。手作愛好者會聚集在一個社區內,通過關注手作博客或者在論壇分享彼此心得。

Ken給超過500名手作博客博主發去郵件,介紹了Lots of Buttons並提供一個抵用碼,邀請博主們來到網站上買東西,體驗購物流程,如果博主們覺得不錯,則希望他們可以在博客裡提及Lots of Buttons。到目前為止,一共有大約100個手作博客寫到了Ken的公司。“Family Even After”就是其中一個和Lots of Buttons合作過的手作博客。博主在博文裡詳細提到了她的購買經歷以及用途,並附上了幾幅圖片,而她的關注者們也紛紛在留言裡表示出對Lots of Buttons的興趣。


由於紐扣的單價便宜,這種行銷方法的成本較低,卻容易得到手作愛好者們的注意。

現在,Lots of Buttons平均每天可以得到20張訂單,每張訂單的金額在25美元左右,也就是說,一個月的營業額大約為1.5萬美元,其中80%的訂單來自美國。而Lots of Buttons是一家只有三個人的創業公司,Ken稱,公司現在已經實現了收支平衡。

清水先生話,「我做了呢行25年,都冇想過可以咁做我隨時都有100,000款以上,不如我又搞番間?」

「黐線,你一張單都1Yen,呢啲手作仔留番啲年輕人做啦!」


咁你同我喺你個Blog呼籲下,有冇後生仔想創業Start Up,我比貨佢,我工廠來貨價仲比深水埗平三成,款多量多......」(未完)

Here’s the story


                             

4 則留言:

  1. 看到這篇文章,我好有感覺,Ken Lee的生意觸角及頭腦好快。我與我的朋友都在facebook 及網上售買服裝。每次都會發現不同的經營問題,但我們並沒有放棄,因為我們都覺得,你不嘗試就不知是否會成功。雖然已有一年成績都是麻麻。但我看了之後我會keep 住自已的熱忱。謝謝你的文章。

    回覆刪除
  2. 無疑我們同Lots of Buttons 相比還有很大距離。但我們都同他們做法一樣。先幫我們的目標客戶找適合的衣服,再放上網。
    https://www.facebook.com/mswcorporation?fref=ts
    http://mswcorporation.wix.com/shop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