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3年7月23日

如何把Fans變成錢?

很多人寫Blog跟我一樣,都是為了玩、分享、興趣,但是,隨著博客的寫作,你可以不斷的鍛煉自己的觀察力,很多人都在寫,但並不是很多人都能寫到有成就感,可以持續地寫,並且讓博客的人氣持續成長,我想許多人都會有所疑問,為何自己寫的文章不比別人差,就是無法贏得人氣呢?而高人氣的博客又是如何靠著高人氣,來營造自己的人脈錢脈?把粉絲變成錢呢?

網路已是世界和人交流的平台,就連出版社都會要求作者得先在網路上經營好粉絲,累積高人氣才能出版,這樣做的原因,就是因為每分每秒都有許多資訊在我們的眼前被人視而不見,讀者會在網路看無數的文章,其中博客文章也是人們收集資訊的來源,當你發現這個博客的文章有收看的價值,你就會持續追蹤他的文章,不少博客脫穎而出的原因,就是在於寫出他們議題中的特色以及提供到人們最想要瞭解的資訊。

今年書展前,承蒙《經濟日報》Michael先生賞識邀約出書,但老占確實興趣不大,文章及思想的傳播放在網上己經足夠了,貴報20多年前創刊時我已幫您們寫了兩年,先謝謝!

廣告大師大衛奧格威(David Ogilvy)曾寫過「偉大的行銷只會讓不好的產品失敗的更快。」因此,認識自己(產品),將基礎打好,才是王道。透過網路去不斷擴大自己的產品(博客),為自己品牌進行定位,讓自己的博客可以被眾人看見價值,弄通了這點,才不會模糊焦點。當然,最重要的是你得要持續地寫文章,不斷地調整自己方向,來確認自己要傳達的資訊是老細們想要的。不變的是商業運作的最基本,就是供和求。 

我認為,以後社會的發展趨勢會走向兩個模式,一個是線上平台的變革,一個是比較有人味的面對面的部分,是屬於身心靈的人生學習部分。 

舉例說,音樂永遠是被需要的,不過CD只是個商品,已經逐漸被淘汰了。同樣的,雜誌、報紙、都是商品模式,它未來的模式會怎麼走? 

以中國大陸的80後爆紅的代表人物韓寒為例,他寫書,也寫博客,他的博客的影響力,比他的書大幾百倍。他的主力產品是博客,他是個內容供應者,但他不是出版社,他的主要介面是互聯網。他還不靠博客賺錢,他一個廣告代言馬上賺幾百萬人民幣。 對於傳統媒體工作者來說,問題就來了。當業餘的人都不靠寫文章來賺錢了,那專業的人還沒有比他厲害,要去哪裡賺錢? 

記者出去採訪人,寫文章,就有人付你薪水,說不定十年後,已經不存在這個行業。還是有人寫文章,看文章,但是沒有人會付你薪水了。付你薪水的單位己經不存在了,但是寫文章的人還是會暴紅,寫文章的還是會有收入,但那個收入是人家付你薪水嗎?可能不是了。

所以,作為記者也好,企業揸Fit人也好,最好開個BlogFB Fanpage也行,你要把自己定位到很專,你要在那個專的裡面,變得最頂尖,你的競爭者,你以為是坐你隔壁的記者,你以為是友報的記者嗎?不是,競爭者是全世界愛寫文章的人,全部是你的競爭者。對這個領域有興趣,愛寫文章的人,都是你的競爭者。在競爭中,你不是佼佼者,就不可能變成專業。

大學新聞系還在教採訪寫作、雜誌編輯,現在的學生20歲,他職業的頂峰是20年後,20年後,還有雜誌,報紙嗎?

朋友總是問我如何寫Blog,當我開始寫的時候,我也不知道我在做什麼,所以我必須在做的過程中搞清楚,這一直以來都是一種挑戰,以下是我的經驗,我認為最重要的東西,按照優先順序排列……(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