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3年7月25日

如何把Fans變成錢之二 ---- 識講故仔會賺多啲




朋友總是問我如何寫Blog,我咪話用iPad寫囉,手機寫囉,其實,當我開始寫Blog的時候,我也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也不知道如何去推廣,所以我必須在做的過程中搞清楚,因為,獲得點擊的競爭是相當巨大的,有Click之後如何留住老細更難,這一直以來都是一種挑戰,以下是我自己總結的經驗,我認為最重要的東西,按照優先順序排列:

講故仔。如今,講故仔這個概念很火,Rudi兄最近分享Harvard Business Review一篇文章,令人感動的、有趣的或激勵人心、戲劇性的故事,永遠有市場,這就是老細會記住的東西,也是他們與別人分享的東西。不要害怕太過個人化。在寫作中加入越多的情感越好。還有幽默和諷刺也是非常好的,大家得啖笑,而又有野落袋最好。搞品牌也是一能樣,what’s your story?

獨特的內容。在網路世界裡Content is King,你需要有人們在別處根本無法找到的專業知識、見解或者觀點,至少是不是太多地方有。分享你如何定位你自己,你的品牌的想法,然後日復一日地履行那一承諾。No Bull Shit,否則你的追隨者品質將會很低,長遠來看不會幫助你。

位置、位置還是位置。正如零售SKU一樣,位置決定一切。這都是關於流量的事情。如果你的博客可以在擁有很多流量,和一些編輯支持的網站或者幾個朋友的網站出現,這個作用是相當巨大的。歸根結底,就是要通過你的社交媒體聯繫和搜尋引擎優化來提高你的博客排名,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學會如何寫作。不需要是作家或Copywriter,但是你必須至少要知道語法和作文的基本知識。就我個人而言,應該保持簡單,短句和段落通常更具可讀性。學會David Ogilvy一招半式防身更好。

與你的受眾聯繫。一般來說,你永遠不能真正知道你將要吸引到那些老細,以及吸引那些老細的原因。多做實驗,注意回饋,當你覺得你已經和一些受眾取得聯繫後,就在市場行銷、Marketing和業務方面瞭解受眾

標題及照片。如果你的標題及相片不能得到人關注,那麼老細是不會點擊的。直接,標題就像是一個承諾,給別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連結到你的其它文章(和其它品質高的來源)。Google每次改變演算法,這些規則都隨著發生變化,也就是說,如果你在某行業或者最後連結一些你的其它相關文章,這將會提高你的頁面的流覽量,並且會對讓老細們多留一會有所幫助。

章回及起轉承結。任何故仔的傳播都有四個要素:第一角色,第二情緒,第三懸念,第四細節。很多媒體只想講一個有趣的故事,所以文章構思時,就需要把你的劇情變得有趣,衝突劇烈,情緒帶入位夠強,細節足夠放大,我的習慣是獨立一篇來睇也可,連續幾篇一氣呵看也可,前後呼應。

Apple之所以能成為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因為Jobs也是一個媒體。他去世後,我對蘋果公司就不看好了,因為它喪失了Jobs身上的媒體屬性。所以未來的經濟場景就是:你給我說故事,我給你吹水,我們互相取樂,接下來就是HBR所說的Great Companies are Storydoers。因此,未來各個產業鏈的價值賦予就靠媒體,這是體驗經濟的本質。

現在,大量舊式媒體人不知道自己在新世界可以幹什麼,未來不是媒體人的媒體世界,而是全民的媒體世界企業,就是自創媒體;企業老板,也就應該自創媒體。

Soho China那個潘石屹,他自己就是Soho的媒體。他做Show、開博客、發微博、辦展覽、拍電影、做「長城腳下的公社」,這些活動吸引眼球後帶來的能量,又全部倒灌回他的產業,形成他的競爭力,因此潘石屹不需要購買媒體。

中國這麼多年的發展,先是價值鏈上的產品最值錢,然後是管道最值錢,再之後是內容值錢,下一步就是人最值錢。傳媒業也因此正在發生一個轉折,傳媒的最大價值由資訊價值轉移為人的價值,而不是內容帶來的。以前是Content is King,將來是the King Create Content


未來,媒體和產品之間的界線會非常模糊。沒有什麼不是媒體,也沒有什麼不是廣告。一切產業皆媒體,一切內容皆廣告。有一個指甲鉗品牌叫非常小氣,它的溫州老闆2008年告訴我,他們也是一個媒體了。故事是這樣的:這個老闆找到美國紀念911基金會,建議他們給每個紐約市民發一個指甲鉗,上面刻上幾個字”Don’t forget 911”。他對美國人說,指甲鉗是家庭之中唯一可以通用的衛生用品,每個指甲鉗作為傳媒,可以傳播兩到三人,傳播時間也比較長。更重要的是,指甲生長速度是穩定的,所以剪指甲的頻率就是穩定的,紀念9·11也就是穩定的。基金會負責人聽後覺得很有道理,就訂了500萬個指甲鉗,這是這個老闆一生最大的一筆訂單。


我尋晚打去溫州搵佢,老闆我要訂10萬個指甲鉗,上面印住打倒茂李波,推翻68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