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3年7月17日

周凱旋回答關於Horizons Venture的問題


維港投資(Horizo​​ns Venture)是如何發現新項目的?

維港投資的團隊共8人, 總部在香港,分三小組在不同地方照顧45個項目。三小組的功能不同, 支援不同階段的投資。也許因我們專注的領域較窄和工作方式得到認同,一般創辦人願意聯絡我們,以往曾經合作的也不斷有項目推介。

Waze 這個團隊有何獨特之處?他們為什麼能從以色列崛起,做出一家大規模地圖公司?

我記得第一次和Waze 團隊見面時,PPT的第一頁是這句「十年前是大英百科,10年後是維基百科」10 years ago there is only Britannica , 10 years late there is only wikipedia .如何靈活,低成本在手機收集構成地圖及位置資訊譜是價值連城的。

當初如何發現15少年Nick D'Alosio 的項目,並決定投資30 萬美元?

我一直認為,以英國詩人WH Auden 的「如果我能告訴你」(If I Could Tell You)來形容「風投世界」裏的尋尋覓覓特別合適,「時間只會說,我早告訴你;只有時間知,我們的代價。」Time will say nothing but I told you so. Time only knows the price we have to pay.

還記得收到我們公司的商業特Nick的通訊記錄後,我確沉吟了一陣子,因為對「湊仔」的興趣實在不大。在風投世界的死亡谷裏,好的科技「創意」屍骸遍野。儘管小Nick的人工智能撮要方法,在廢話泛濫的資訊大海內應用面可十分廣,但是押注在只有15歲的未成年人身上,風險豈是輸掉25萬美元這麼簡單?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行為經濟學大師 Daniel Kahneman的「損失規避」決策理論的計算研究提醒我們,商譽的損失往往倍強於收益。


而今問題是:Nick值不值得我們投下資金和心血?

「維港投資」的經驗法則是:「當有疑問,聚焦技術。」

自然語言處理和機器學習的撮要有兩個主要的挑戰:其一是如何確定文本關鍵詞的相關性及建立一個內部的語義表達庫?其二是機器學習系統能否學判斷文句的邏輯,俾能重排有意義的句子,成為清通簡明的摘要?

本以為,和NickSkype會議,這小子必定把自己的技術吹噓得天下無雙,沒想到,他是這樣一個意外的驚喜。 15歲的小Nick比社會上的「政要」或「企業大腕」的思維邏輯更成熟、更清晰。他先把自己的科技缺點和產品化的艱難一一細說,再而「一輪嘴」滔滔形容他理想的文字世界應是如何的模樣。結語是: 「我認為TLDR (英文「太長未讀」的縮寫)將是手機內很大的商機」。

我無發問,默默聽。直覺告訴我,這小子必非池中物,但紀律告訴我,這是要下工夫、費時間的「投資在人」項目。我邊盤算,是否以「即時撇賬」的入賬方法投資,邊回應Nick:「你的意思是,你對撮要技術普及的難點有新解決方法,但技術未成型,你的『公司』實只有你一個人,你估計18月後可應用時,將可改變手機閱讀的內容銷售模式,這偏離我們的選項原則,我得請示才能定案。」

掛線時,這小子還開我玩笑,說你撮要得挺不錯嘛!

既然決定投資,最為重要的是找法律顧問,讓他列出和未成年人商業合作要注意的事項,好給所有同事參考。同步進行的,則是物色有經驗的營運高手和願意當Nick綠葉的新公司主席,有大型關係網絡的顧問當「導師」,有耐心的「保姆」陪同他出席各地會議。

不信不信還須信,Nick有令人震驚的洞察力、遊說力和領導力,知道有能力的團隊才可事半功倍。他通過電郵和Skype成功組織他心中的網上夢幻團隊,和新加入的主席並肩遙遠控制軟件設計和編碼。

與此同時,小Nick馬不停蹄地週遊大型科技會議,推廣他的技術和拜訪能助他發展的「天使」押小注在他身上。 「公司」是他的「陽光空氣」,他愛其事業的程度令人動容,碰到難題時坦誠地不恥下問,經得起逆境的衝擊,不沮喪地尋找解決方法。兩月間,他的「友情客串導師團」全是科技行內赫赫大名頭牌人物,而傳媒也愛報道這「天才小子與企業大家」的故事。



於我,這18個月的「湊仔」經驗,絕對是個有趣的回憶。 Summly方程式在Appstore大熱推出時,每分每秒都收到他興奮澎湃的捷報。Nick急著乘勝追擊,聯絡下一輪發展資金。適逢我正前往拉斯維加斯參加電展會議的一個閉門飯局,他拚命遊說我向主持人爭取把他「擠」入內。飯桌上,他出盡渾身解數,不厭其煩地對有興趣的同行推銷他技術的未來。回三藩市45分鐘的夜機上,應他要求,我把他安排坐在風投名家Marc Andressen身旁,好繼續他的「​​推銷工作」。但未起飛,疲累的他卻靠在Marc的肩上呼呼睡著了。

在眾多有興趣者中把Summly售出給Yahoo,也是Nick對自己前途的理性選擇。他對Marissa Mayer (雅虎行政總裁)充滿仰慕,期望在Yahoo的日子裏,能學習到更大型的技術發展管理。他還說,日後有意參政,19歲再歸學堂時已是有彪炳商績、有領導團隊經驗和有理念的未來政星。若真如此,我熱切祝願他成功。兼有非凡能力和謙卑心的人,今天已「瀕臨絕種」,社會迫切需要有真能力的人服務未來,不要禍患積於忽微;盲人騎瞎馬,終局只是無方、無策、無果。

Nick說,要在Yahoo上班前到香港一天,親口對我和維港團隊的同事說:「你改變了我的一生」。其實,有機會見證15歲小Nick 的成長傳奇,我們深感榮幸、與有榮焉。

備註: Nick D'AloisioYahoo公佈收購Summly新聞摘要app當天,成為谷歌搜索引擎第三個最多人查詢的題目。 Nick 15歲時,已經成為全球最年輕得到風險投資的創業家。他的故事上週登上了全球各大傳媒的頭版(包括《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金融時報》、彭博、電視名嘴Charlie Rose電視訪談節目等等。在英國長大的他,激勵了無數少年躍躍欲試創業。科技世界、風投世界裏充斥不可思議的神話故事。


周凱旋 Solina Chau

年齡:51
維港投資集團有限公司(Horizo​​ns Ventures)創始人

作為香港億萬富豪李嘉誠的紅顏知己,周凱旋以她對中國市場和科技部門的深入了解而聞名,她曾經幫助長江實業和和記黃埔在內地開展投資業務。 20世紀90年代,她和李嘉誠在北京共同創立了網絡媒體公司Tom.com。此後,周凱旋擔任了擁有82億美元資金的李嘉誠基金會董事。周凱旋一直致力於為維港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在高科技領域物色並撮合交易,這家公司是李嘉誠基金會旗下的營利部門,投資了Skype, Facebook, Spotify, Siri, Waze, NBA 中國, 聯動優勢和SecondMarket等公司。

周凱旋@知乎網站回答關於維港投資的問題zhihu.com大陸一個實名的問答網站,類似美國的QuroaThank you北京韓巍 Arthu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