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3年8月11日

波特蘭的K博士之二 ---- 食正檸檬,5年賺20倍


K博士話,2008年金融海嘯,LululemonCEO Christine Day上場,當時股價4蚊,5年後,80幾蚊,今年3月,Lululemon公司爆大大鑊,產品總監Sheree WatersonCEO Christine Day先後祭旗下台,611日,Lululemon股價單日大跌14.43美元,從此之後,Lululemon股價就從82.6美元暴跌到59.6美元,創了一年多以來的新低價



 「我話,咁你唔揾佢過嚟幫你?」

當年,Christine Day一上場,就率領3VP東來拜訪台灣佬儒鴻,儒鴻Elcat是布行,台灣上市公司,前任四位露露檸檬CEO都想炒咗儒鴻,但全球走了一轉之後,只有台灣佬有咁嘅研發能力及技術含量供貨,因為佢地亦都係NikeAdidas嘅供應商

2000年,剛剛在加拿大創辦的Lululemon,下了一張US$140,000的單比儒鴻,及後,誰也不可以無了誰,儒鴻十三年間生意大了300倍,佔整體生意十分之一。過去3年,Lululemon的銷售收入增長了兩倍,因為女性顧客願意以高價購買它的運動服裝,Christine Day也把這品牌的產品擴展至跑步及高爾夫服裝,並且在歐洲和亞洲開分店。


露露檸檬是加拿大繼Club Monoco最成功的時尚品牌,CM已經是我囊中物,Lululemon隨著瑜伽運動在北美的風行而大賣。在強國及第三世界,女孩子們都願意攢錢去買名牌包包,在加拿大,MM們更願意用錢去買一條Lululemon 的褲子。Lululemon 瑜伽服貼身、舒適而又排氣,不少愛美婦女選擇對臀形有修飾效果的Lululemon瑜伽褲,被譽為「加拿大第一專業運動品牌」。無論是大牌明星還是師奶,每人都以擁有一件Lululemon瑜伽服的產品為榮。而Christine Day也被加拿大著名商業雜誌評選為最佳的CEO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但好景不常,今年終於出事,有批貨因為瑜珈衭布質太薄太透,令被包裹的臀部若隱若現,但今年最近卻有不少顧客反映,見到妹妹及老底,一覽無遺,非常尷尬。公司聲譽受損,「露底門」造成直接損失5億生意左右。Christine Day唯有下臺,Lululemon也隨即展開全球招聘CEO行動。


Lululemon身陷「露底門」醜聞,元氣大傷,我問K博士,喂,你On Board冇耐,有乜大計?趁佢病攞佢命啦!


K博士逐點同我分析:

1.      Lululemon 2012年度銷量10億美元,僅及NIKE4%,但公司市值已達NIKE20%
2.      其毛利率高於NIKE 13個百分點,純利率是NIKE的兩倍。
3.      美國連鎖店2012年按實用面積銷售排行榜, Lululemon 每平米年銷售 2.08萬美元,  僅次於蘋果店和Tiffany,排第三。
4.      它採用奢侈品的饑渴行銷法,控制新店數量,即便斷貨也保持每款只有少量存貨,重視實地收集顧客回饋,以修正產品策略。
5.      其正價沽出率高達 95%堪比Louis Vuitton


「老占,你過嚟,你地中國人,孫子兵法曰,知己知彼,百戰不殆,我地食大茶飯,我RYU今個月生意,比上個月升左45%,股票兩日升咗13%。」



09年初歐巴馬上任,小布希留下美國財政赤字1兆美元,國債10兆美元;且為解決金融問題,至2012年,連四年財政赤字均逾1兆美元,國債突破16兆美元,創歷史新高。但小黑子奧巴馬歷五年努力,在製造業、服務業、就業市場、房市、消費力、股市、強勢美元七項「克林頓時代」的強國條件,正一一重返,且曙光清晰,尤其是……

「喂,Dr Craig,我梗係知你把炮,不過我是香港人,不是中國人我想食檸檬,食月餅多啲,今年Jimmy Mingshum影東海堂月餅,佢應承送四盒比我,我帶過來Portland比你!」(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