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3年8月29日

波特蘭K博士之五 ---- 倒垃圾的CEO


猶太人是全世界最聰明的民族,這點相信冇人能夠否認。美國70%的財富都掌握在3%猶太人的手裡,在每個人財產都縮水的年代,只有猶太人能繼續創造財富,你只有學會猶太富豪的不景氣生財術,才有可能擺脫一輩子窮忙到老死的命運。

股神華倫巴菲特、索羅斯、Bloomberg創辦人彭博、Fed前後任主席葛林斯潘、柏南克、美國前後任財長薩默斯、魯賓、Paulson,這些人有什麼共同特點嗎?他們都是極為成功的金融巨擘,他們都是猶太人!

我話:「猶太CEO, 企定定比我影張相先,你家陣係CGO,唔係CEO,係Chief Garbage Officer!」

事實上,不少投資銀行的創辦人及CEO也都是猶太人,眾所週知的所羅門兄弟(Salomon Brothers)、高盛(Goldman Sachs)、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JP Morgan摩根、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都是猶太人所創辦,而且都是從猶太家族企業起家的。而至今在全球金融重鎮華爾街,也有高達五成的金融菁英是猶太人,像是高盛的Abbdy Cohen)、花旗的Sanford Weill等人,都是猶太人。

我問 K博士:「個Board點樣搵到你?你On Board冇耐(老占註:Dr Craig Brod五月一日坐正),點解可以十幾個禮拜生意多咗兩倍?拉斯維加斯間鋪仲升咗三倍?你是如何做到滴?」

猶太人認為光靠勞務報酬,做一輩子的守財奴,永遠不可能成為大富翁。他們不做死命存錢的事,因為鈔票對他們來說,不僅僅是「錢」,它的價值也不僅止於面額上的數字,他們將鈔票作為一種工具,一種能讓錢持續源源不絕流進口袋的生財器具,因此他們仔細權衡每一筆支出,他們用錢買的不會是當下的需求,而是買進未來、買進可以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財富。

 「老占,我班馬,全部都係呢幾個月由Nike,Lululemon挖過來,你知唔知Nike對員工有幾差?生意一直走向下,我打一個電話,好多人願意過來跟我,而家呢班VP,人工少一半過來RYU都有滴。」

K博士芝加哥U畢業,CV靚到無論,早幾年自已檔玩具店賣咗比Toys R Us,袋咗幾千萬,今年年初仲去斯坦福講課。「咁你做乜走來這些小廟?做乜搵我幫你做嘢?」

「Chinaman, 我要改變世界對運動服裝的看法,我要打造世界級的供應鍊同埋價值鍊,從而改變地球。」

我心諗:「你係咪黐Q咗?」


猶太人對全球市場、體系、政策、操作的影響力,是令人難以想像的驚人與龐大!高度決定視野、視野決定命運,如果不懂猶太民族,不懂猶太文化,那你很難在現代這個金融體系中,獲得多了不起的成功!因為當前的全球體系,就算稱為猶太金融帝國也不為過!只要猶太大亨打個噴嚏,全球金融界和銀行界就得重感冒!

猶太人到底多有錢?

根據Forbes的統計,美國前四十大富豪中,有45%是猶太人;全美國有三分之一的百萬富翁是猶太人。但全美僅有590萬猶太人,佔全美近三億人口中不到2%。事實上,猶太民族在全世界算是少數民族,全球目前僅有1300萬猶太人,大約比香港總人口的多不夠兩倍而已,然而這些猶太人卻掌握全球主要金融金脈。

為什麼猶太人這麼會賺錢?為什麼世上有這麼多在領域取得相當成功的人都是猶太人?為什麼猶太人可以掌握全球脈動?而想要在市場取得成功的人,又該如何學習猶太智慧?甚是創造出超越猶太智慧的地位?


是猶太人比較聰明嗎?數學能力比較好嗎?講到聰明與數學,全世界對於華人跟印度人的聰明與數學也都有相當程度的認同。這二種人在很多領域也都有一定的影響力跟成就,然而,為什麼同樣都是聰明才智有目共睹的華人或印度人,卻沒有猶太人出色?顯然想要成功,光是聰明是不夠的。

眾所週知,我們買一件衫,都不單靠一個制造商能夠做出來,它一定出自一個產業鍊,一定會經過產品研發、原料採購、倉庫運輸、訂單處理、批發零售,再加上制造,才完成一個完整的產業鍊。在一個產品從研發到零售中,制造環節所創造的價值最低,甚至不到5%,所以,廠商走到越南、緬甸成本更低的地方設廠。今天的競爭,絕對不是企業的競爭、也不是產品的競爭,是整合產業鍊的競爭,誰能成功整合產業鍊,誰就能在競爭中成功。


 K博士:我們建立了一個共榮制度,參予RYU品牌建設的任何一個供應商,任何一位顧客,都可以參予整個制度,而這個制度將會改變世界對運動服裝的看法,供應鍊同埋價值鍊的理解,從而改變地球,因為我們正在建立一套 Eco System,不要忘記,我是心理學博士,從事全球顧問工作三十多年。

他又告訴我一個猶太人的經典故事如下:

猶太母親問孩子:「如果有一天,你房子被燒、財產被搶光,你要帶什麼東西逃跑?」
一個孩子回答:「錢。」,另一個孩子說:「鑽石。」

猶太母親笑著說:「孩子。你們要帶走的不是錢,也不是鑽石,而是智慧。智慧是任何人都搶不走的,只要你還活著,智慧就永遠跟著你,無論如何,你都不會失去它。只有智慧,能夠幫你度過所有的難關。」(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