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3年8月29日

波特蘭的K博士之六 ---- 如何泡制一隻十倍股


「老占,你有冇聽過Milton Friedman?」K博士問。

「有,當然有,費烈民吖嘛,我地香港有個經濟學家張五常,時常提起他。」Milton Friedman是美國經濟學家,以研究總體經濟學、個體經濟學、經濟史及主張自由放任資本主義而聞名,1976年取得諾貝爾經濟學獎,以表揚他在消費分析、貨幣供應理論及歷史、和穩定政策複雜性等範疇的貢獻,被譽為20世紀最重要的經濟學家之一。

「他是芝大教授,我年輕時經常聽他的課,在班上經常串佢,我叫佢Milty,佢叫我Usher,什麼是Usher?希伯來文,意即麻煩友。」

到了八十年代,我寫了幾本暢銷書,一本叫Techostress,有一天,在書店搞咗個簽名會,我見到Milton,大叫一聲,Milty! 佢十分詫異,心諗你係乜水?我Usher呀,然後兩人相擁。

全世界有兩個民族都非常重視教育,也以數字能力優秀見長,一個是華人,另一個就是猶太人。

華人鼓勵教育、學習,但是華人的學習是工具,是手段,不是目的,讀書、學習只是作為金榜題名、出人頭地的手段與工具。一旦達不到目的,就變成:百無一用是書生。

但猶太人同樣崇尚教育,文化精神卻大不相同。猶太人把學習當作終生目的,在猶太文化中,學者的地位是很高的,而猶太文化也深信,良好的教育自然會帶來財富,終生的學習與智慧則是人生真正的大財富,別人怎樣也不能偷不能搶。

如果你問猶太人,人生最重要的是什麼?猶太人的答案一定是智慧。

智慧來自猶太人的宗教傳統,在猶太人的心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猶太人不斷地受到迫害,富貴浮雲、房子財產都可能如曇花一現,因此猶太文化不斷教育後代,唯有智慧可以伴隨終生,可以幫助後人度過任何困難與挑戰,而有了智慧,財富自然也就隨之而來。智慧的觀念就這樣深深紮根在猶太人的心中。在猶太人文化中,學者遠比富翁偉大。猶太人把僅有知識而沒有智慧的人,比喻為「背著很多書本的驢子」。猶太人崇尚創新,認為沒有創新的學習只是一種模仿,學習應該以思考為基礎,懷疑是開啟智慧大門的鑰匙。猶太人喜歡思考宏觀的、深度的問題,喜歡抽象與邏輯。

「你是心理學家,又研究宏觀經濟,又從事企業管理顧問,又講課,又寫書,而家又落埋場搞品牌,搞Retail,乜你咁好精力?你六十有三囉。」

我地猶太人是永不言休滴,呢個RYU品牌,我睇兩蚊,目前兩毫半,明年計劃上納斯達克主版。

我話:「咁即係事先張揚的炒股事件?」

「唔係炒,是一步一歩走向目標。Long Term Greedy。lululemon股價十年升咗四十倍,我唔係好過份啫?佢地產品線太單一。對很多頂尖的操盤人,或是財經高手而言,市場,就是最好的老師,只是,市場也最現實無情!」


目前,全球的運動品牌研發中心都在美國波特蘭Portland,Nike, Columbia, Adidas,  Northface, Mammel, 這裡有最好的人才,最好的供應商,台灣No.1布佬儒鴻Eclat也有代辦處在此,這裡有一切功能性面料,布料,Uniqlo過去幾年為什麼咁成功,因為佢地同供應鍊上下遊連成一線,整合資源,Toyo為Uniqlo研發特殊布料,全球賣幾億件的Heattech就是咁樣面世的。

我地更走前幾步,同我們有關的一切相關的夥伴共同打造一個品牌生態圈Eco System,把產業鍊注入創新。

什麼Eco System?就是整個產業鍊中的利潤分配,要令到RYU每賣出一件產品,產業鍊中的每一個人都會受惠,舉例來說,一件衫100蚊,生產的廠商除了拿他的15蚊之外,日後可以參予整個分紅計劃,產品設計師的款式如果爆款,加單追單,佢閒閒地一個月賺十零二十萬,而不是光拿月薪。而且全球各地的終端消費者,甚至品牌代言人亦可以參予整個計劃。

你梗知道邊個是Alexander Ludwig?知!荷里活明星仔,Hunger Game配角,佢老豆是我們投資者之一,荷里活電影大亨,擁有Liongate,不需多作介紹,獅門娛樂公司是一家北美娛樂公司。1997年公司始創於溫哥華,目前總部位於美國加州的聖莫尼卡。截止2012年,它已成為北美商業上最成功的獨立電影和電視發行公司。我每賣一件,佢分若干。


一直在旁聽及Brainstorm的澳洲玻璃佬加入戰圈,我問佢,你做玻璃窗已經做到澳洲No.1,做乜飛過來傾代理,乜你識零售咩?

「挑,我係澳洲國家隊運動員嚟𠺢,人脈網勁到無輪,我喺賭城見到你地盤貨,正!馬上飛過來同K博士傾代理,澳洲紐西蘭比我做。」


K博士補充:「我們的計劃是打造一個地球村,消費者每買一件RYU的貨品,我們會幫佢投資,投資一個佢認可的慈善項目。打個比方,玻璃佬你在澳洲,來自澳洲的顧客可以選擇,該筆錢可以用來拯救大堡礁、可以保育拯救袋鼠、可以支持海洋環保事業,they pick their own choice,我們全程監督金錢能夠送到當地的環保組織,件衫100蚊、我們留起5蚊幫顧客投資保育及環保。」

「老占,你在中國,來自中國及亞洲的顧客,可以選擇將該5蚊投放在希望工程、或者減碳排放、防止污染、又或者令貧童能夠飲用純淨水,因為大家都知道,中國污染太嚴重了。」

這樣,隨著我們品牌走向全球,地球村的概念便逐漸形成,我們一方面設計及販賣商品,一方面是拯救地球,因為,品牌是Respect your Universe。一切消費者,可以在網上完成一切Transaction,可以即時透過社交媒體分享,可以適時更新,知道自己的Project進度如何。

澳洲玻璃佬大力拍枱,說道,「這計劃太棒了,我要馬上加入!我今年四十九歲,我年輕時,大堡礁是多麼的美,而家?許多珊瑚死掉,甚至比強國蝗蟲拿掉,我們十分痛心又無耐,我不想子孫再看不到珊瑚。」⼁

K博士,你是如何想到這概念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