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3年10月25日

我如何做上奧美和4A的主席?



我一直想問阿Royce一個問題,你額頭執白髮真係好型,型到無朋友,究竟係天生定係染嘅?

至於第二個問題,就係你如何做上奧美和4A的主席?不過其實問都多鬼餘,網上有,自己搵

Royce Yuen是袁文俊,香港廣告商會及香港奧美集團主席,Fancl行政總裁,不過己經係Ex,而家Royce坐緊幾個Board,搵真銀,分別是HKTDC香港貿發局,HKAPA香港演藝學院,教緊三家大學教MBA,分別係上海復旦()、浸會及理工()Royce仲係「傑出理大校友」,他坦言最高興是證明廣告業被視為「專業」。

奧美是什麼? 奧美是Ogilvy & Mather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場傳播機構之一,由被譽為廣告學之父David Ogilvy創建於1948年,該集團隸屬於WPP集團,老闆是馬田爵士Martin Sorrell。至於4A(Association of Accredited Advertising Agencies)就是一個廣告聯誼吹水組織,由本港三十間主要廣告公司組成。宗旨在於制訂及維持廣告專業操守,執行業務守則,出任廣告公司的糾紛仲裁人,及為廣告公司和廣告從業員提供交流意見的機會等。仲送下D廣告打飛機稿得獎者去參加世界上最具代表性和影響力的國際打飛機大獎,比如AdFest,法國康城國際廣告節及Spikes Asia廣告大獎咁樣。


「阿Royce你搵我做乜?
「我想拍Ocean Eleven,想搵個男主角」
「咁你想我做George Clooney, Brad Pitt, Julia Roberts, 定係Matt Damon? 我想做Andy GarciaD,因為夠奸,你執白毛咁型,你自己做番男主角啦。」



在我們年青的時代,太古城East Hotel現址,有一座神秘的大廈叫做Mount Parker House,經有一班神秘人出沒,呢班友晚晚唔駛訓,個個懶型,有西裝友、有Band仔、有契弟,因為這幢大廈有N咁多間這些4A廣告公司在此營業,老占的前身小占就是在這裡返夜班,做看更,天天看日出。「度橋」、畫storyboard及聯絡明星影硬照,廣告業向來受一眾自問「食腦」的人趨之若鶩,千方百計想入行,希望憑一己創意闖出名堂。

Royce就是其中一個西裝友,在『西裝部』返工,仲一做20幾年做上奧美主席()。當年的小占由於資質有限,拿到幾個獎就話知你,睇通世情,走左去做小販,專做4A世界,搶Q曬你D客。

廣告公司通常分為兩大部門,一隊人負責構思廣告內容和細節,工作超級不定時,度橋與賣橋是他們的強項,一般稱為「創作部」;另一隊人負責聯絡客戶與接洽生意,他們的職銜大多是「客戶經理」( Account Manager ),因為見客必須穿得正規端莊,與一身潮服的契弟創作人恰恰相反,行內俗稱「西裝部」。Royce入行廿多年,兩個部門均待過。

奧美人是有一陣味,就是贏得客戶以及所有商業團體的尊敬。靠什麼贏得尊敬,是坦誠,是人格。在今天,廣告公司顯然不能單憑專業才能,就能受到外界的尊敬。的確,大型廣告公司彼此之間所呈現的專業能力,並沒有明顯的差異。造成差異的是什麼?造成差異的是廣告公司的所有人員,在代表公司與客戶、同業們相處時,所顯露的人格氣質。

咁, 什麼是奧美看重的人才?

1、有野心
2,富於競爭,且樂此不倦
3、頭腦靈活,不拘傳統,善於創新
4、與人相處融洽愉快
5、尊重創意。



香港的廣告界,原本在亞太區居領導地位,但Royce直言,近年已漸被泰國及新加坡趕上。所以,我十多年前已經用泰佬幫我做野,直至今天。

本港是一成熟市場,優點是機制完善,創作人曾製作過大量優秀作品;缺點是太多包袱,業界與客戶時常低估消費者的承受力。廣告的金科玉律是不要重複自己,偏偏今天業界屢犯此毛病。我們渴求安全,反而陷入『愈安全,愈不安全』的陷阱。其實,消費者比想像中更勇敢。廣告人應緊記的是:廣告的受眾不是客戶,而是『客戶的客戶』。我們不能只顧討客戶歡心,有時必須以客觀的角度,講一些不中聽的話,出街的效果是最優先的,一旦見到效益,客戶自會日漸信任你。

Royce常參與大專院校舉辦的「師友計畫」,但他強調不是當保母,「大學生已是成年人,甚麼是都要自己爭取,這世界沒有誰能『照住』你。個人能做的,只是將經驗與他們分享,畢竟社會上許多訣竅,是書本從沒提及的。

「阿Royce,搵左幾年真銀,你出番黎啦,你本書寫好未? (袁博士馬上有新書面世,關於品牌的) ,行業需要一些有份量的人發聲。

「所以我咪搵你拍Ocean Eleven囉。」

「我過左Expiry Date喇喎。」(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