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3年11月17日

騰訊我睇600蚊


日前我在我個人臉書上問了朋友一個問題,「Twitter股票買唔買得過?」馬上比人串,上市公司奧思集團Y老闆留言話,「Google八十蚊時,我問左同一個問題。」谷歌月前已經超越US$1,000大元。難怪Y老闆你成日環遊世界,真係睇到你D相都開心。

馬化騰曾經說過,騰訊從NokiaBlackberry這些曾經市值高達千億美元公司的淪落中悟出,巨型企業要時時有危機感,用今日的我打敗昨日的我,騰訊因此成立了能夠打敗現有產品的團隊,微信即是騰訊內部競爭的結果。

諾基亞曾經如日中天,市值超過2000億歐元,後來70億美金賣掉了,以前大家很難通過手機處理郵件的,最好用就是Blackberry,我好幾年前開始用,好型,那時候Blackberry如日中天,連奧巴馬都在用,直程覺得自已成個鴨寮街商業精英的形象。那時候郵件是Push到你的手中的,現在這個技術已經不再神秘,所以這也難怪為什麼Blackberry這麼慘,從曾經千億美金,現在像垃圾般賣又賣唔到。



月前,習近平訪問俄羅斯期間,發表了一個演講,未來5年,個體戶將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團隊及創新的商業模式,這是個大趨勢,未來的主流商業模式是:1. 電子網購;2. 直銷服務。在上海剛剛結束,由商務部、中華工商聯合總會舉辦的2013電商會議。阿里巴巴2013全年銷售額突破萬億,僅20131111日一天就達到350個億。一萬億是什麼概念呢?相當於中國十七個省市的全年GDP


在一個Comfort Zone裡面是很舒適的,但危機是會突然間、分分鐘就發生的,好快就突然倒下,屍體還暖著,這個就是商業世界給我的感受。今天企業同人一樣、要夠跨界、夠聯盟、夠細分、產品鏈要延伸,企業的競爭,不是單個企業的競爭,而是生態圈和生態鏈的競爭,是整個網路新經濟時代生態環境和產業鏈、資料、數據、流量的競爭。

我們看看移動互聯網,有些人說移動互聯網就是加了「移動」兩個字,互聯網十幾年了,它應該是個延伸。其實,這不只是一個延伸,甚至是一個顛覆。看過去的PC互聯網都已經不算太互聯網了,移動互聯網才是真正的一個互聯網,甚至以後每個設備都能夠連上網路之後,人和設備之間、設備和設備之間的通信全部連接在一塊,一切都連起來之後。這個還有更多的想像空間,現在還沒到這個程度,還在慢慢摸索。


我們再看看我們的使用時間,大概每個人平均一天用PC互聯網是2.8個小時,現在移動互聯網,怎麼用呢?除了睡覺8個小時,16個小時是清醒的,跟手機及iPad黐在一塊,不太容易Fing開分鐘需要你、每秒鐘在看,這樣的話就是16個小時,再加上設備本身,比PC多出十倍以上的使用時間。

很多人說騰訊是最早拿到移動互聯網門票的公司,指的就是微信,微信的確是唯一一個在手機上開始做的,並且是以手機為主的,這在以前是不多見的。騰訊現價$400蚊,我睇仲會再上多一。點解?

2014年,微信作為騰訊的最高戰略,WeChat做到很多企業幾年都做不到的事,理由如下……(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