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3年11月28日

強國將面臨大洗牌,你準備好未?

歷屆三中全會等曾催生出許許多多的發財機會,包括四川新希望的劉永好、萬科的王石、聯想柳傳志、萬達王健林等抓住機會的人,已經成為億萬富豪。而十八屆三中全會改革力度大,具有豐富的想像空間。毫無疑問的是,很多人已經對三中全會衍生的投資機會躍躍欲試了,我當然其中之一,你有冇興趣 Join us?

預測未來,可大可小,要的是靠功力。從數據、數學模型、行業及產品週期性中、官員口中、政策中看未來的。但實際的是,很多時,連官員自己也不知道。

我認為:當今的經濟學家分兩類,一是研究過去的,一是預測未來的。一個是入世的,屬於市場的,投行的經濟分析員屬於此類,日日被逼發表報告。一個是出世的,是屬於學院派的,為發表文章而奮鬥,唔覺意仲攞番個諾貝爾獎添。自古以來,中外分析員有一共同缺陷,就是過度地關注短期的噪音,太重視某些行業及數字的微變動。更多的預言,是要走出冷氣房,與販夫走卒、師奶主婦口中了解市場,這才是市場經濟的源頭。


1982年,John Naisbitt發表了《Megatrend》呢本書,嚴格來說,佢唔係咁經濟Oriented,但係此書狂銷全球1400萬冊20年後的宏觀及微觀經濟,比佢一一講中。當年,Naisbitt在自己創辦的都市研究公司里,使用自創的內容分析方法研究美國社會。所謂「內容分析」方法,事實上就是收集各地報紙,每天對這些報紙的內容進行分類編排,建立索引和分析比較。Naisbitt始終認為,重大的社會變化都是從地方開始,自下而上的,因而通過對城市、鄉村變化的研究和分析,能夠判斷出將來的一些發展趨勢此書正是這些定期作出的研究報告。

這就是洞察力,那麼在今年三中全會後,可能會有哪些投資衝動呢?未來一個星期,我會深入分析,第一,先講 Megatrend及互聯網金融。

613日,阿里巴巴支付寶正式推出「餘額寶」,簡直就是逆天而行!明擺著和銀行搶生意啊。同樣一萬蚊人仔,放銀行裡按活期利率算,一個月只有三十多塊元,而放在支付寶裡轉「餘額寶」,一個月收益 300-400元,你說,你會放銀行還是放支付寶裡?通過餘額寶,真正實現了平民理財、懶人理財。「餘額寶」其實是打著擦邊球輕鬆地廢了銀行的壟斷,革的是銀行的命。我三年前有一個構思,叫一蚊基金,即是有$1.00投資,都可以有一班人專業人士幫你管錢,有報告收到,甚至保本。即係話,唔一定係大戶才享VIP級服務。


馬雲在中南裡和溫總、李克強都講過:「很多人恨我,因為我們摧毀了很多昨天很成功的企業,一些既得利益者對我很生氣,但我絕對不會因為你生氣就不去做我認為對的事情,因為我們沒有把互聯網當做一個生意,我們把互聯網當作一場革命。」

其實這話他講了很多年,一直在做。

傳統行業與互聯網的競爭,說難聽點,就像在機槍面前,太極拳、少林拳是沒有區別的,一槍把你打死。TVB死、阿叻死、死因就是輸在,對於新興事物第一看不見,第二看不起,第三看不懂,第四來不及,錯失了黃金24小時。

互聯網一直在解決一個問題,就是怎麼讓權力進行對等。互聯網會真正的權利交給老百姓自己手裡面。首先這麼來看,我覺得今天整個的銀行文化其實已經out了,因為從我的觀念來看,我覺得大量的其實是,能夠貸款的人其實今天無法能夠從銀行得到貸款、或者得到VIP的服務,Zara, Coach的成功,是 Accessible luxury,你得萬零蚊收入,憑什麼要我比Accessible VIP服務你?


其實我們這麼多年一直被金融體系給欺騙了,銀行將來的成功,將會是小微金融。什麼叫小,什麼叫微?當我進入這個行業的時候我才發現,五個億年收入規模的企業叫小,五千萬規模的年收入企業叫微,這就是金融行業對小和微的理解,完全和我們正常人的理解不一樣。因為我們身邊理解的小和微,比如一個10個人,20個人的小企業,身邊的雜貨鋪,拉麵店,這是我們理解的小和微。但是,這些人有沒有談判能力,這些人有沒有貸款需求?他們是有。但是,我們可以問一問,他們身邊有多少人真正從銀行裡面得到貸款,從傳統的金融行業得到貸款?


電子商務不會過時,只會洗牌,先定好位,十年磨一劍,誰與爭鋒跨業洗牌,未來的行業競爭,一場跨界分金的盛宴正在開始!今天不是來危言聳聽,大家都是朋友,互聯網對你的摧毀是非常之快的。你準備好了沒危機來了,你在幹什麼?(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