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3年11月19日

How to be a天使投資人


馬圈是江湖,最好呃的一定是馬主、跟著是公眾馬迷、你希望一個騎師練馬師誠實,簡直是腦殘。在美國,天使投資有「三個F」的說法,所謂「三F」是指朋友、家人和蠢人創業者對投資人、市場、客戶、合夥人、家人和蠢人都要誠實

創業者對投資人、市場、客戶、合夥人都要誠實,對市場更要誠實。騙投資人的人,不會有長遠的生命,對你的合夥人,有什麼困難,要實話實說,任何難關都過得去。對你的客戶,有什麼困難,要實話實說,任何難關都過得去。對市場更要誠實,維他奶就是一個典型例子,當年有人往他的奶裡投毒都沒打倒他。

願意吃虧,別人才會與之交,於無形中贏得人心。若時時權衡,事事計較,總想討得好處占得便宜,久而人必疏之、避之、遠之,無語則友少,無友則情淡。懂得吃虧的人,總是吃不了虧。失了微利,終能贏得大貴。東西再好,你也無法長相擁有,不如常懷憐憫之心,常伸援助之手,常予溫暖之愛,做人謀事,成矣。

現在有一種誤區,就是好像不投幾千萬、不投幾個Case就稱不上天使投資,那樣的人應該叫「超級天使」或者專業投資者。就像我們談「微創新」的概念,也應該提一個「微投資」的概念。


三年前我搞老占基金時應該有朋友記得,我曾經希望將門檻定為一蚊一股,$1.00,如今有人把這個實現了,這個人是馬雲。這是個微時代,微信顛覆傳媒,微創新可能改變世界,微天使投資可以幫助更多的創業者追求夢想,微慈善可以讓我們更好地幫助別人,勿以善小而不為,從微小處著眼起步。你投不了100萬投50萬也可以,甚至有些東西投一蚊也可以,應該鼓勵更多有經驗的人力所能及地投一些錢。投100萬是天使,投10萬也是天使,和VCPE相比這筆錢很小,我理解為「微天使」,但是可能這筆錢就能改變一個創業者,一個人的一生。

所以,我認為,不僅僅大孖沙、投資家可以成為天使投資人,中小企、創業家也可以成為天使投資人。歐美近年興起群眾集資熱,最成功的例子,就是2009年成立的美國網站Kickstarter,網站至今已經為超過5萬個項目,籌得約8.2億美元(約64億港元)。《時代雜誌》更將Kickstarter評為「2010年度50個最佳發明」與「201150個最佳網站」。去年,Pebble Technology憑研發可與AndroidiOS流動裝置同步的手錶,成為Kickstarter首個集資超過1,000萬美元的項目。多項創意作品在Kickstarter集資c製作後大獲好評,其中兩套集資成功的紀錄短片《Sun Come Up》和《Incident in New Baghdad》,先後獲得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獎提名。



因為我覺得要讓更多人對天使投資建立一個正確的認識,我希望創業者成功之後都能轉變成天使投資人,我覺得今天非常缺乏天使投資人。這也是我自己會去做天使投資的原因。雖然錢不多,但是到今天我都懷著感恩的心,因為沒有最早的錢,即便我再有聰明才智、再有想法、再有偉大力量,也做不了任何事情。在你創業的時候別人幫助了你,同樣你今天有能力,也可以幫助更多的年輕人。

天使投資是要幫助年輕人實現理想,如果沒有天使這筆錢,年輕人可能先要去想辦法解決生存問題而把理想丟掉了,現在有了天使投資,可以直截了當地嘗試去實現自己的理想。所以,天使投資人心態要擺正,你不要把它看成純粹的賺錢的手段。

而且,天使投資人不能只投錢。年輕人多的是勇氣、還有對新興市場用戶的瞭解,但對於一個商業來說,年輕人還缺經驗、人脈關係和資源,這方面天使投資人應該給予幫助。

美國矽谷很多成功的創業者或者大公司高管往往是比較積極的天使,他們比較有經驗,在投錢的同時會給年輕的創業者幫助和指導,他知道如何把一個公司從小做到大,知道有哪些地雷淺灘暗礁需要去克服,如果能把這些毫無保留傳承給年輕的創業者,讓他們少走一些彎路,就會加快整個行業創業和創新的步伐。在天使投資中,不僅僅資本在發酵,創業的經驗也在裡面發酵。你發現TwitterFacebook成熟得快,是因為它背後有很多人在給他指導。

天使應該做很多細緻的工作,企業才能在投資人的幫助下成長,指望投一筆錢企業幾年後就上市,這世界上沒有那麼便宜的事。但是,你畢竟是投資人,不是創業者,一定要擺正位置把握分寸,你可以跟創業者講很多東西,但是做決策一定是創業者。很多天使投資喜歡在外面拿自己投資的公司作為自己吹噓的資本,自己的光環遮住了創業者,這是炒作,不是真心去護苗。

我對早期項目特別有感覺,因為自己就是從小公司一點一滴地做起來的,公司從四個人發展到一百五十人,這個階段是我們最擅長的,幾年前那間朱古力店,各位仍記得吧,呵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