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4年1月26日

如何食呢口軟飯之三 ---- 人脈就是錢脈


大陸蝗蟲造假的能力非常強,呢幾年,我瀏覽網頁時經常發現一個所謂Mankeep的概念,以我一個生於英文殖民地的番書仔,都未聽過什麼叫Mankeep,非常懷疑這是蝗蟲偽造的舶來品,用意在給「關係」這個中國特色產物蒙上一層洋皮。

Mankeep譯為「脈客」,是指善於使用人脈、經營人脈的人。在Hollywood,流行一句話:一個人能否成功,不在於你知道什麼,而是在於你認識誰。人脈是一個人通往財富、成功的入門票。這就體現了一個鐵血定律,人脈就是錢脈!斯坦福研究中心曾經發表一份調查報告,結論指出:一個人賺的錢,12.5%來自知識,87.5%來自人脈,這個資料是否令你震驚?我自己確實如此,真係識人緊要過識字。

我們管理自己的財富,儲蓄,投資,為自己的財富增值。錢越多,投資越合理,那個人財富也就越富足,使用起來必然隨心所欲。設立人脈存摺也是同樣的道理,它同錢一般,也需要管理、儲蓄和增值。在人脈帳戶中,我們不斷積存的是信賴和感情,禮貌、信用、瞭解、真誠、仁慈、助人等等都能為自己的人脈帳戶充值,使他人對你更加信賴,感情更深厚,更願意提供幫助。

Blackstone大中華區副主席Andrew Kuo郭明鑒有一次在接受訪問中,當被問到「專業與人際關係到底哪一個比較重要時」,他沉思了許久回答:「沒有專業,你的人際關係都是空的。但是,在專業裡,有一條是最難的,就是信任,而這也是人際關係的基石。


老闆的人脈網中應該有的10種人:

1.      能夠提供難以取得之門票的人
事實上,沒有所謂的「全部賣光」這回事,有錢能使鬼推磨,但你必須知道要找誰。你幾乎可以在Last Minute買到票。

2.      旅行社
一架飛機上,一百名旅客就有一百種不同的機票價格。10000元的票價,你可能6,000元買到,別人可能1000元買到。為什麼呢?因為他認識一位旅行社的朋友,而這個朋友又是最有辦法的那種。所以我一直多謝前康泰的Su姐,而家佢去左專業。


3.      Headhunter
除非需要一份工作,大部分人不會和獵頭公司打交道。其實,這是沒必要的,重要的不是你現在怎樣,而是你未來會怎樣。早幾年我寫過幾篇野,講我點樣假扮應徵者,走上獵頭公司及上市公司吐料,到後來我索性自己開了一間獵頭公司,我同荷蘭豆(即何韻詩老豆) 一人扮七個角色去釣魚。即使你現在工作非常穩定,你也不妨與獵頭公司建立良好的關係。在口渴之前先掘井永遠是正確的。

4.      銀行/保險佬/基金佬
呢班友是你的生命中最重要的角色,當你的資金運作出現問題時,你知道該打電話給誰。

5.      名人
有許多人認為名人是很難接近的,其實他們是很寂寞的。所謂高處不勝寒,許多名人其實比你想像的還要容易接近。

6.      諮詢企業,會計及律師
如果你的人脈關係中有知名律師,諮詢企業,會計你的麻煩事會少很多。:請諮詢企業應該PE比較多,我們很少很少。另外諮詢企業裡面的各個行業專家,我們也會經常交流的,大家看的角度不同,互補功力的最開心。

行業的中層幹部以及中等企業:說實話,直接約大企業的大佬太公對公了,而且這種老油條,只喜歡去跟北京部委打交道,平時大家沒事情參加一下可以。想深入瞭解行業的話,還是看你跟老機的熟悉程度以及場合,要不然,你會什麼實話都聽不到,要不然就是全場打哈哈。我見過很多行業中,站著做本行業,專注於一個地區掙錢的,他們的老大其實是對行業瞭解最深刻的。

這個時候就吃飯喝酒吹水嘛,大家很開心和娛樂呀,你願意跟他分享,告訴你很多你不知道的,上下游誰最牛,我最喜歡拉著財務問商業,拉著老闆問財務的說,但是你要用他們聽得懂的語言跟他們說,你跟老闆說財務,老闆肯定把財務總拉過來的,Andrew Kuo說:專業!

另外,裝修佬、記者、差佬……

大多數人認為,從大學畢業後,他們就不再是一名學生,但成功人士卻一直把自己當做學生。活到老,學到老,不滿足於現狀。他們不停地學習新東西,獲取新的經驗。高陽描述紅頂商人胡雪岩時,就曾經這樣寫:其實胡雪岩的手腕也很簡單,胡雪岩會說話,更會聽話,不管那人是如何言語無味,他能一本正經,兩眼注視,仿佛聽得極感興趣似的。同時,他也真的是在聽,緊要關頭補充一兩語,引伸一兩義,使得滔滔不絕者,有莫逆於心之快,自然覺得投機而成至交。

成功人士明白,他們需要通過他們的人際關係網來解決問題。他們敢於發送郵件或致電給能夠回答他們問題的最佳人選。而反過來,他們總是準備好正確的答案,始終樂於為別人排憂解難。成功人士能夠引領自己,也能引領他人。為了使每天的生活更有活力,他們有自己的設想和使命,並努力每天都加以實踐。他們也知道自己幾斤幾兩,不會浪費時間在他們不擅長或者不滿意的事情上。

這些年我一直提醒自己一件事,千萬不要自己感動自己。大多人看似的努力,不過是愚蠢導致的。甚麼捱夜OT到天亮,連續幾天只睡幾小時,如果這些東西也值得誇耀,那麼富士康流水線上任何一個人都比你努力多了。人難免天生有自憐的情緒,唯有在人脈帳戶中時刻保持清醒,才能看清自己真正的價值在哪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