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4年1月28日

全球十大吹水諮詢顧問公司


美國媒體近日發佈2013年全球諮詢顧問公司50強排行榜,位居前10位的公司分別如下:

1.McKinsey & Company (麥肯錫公司/管理諮詢)
2.The Boston Consulting Group (波士頓諮詢公司/管理諮詢)
3.Bain & Company (貝恩公司/管理諮詢)
4.Booz & Company (博斯公司/管理諮詢)
5.Deloitte Consulting LLP (德勤諮詢/財務)
6.Monitor Group (摩立特集團/管理諮詢)
7.PricewaterhouseCoopers LLP (普華永道/會計服務)
8.Mercer LLC (美世諮詢公司/人力資源服務)
9.Ernst & Young LLP (安永/會計服務)
10.Oliver Wyman (奧緯諮詢公司/管理諮詢)

其他熟悉的其它公司排名為Accenture(11)KPMG(13)A.T. Kearney(16)Capgemini(23) ,咁,到底什麼是諮詢策劃?呢D錢你同我賺到嗎?呢班友是否講就天下無敵,做就無能為力?下面就係我同部份呢班友交手的小小心得,其中,我最欣賞Booz & Co.他對零售及制造業的分析特別精準,理由如下:


到底什麼是諮詢顧問?
諮詢顧問、策劃是開放的,沒有既定的思路或者方法,我看到過一家上述公司的定義,就是駕馭變化的力量!策劃因時不同,因勢不同,因人的思想而方法不同。所以要能夠把握局勢,從局勢當中,一定要有化繁為簡的能力,找到突破,捕捉曙光。這就是駕馭的能力。

策劃人一定記住,策劃永遠只能解決一個問題 。只有這樣,你的策劃才能夠稱得上精准,所以目標不需要太多的語言就一個詞語一句話足夠,但是你的策劃可能面臨著太多的問題。譬如行業環境是否已經飽和,有沒有縫隙,對手是否強大。

1.      策劃和諮詢是兩回事
策劃人需要有較好的文字駕馭能力,但是你的文筆好並不一定就是一個好的策劃。隱藏在優美的文字背後的,是思想和策略,這才是諮詢策劃的精髓。文筆如何如何好,那只是授予寫手的讚譽。如果你的策劃缺少精准的切入、指向和創意的閃耀,那麼你只能適合當一個寫手。

如果你僅僅是做做創意、做做什麼促銷活動方案、做一些簡單的廣告文案這些,我覺得充其量只能是一個文案或者Copywriter,不是策劃,更不是諮詢策劃。

2.      並不是誰都可以做
現在很多人動不動就把諮詢策劃兩個字掛在嘴裡,好像當顧問是很榮耀的事情。我相信策劃肯定是榮耀的事情,但是這個詞語被誰都可以掛在嘴邊的時候。你會不會覺得是一種悲哀?


你瞭解諮詢策劃的本質嗎?瞭解市場行銷的本質嗎?瞭解戰略和策略的關係嗎? 很多中環契弟以為經常把什麼IMC/USP/4P/4C/DNA/核心價值,會做做SWOT分析、用用BCG的模型、McKinsey7S模型這些就是策劃了?我認為別人的理論你可以學習,但是更重要的你要能夠變成自己的東西,才不是吹水嚇人的東西 。諮詢策劃人不僅僅需要大量的讀書和思考、積澱,創意才能夠越來越多。如果你缺少對人文、歷史、地理、經濟等等的積澱,那麼你的思想將會一直枯竭。

所以諮詢策劃不要始終專注於看專業書,還需要更多的涉獵其他的書籍,包括旅遊、電影、馬匹配種等等,學習不僅僅是書本,用來吹水也可以。

Marketing就是戰爭、行銷也是哲學。中國的近代史,農村包圍城市這樣的戰略是毛澤東想出來的。毛選中,《中國目前各社會階級的分析》講的就是找準Target Customer目標群。《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難道不就是一次Market Research,《矛盾論、實踐論》這些東西難道不就是Marketing最好的教材

不同行業和品牌,成長速度不同
不同的行業、研究差別是很大的。在這裡不討論差別,策劃者一定要看什麼行業和公司更能促使你的成長,策略性的公司自不必說,如果你能夠承受大的工作壓力,就一般性行業來說,我覺得什麼行業最能促進你的成長有這些選擇的標準。

第一,透明度高的行業,也就是說這個行業的產品都存在於你的日常生活當中,譬如衣食住行、煙、酒、地產、飲料、化妝品、健康產業這些,但似乎譬如農產品、機械、物流、塑膠製品這些的透明度就很低,咪搞我。
第二,看行業的競爭類型,不同的行業它競爭的導向不一樣,IT是以技術為先導的產業,地產是以資本為平臺的產業,奢侈品是以高附加值和國際化為支撐的產業,FMCG是以市場競爭為主要的產業,所以你選擇的產業一定要是以市場專業度為支持的產業,做策劃和諮詢一定要選擇市場行銷專業度高的產業你在這個公司當中才有說話的機會
第三,看行業產品的附加值,品牌一定是有附加值的,如果沒有附加值,那只是產品之爭,賣點之爭 價格之爭,這樣低層次的競爭我想你是不會去的。因為那不能體現策劃的精髓。再有,高附加值的東西也意味著你可能有較高的收入。
第四,行業的空間和規模,這個行業的競爭者越多越好,越多的話你的空間也越
大,也足以保證你將來不會轉行,轉行是資源的極大浪費,規模越大也越好譬如全國性的和區域的,我想誰都能夠明白。

所以,這一行唔係咁多人做到,這代表我地仲有好多年錢賺。Yea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