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4年3月30日

「職場Iron Man」之二 ---- 我又炒老闆魷魚了

三年前,《JobMarket求職廣場》的美女編輯來函約稿,當時拒絕了,此時彼時,時空轉移,家陣我同陸羽仁及星島集團做緊生意,加上《JobMarket》成功取得港鐵四條主線的免費招聘刊物獨家派發權,廣泛覆蓋港、九新界區之港鐵站,成為全港擁有最大鐵路發行網絡的招聘媒體,一定要支持,港鐵乘客當中大多數是上班一族,對招聘媒體來說實是不可多得的發行渠道,美女編輯又再次來函約稿,小弟及本欄得以在2014年頭有機會和各位見面。有D大老闆從來唔搭MTR,甚至你唔知你班90後靚仔做乜諗野,諗乜野,希望這些小文有些少啓發,行過MTR記住拿番一份。以下是過去一個月幾篇拙文,欄目名叫職場Iron Man


爭取明天的客戶

大部分產品的規劃和包裝,都是模仿以前成功的例子,我卻用了一個當一個小個體領悟到的新觀念:「不要只看今天的客戶,要看明天的客戶。」

上世紀九十年代剛剛創業時,我開了一家卡拉OK,只有八間房,唔比食,唔比飲酒,原來這樣也可以活下去。兩年後,我買了人生第一層樓。沒想到我這麼一個從來沒管過Karaoke,也不愛K的人,也把呢檔嘢管得還不錯,讓我能夠從顧客的期待中,找到他們需要的服務,賺到錢,並且仔細研究他們期待的是什麼。

我發現來唱K的客人和去街舖的期待是不一樣的:他們往往是一班人一起,心情很高興,他們多半會期待一個又大又熱鬧的地方,最好有得吃也有得玩。唔會有紋身公仔佬在你身邊噴煙,終於,匯聚了一班年輕健康又愛唱KOL客戶,生客變熟客,熟客變朋友。這才是我真正獲得的機會和歷練。我後來在面對事情的時候,不會只看眼前,而會看得更寬、更廣,就是在這段時間學到的。

我相信年輕的朋友都知道自己的優點在哪裡,但更重要的是,你也要知道自己的缺點何在。當你面對挑戰、碰到困難,問問自己值不值得付出這些代價?假如值得,那就設法讓自己通過這道挑戰。我相信天下沒有哪一個服務業的員工,從面對第一個客人直到最後一個客人,情緒都能保持一致。克服這樣的情緒起伏,就是對自己的挑戰,我相信在其他行業,也是如此。

搞呢間嘢2年後,我頂咗比我夥記,去咗搞第二瓣生意,繼續拯救地球。聽講佢後來都買咗樓。

「人性化」的服務是非常重要的。無論你有多大的本事,都還是得透過別人來完成。在工作的過程中,你一定會與人接觸,所以「溝通」是非常要緊的事。於是顧客就會覺得,除了每個人都有的服務之外,他還享受了額外的、專門為了他而做的服務,他覺得你不僅「知道我是誰」,也知道「我要什麼」。所以服務業最重要的理念,簡單地說,就是如何更體貼地把顧客的期待表現出來。

然而一旦能跨出這一步,接受及挖掘客人的意見,就是學習的開始。逆境更能獲得成長,真正體貼的服務,是在顧客還沒有提出要求之前,就預先替他設想周到。

如何將自己推薦給獵頭?

農曆年後,筆者一周己收到45個朋友電話要人,都是年薪50-60萬以上的職位,基層及中層的也有不少,把JD放上Facebook,很快就有朋友飛鴿傳書CV送來,三兩天就聘上了。

Career Path是要管理的,職位是人家給的,所以你最能掌握的就是你自己。要令自己產生價值,而且要被看見,口碑造就你的未來。一般打工仔,打工妹,想在職業上追求更大的舞台,只有兩種方法:一是等運到,擔櫈仔;二是跳糟炒老闆魷魚,但是,跳糟又少不免驚驚,會不會越跳趨衰呢?

我們從小被教導「滾石不生苔」,除非必要,換工作絕對是迫不得已的選擇。在成功企業家的哲學中,「堅持」尤其是關鍵。在時機差、景氣不振的此刻,換工作,幾乎成了一種賭注。你覺得現在的老闆不懂得欣賞你、日復一日的工作內容根本索然無味,或者在遇缺不補的公司政策下長期超時工作。但你還是不敢換工作,因為,工作不好找,下個工作不見得會更好。但也不換,不跳,永遠不知道世界有多大。

大家找工作的時候,有否想到,把自己推銷給「獵頭公司」呢?獵頭公司就是middle man,他們和企業簽約,找到人才之後從第一年年薪中抽成當酬金,有的還要求企業先付retainer,這些獵頭公司掌握著各大中小企業手中最高薪、最高階的工作職位,中意立刻上馬的緊急職位!

有許多求職人,希望自己得到獵頭公司的青睞。得到了青睞,就等於是過了第一輪的面試,後續就容易了。至於如何將自己推薦給你這產業專門的獵頭公司,幾種方法:一、從自己的人脈圈中找到目前在擔任企業最高人力資源主管,很有可能他們本就有配合的獵頭公司,或他本身曾經被「獵」,他們一定會很高興的將你介紹給那家獵頭公司。二、多看商業新聞,有些獵頭專家的話會被引用在上面,直接打電話給他。三、從自己參加的商會中去找尋人脈,通往獵頭公司。

我自己也曾經是一路爬爬爬,也和無數的headhunter打交道,從求職者的角度來看,或許還是要先開始把自己「當人看」,不要再當「資料」,才是比較重要的。方法不見得是最好,但這樣的態度,才算是尊重了如此多元豐富的自己,也不至浪費掉自己的每一分潛力。

滾石不生苔

兩三年前McKinsey 的報告曾經表明,未來10年大陸市場缺20,000個總經理,50000個總監級人才或高級管理人才,一個打工仔的價值,如果僅能在一個地方兌現,那上升空間就有限;工作半徑越大,代表Value被需要的範圍越大,上升空間就越大。

隨著兩岸三地互動愈趨頻仍,上班族憂喜參半,喜的是有機會接觸廣大的大陸市場、有機會創造薪金成長動力,以及出現更多具挑戰的專業工作機會。大陸舞台大,角色更為多元,還能涉獵到宏觀管理等領域的業務,成長性很高,橫向、縱向發展都很大。另外,大陸一般上班族的薪資也在快速增加中,只要你一不怕苦、二不怕毒氣、三不怕美女投懷送抱。

地產、網路技術支援、研發、銷售、市場、設計師等職位,年薪從40萬至100萬不等,不低於香港水準,只要有Fortune 500工作經驗、專業背景,薪水馬上三級跳。

你對腳行幾遠,飛幾遠,工作半徑有多大?幾個地鐵站?10公里、100公里、1000公里還是10000公里?你的移動頻率是多久?一年、一季、一月還是一周?多年前,我認識一位芬蘭人士,一週飛一次Hong Kong – Finland -- 東莞,他的大寶號叫Nokia,一周10000公里,當然,那是諾基亞最黃金的歲月。

30年前,那是香港百業的黃金年代,我有99%的工作可以在香港完成,世界會自動走過來,資源豐富。如今,無人會到香港,他們會選擇大上海和北京,因為This is China。企業也面臨類似現實。香港工作者願意被外派的比例,低於北京、台北、日本和新加坡,以經常移動方式工作的比例,也低於這四個城市。

當越來越多Executives的名片上印著兩個或三個城市的聯絡電話和地址,你那張只印住一個,你係咪要反省一下?當其他三岸四地的後生仔,把頻繁地移動視為工作的一部份,你班友卻將之視為出差,心態上有很大差別。香港和新加坡,領先北京和上海的差距也在急速縮小。有很多香港人,工作出入半徑只是三幾個地鐵站。平常很少到其他城市,他們對中國及亞洲的理解,也自成一格,也就是太片面。


當世界距離我們更遠,我們只有跨出去走向它,別無他法。

如果你是旅遊從業員

香港有條件,但不會包裝,香港旅遊業的發展,始終停留在第一代走馬看花型+ Shopping + 美食 + MICE的觀光模式,但消費者已經走向第二代、第三代的觀光旅遊了。要和世界做朋友,拉大旅遊事業發展的格局,一定要有「大大大香港」的概念(香港 + 澳門 + 深圳大後方) 

旅遊業是香港和世界交朋友的很重要的管道,可是旅發局完全忽略了「大大大香港」這一塊,一天到晚要用「Shopping + 美食外交」,令廣東道及銅鑼灣有人滿之患,這往往會失去很多商機。  

在外交上,我們要認清兩件事:一是對方(澳門及大陸)存在的事實,二是敵強我弱。我們的隔壁是一位巨人,一翻身就可以把你壓扁,2013年澳門旅遊人數早己追上香港了。所以我們要更謙卑地面對自己,我們要承認現實,不是從傳統領域去拓展旅遊,真正要做的是軟性整合。遊客是有不同階段的,不管他們來自那個國家。觀光可以分成三個階段。第一代的旅遊,是走馬看花型的,脫離不開「吃」「看」「玩」「買」四個字。  
第二代的旅遊,是深度旅遊,會找喜歡的地方或主題定點玩。例如九寨溝、吳哥窟及建築之旅等。第三代的觀光是反璞歸真,無期無為,不期待做什麼,也不準備做什麼,那是go somewhere to do nothing。許多外國人會到一個地方追求心靈沉澱。例如到清邁上,Hea在山上一晚1000美元的飯店,只要看風景、看書、休息、做SPA,住一週後離開。這類旅客他們只是想離開煩悶的環境,找個完全放鬆的地方。  
我認為,香港今天若還是停留在經營第一代的觀光,是死路一條。早己應該進入第二、第三代的觀光,香港有這樣的條件,但沒有包裝好。我接待過無數大陸朋友,他們到香港觀光,期待值沒有差別,是無要求齋shopping。這說明什麼?大部分第一代的遊客是沒有時間深度旅遊的,而他們走馬看花,就會覺得香港實在不怎麼樣,實在不夠看。

所以香港旅遊從業員要販售的是「慢」, 香港有太極、有禪修、有詠春、有葉問。但我們沒有包裝,沒有好好發揮。要提升的是文化素養和內涵,而不是浮燥。

我又炒老闆魷魚了

年輕人為什麼找不到好工作?可能是我們對於「找工作」的想像太簡單了。這個世界從來沒有任何一件工作叫「錢多、事少、離家近」,有許多「成功人士」都發表意見說,這要怪這一代的年輕人不夠努力。然而事情真的是這樣嗎?

這些成功人士希望年輕人「在工作上發揮熱情」,然後再「想辦法爭取高薪、搵工跳糟」,不過奇怪的是,如果你正在做的是一個無聊的工作,是要怎麼發揮熱情?這就好比你和一個不喜歡的港女拍拖,用什麼方法才能愛得死去活來?

別傻了,不可能的。人生有知有力的三個十年,需要扎扎實實的靠自己。

20多歲是一個讓人迷茫的年紀。人生有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你無知無力,就是你知識不是很豐富身體也沒長好的時候,你是小孩在念書。第三個階段是有知無力,你積累了很多知識經驗,可是你年紀大了,老了做不動了。中間三十年,是你有知有力的三個十年。第一個十年你應該要投資自己。什麼叫投資自己?你有沒有花很長一段時間,就像我們練功夫一樣,先把馬步練好。第一個十年你不要追求工資。你今天的工資可能是八千一萬,我說我即場加你兩千蚊一個月的工資,你告訴我你的生活會改變嗎?不會的,賓士寶馬你還是買不起,大屋你也買不起。在第一個十年大家工資的差異是沒有差異的,你的同學也許早你一年升個什麼經理,什麼主任,那也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你在第一個十年你要扎扎實實地投資自己。當然,現在年輕人他會更多地看到自己以前的同班同學如何優秀,薪水有多高。

現在的年輕人流行一個口頭禪,「我又轉工了」,然後順帶告訴你,「我炒老闆魷魚了」。我在招聘新員工的時候看簡歷,你知道我最先看什麼?第一我不看名字,第二我不看學歷,我先看他在每一份工作待了多久。現在的年輕人工作更換太頻繁了,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頻繁更換工作的簡歷會給我幾個很重要的資訊,第一這個年輕人還不知道他要幹些什麼,所以他老是在換。另外,新到一個崗位大概有三幾個月的蜜月期,反正你是新人,大家對你要求都不高。等幹到半年九個月,你碰到第一批困難的時候選擇離開。發生困難了,最容易的決定是我唔撈了,然後美其名曰:「我炒老闆魷魚了」

我相信這樣子看簡歷的不止我一個人,這樣的年輕人能炒幾個老闆,他最後會把自己也Fire了。

人生有幾個十年?

「人生有幾個十年」是2009無綫電視劇集《巾幗梟雄》中柴九所引起的金句。黎耀祥更憑柴九一角,奪得2009年萬千星輝頒獎典禮最佳男主角、我最喜愛的男角色、以及tvb.com人氣大獎,成為自頒獎典禮舉辦以來第一位於同一屆奪得三個獎的藝員,黎耀祥亦被稱為「三料視帝」。

人生要算總帳。從你學校畢業的第一天的第一毛錢,到你退休後領的最後一毛錢,總共加起來你能掙多少錢。第一個十年走完了,如果你實實在在地把自己的基本功練好,到第二個十年你可能有機會成為一個部門主管。

人生有第一個十年是你這一輩子工資最微薄的時候。這個時候你可能是單身,你的這個收入也就能支撐你自己的生活所需。到第二個十年,你可能也結婚了,可能有個細路,如果幹得還不錯,你能幹到一個部門經理,你的收入勉勉強強還能撐起一頭家。所以你還是不夠,你上餐廳點菜的時候,你還做不到愛點什麼點什麼。你上超市買東西可以不要看價錢。第二個十年你要學第二個東西,叫技巧,做事的技巧,待人處事的技巧,處理複雜事物的技巧。

前面兩個十年如果你走得很扎實,你才有可能走到第三個十年。第三個十年是什麼,做到一個公司真正的大佬、老總。第三個十年才是你財富積累的開始,那個時候你的收入會遠大於你的生活所需,人生的財富從第三個十年開始計較。可是很不幸,絕大部分人走不到第三個十年。

很多人在第二個十年才認真思考前途,但我認為對自己方向清楚的程度,應該和心理憂慮的程度恰成反比。30歲正是全速衝刺的時候,當然要確定好跑道,而不是還在出發點猶疑。而有沒有「方向感」,覺得自己現在是在「對」的車上「衝」,還是在「錯」的車上「混」,正是企業判斷一個人成熟與否,能不能擔當重任、帶領團隊的決定線索。不要老是盯在軚盤,要望住前面300 M

對企業用才與個人職場發展來說,重點還是在於面對改變的態度。職位是人地的,職業才是自己的,人生有幾個十年?年頭非做不可的一項準備,就是開始盤點「個人公司」損益表,自己Balance Sheet,並且找到弱項,開始十全大補計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