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4年4月20日

怎麼樣才算是「用心」之作?

多年來,我接觸了很多不同領域的年輕人,發現能夠樂在工作並且進步神速的,都是擁有謙虛的心和兢兢業業的學習精神,但同樣的,也有很多已經20幾歲的年輕人,說話和行為舉止仍然非常腦殘、白痴。他們生活中最重要的工具是手機,最重要的事情是來自Facebook的關注。

年輕人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每個世代要進入社會的年輕人,遲早都要自問「我的能力和興趣是什麼?我想要做什麼工作?」然而,似乎一代比一代更好命、更遲熟,面對這個人生大哉問的時間愈拖愈晚。


很難責怪年輕朋友浪費青春、浪費教育資源,因為在考試制度和父母期望之下,他們在最應該探索自我的階段,花太多時間去準備考試,死背一堆冇用的課程,根本被關在教室和課本之中,哪有心力對內探索志向,遑論瞭解社會和世界,做好面對真實人生的準備?

在 Lifehacker看到這篇 40 Inspirational Quotes Every Graduate Student Should Know,內容收集了許多名人金句,其中第16句所傳達的意念就是我對年輕朋友「用心」二字的真切體會!先來看看它是怎麼說的:

The difference between ordinary and extraordinary is just that little extra
用心,或說是多一點,是造就「平凡」與「不凡」的唯一條件

我相信很多人都會同意這句話。試著看看每個人的身邊,這樣的例子真是不勝枚舉。(原文在此)

怎麼樣才算是「用心」之作?用心 = Extra

「用心」反應到實際的行為,可以從願意投入「多一點」著手。用英文來說的話,就是Extra。起頭要專注的多一點 = Put Extra Effort,在同樣的事情已累積一定的超額經驗與能力後,緊接著就是要向多加值 = Put Extra Value 邁進。這兩個前後相連的心法,更是在實際執行時,能持續「用心」在該事物上,不致迷失與放棄。

我舉個例子:怎麼用心開會。

1. 在會前:提前預想
先瞭解開會的目的、議題以及與會人員,預想會議可能會怎麼進行?會提及的重點與可能產生的主要問題?以及從自己的角色可以準備的資訊與意見。然後,提前到,唔該。你同我開會,唔該咪X遲到。

2. 在會中:積極參與
在別人發言時專心聽並記錄重要的發言與討論的內容、一邊建構對議題本身與討論意見的整體理解,可在筆記以圖形列出重點事物與其順序、關聯、狀況等,同時把握機會主動提問以獲取必要得資訊,再者要能清楚回應與自身職責相關的問題與討論。

3. 在會後:主動回饋
對於在會中學到的重要資訊與新知識,主動在會後向發言的主管與同事,因其會中專業的說明與無私的分享表達感謝之意。更好的是,找機會在幫得上忙,回頭幫他們一下。禮尚往來,皆大歡喜,這樣的互助正迴圈,能讓工作現場的氣氛與互動加分許多。

這個例子看起來很一般,但真正會去做的人是少之又少。而不會去做的原因很多,但我個人的觀察結論是,一般(平凡)人不會想做不凡(不過就是Extra多一點而已)的事,所以這中間消失的Put Extra Effort,就真是關鍵了。

怎麼用心不難理解,但怎麼啟動用心、持續用心,直到成為能力、習慣,甚至變成一個人的優勢?

也可以說,用心是為了自己,不是做樣給別人看。自欺欺人的結果,往往做不了什麼事。口說無憑,看到這班年輕人加上詹 Sir團隊,投入每一個活動時都能事半功倍,要想定、認定、決定,持續、學習、練習才能成功。

請支持這個我們很用心做的舞台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