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4年4月27日

獨家訪問李連杰


看完這篇專訪,希望你和我一樣,會有少少尊重他
從小就建立起來了看世界的不同角度,我喜歡從不同的角度看,你會發現東西方的文明是兩種,陰陽的一種對立,有共同點,也是一種對立。思考到我們國家的時候,覺得建國六十多年了,頭三十年我們追尋的精神的夢想比較重,物質比較少。後三十年,改革開放以後,物質就比較多,精神又比較少。所以這六十多年來幾乎不大平衡,未來中國的三十年是怎麼樣?是否應當從精神和物質當中找到一個平衡?是否未來中國的經濟發展越來越快,我們怎樣完成中華民族一個偉大的夢想?那夢想太大不是我們完成的,是領導人完成的。但這個大的夢想一定是由很多小的夢想組成,每一個小夢想組成一個共同的夢想。

綜觀日本就可以看到,經濟發達以後,企業拼命的出錢,政府給你政策,使得柔道、空手道、日本動漫等開始輸入到全球,慢慢的全球就開始接受日本的文化,這些東西就融入到別人的生活裡了。

印度人有哲學體系,但不大會包裝,美國人比較精明,很快就把瑜珈包裝了,用了15年的時間,全球就有一億多人在練,現在大城市的很多年輕女性在從事瑜珈工作。

那怎麼樣拉動經濟?那時候也在思考,就覺得文化可能是一個大的前景,這個時候就考慮到一個世界的現象,就是經濟發達到一定程度,GDP到某一程度,發展到經濟大國的時候,它的文化一定會對全人類產生影響。

這個思考完了以後,我們應當做些什麼?我們的傳統文化,在未來三十年,對世界人類應當去做些什麼?我覺得有些文化是殿堂級的,我們可以欣賞,但不適於練。有些文化是博物館的,永遠是歷史的、傳承的,要保護好。但也有很多文化是隨著我們的生活可以融入進去的。

企業承擔四個社會責任
我越來越覺得,企業的第一社會責任就是製造就業機會,創造更多的就業,創造稅收,這是它的責任。


印尼海嘯以後,我的人生改變了,從此以後把電影當副業,當業餘愛好,我開始回饋社會,做公益。一個海嘯改變了一個人的一生,就是這樣。企業的第二個社會責任,是員工的健康快樂。如果員工不健康快樂,企業就缺少了關懷,員工的凝聚力就少了。

第三,延續到員工家屬也要健康快樂。這個在阿里巴巴試了3年,員工帶薪訓練,一個禮拜有一個小時。三年後,一些員工家屬也來免費練。老闆關心了員工,員工就更應為企業創造更大的價值。

第四,幫助貧困,幫助就業。很多企業家都認同,人生來是帶不來任何東西的,走的那一天,什麼都得放下。但生命的里程裡有一個東西要想清楚,就是為社會,在這個時代裡留下什麼共同的價值?要能夠留下一些我們生活的,老祖宗的一些哲理,讓下一代能夠在健康平衡中健康地成長。

 一個海嘯改變了一個人的一生
很多人不斷的在忙,其實更多的時候是自己給自己逼的。如果你永遠保持你是主人,它是你的財富,你控制著、駕馭著絕對好。就怕一些年輕的朋友做著做著,它是主人了,我們追著它跑。其實忙的時候,您應當是主人,永遠做時間的主人,物質的主人,生命的主人。(老占註:請翻看我寫的臧璐先生,臧是壹基金管理人之一) 

我之前修佛有七年的時間,非常深刻的體會到那個無常。就是說金錢、名利,所有的一切,在死亡的一刻其實是很公平的。所以,我決定馬上放掉所有的事情,開始做慈善、做公益,包括現在推動文化什麼的。

簡單來講,那之前四十年就是為自己活著,跟所有人年輕的時候一樣,出名、賺錢、養家、糊口、立威、牛,這肯定都有的。但這個印尼海嘯之後,大家喜歡我,給了我一個無形的資產,我怎麼用這個無形的資產去回饋社會?搭一些平臺,為更多的人容易做公益、慈善;容易找更多的健康快樂;容易做一些文化資源的整合……這個可能是我目前的動力,就在那個關卡上。(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