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4年5月19日

最受投資人青睞的三大行業


10年前創業,只要做得像樣都能賺到錢,而如今任何一個行業都彌漫著競爭的硝煙,想要出類拔萃很難。這樣的定律同樣適用於如今的投資界,雖然現在的機會越來越多,但VC/PE是一個週期長且由價值投資驅動的行業,更多時候所謂的投資方向得敏感於市場需要什麼,據此快速調整。

一般來說,行業在經歷一輪瘋狂、調整後,迎來了後瘋狂時代,眼下投資人究竟該投什麼又一次成為了一個現實的問題。


LP(有限合夥人)和GP(一般合夥人)一致地選擇了三大最愛投的行業,根據《2014年中國LP調查報告》以及《2014年中國GP調查報告》,這三大行業為醫療健康、TMT、節能環保。TMT是technology media and telecom. 我加多一樣:Content Curator及High Frequency Trading。



咁如何在這三個領域上取得成功?我們看看這位先生,再之後看看我一位老占同學會的同學,他高中已經看我Blog,在矽谷工作幾年,聽我號召創業去,一回到香港馬上捉我飲茶

先生20歲創立自己的公司;30歲賺到上億美元的錢用於投資;40歲選一個行業,然後把重點都放在這個行業上,並在這個行業中取得第一;50歲,實現夢想,公司收入超過100億美元;60歲把接力棒交給接班人,退休。的人生一直是按照計畫在走。60歲把接力棒交給接班人,退休。

30年前,當時沒錢,沒有經驗,也沒有生意上的關係,有的只是激情,還有一個成功的夢想。成為全球非常成功的人,提供新技術,給人們提供新的生活方式,望通過電腦以及後來的網際網路的力量,來實現我的夢想。

30年前,曾經一無所有,但現在公司雇傭兩萬多名員工,收入達到260億美元,有幾百個互聯網公司,不斷實現了夢想。六七年前,當們開始高速寬頻業務的時候,們是虧損的。們想改變網路基礎設施,這樣可以以更低的成本享受更高的速度,們要挑戰的是NTT,國家壟斷的電信公司。那是很大的一個競爭對手,而們是一個很小的公司,所以一開頭要承受非常大的損失。但們還是活了下來,並且贏得了非常高的利潤。十年之前,們的互聯網、電信業務只占總收入1%以下,大多數收入都是電腦軟體分銷、雜誌出版等。現在,們已經完全脫胎換骨了,互聯網和電信業務占99%們不斷地挑戰自己、改變自己,不斷創新,這一切為們帶來了豐碩的成果。19歲在美國求學,在雜誌上看到了微型電腦的圖片,當時非常吃驚,覺得這就是未來所在,這將會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會改變人類的歷史,所以就想,一定要把我的一生賭在微電腦上。

的人生一直是按照計畫在走,當回頭看到底什麼是最重要的呢?一直不斷地對自己重複,最重要是精神:你得有激情幫助社會、幫助人們,這會帶來最好的結果,他們不只是為了錢,也不是為了其他的東西。然後要有一個願景,的願景就是跟電腦、互聯網連在一起,它們會成為強有力的工具來幫助人們。

如何去成功,如何實現願景,如何去貫徹精神,有非常具體的戰略。回到19歲的時候,他有許多想法,有一個單子,上面寫了25個理想,包括想成立什麼樣的公司,都在這個單子上。一旦有了目標,就要全心全意實現它,對很多人來說,都可以制訂這張清單,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願景,但是你決定好就一定要全心全意去做,因為這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成功不會僅僅幾年之後就降臨,而是需要多年的努力,所以覺得大家應該準備好自己的清單,來做好選擇你的人生該怎樣走,然後全心全意做你決定好的事情。每當有一個新的理念,說出這個新的理念,很多人都會說,這個點子不錯,但是沒有足夠的錢,沒有足夠的技術,沒有足夠的客戶,這個市場還沒有準備好。我們就一點一點先做起來吧,先做一點今天能做的事情,這個方法是不錯,是比較安全的一個方法,也是大部分人會選擇的一個方法。一步一步去走,99%的人會這麼做,但99%的人只會取得一般性的成功。

孫先生的方法是完全不一樣的,風險比較大,也很困難,他不是按部就班去想,和一般人的方法完全相反。他的方法第一步是要有一個非常大的願景和夢想,如果成功,可以徹底改變世界,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然後再決定,要在多少時間裡實現這個願景,是10年?還是30年?要先決定一個具體的日程表,用多少年實現這個成功。

接下來再倒數回來,一直回推到今天,從30年後推到20年後,從20年後推到10年後,從10年後推到一年,所以不是一步一步按部就班的去想,這不是的風格,的風格是把這個目標定好,非常龐大的願景,然後再回推到我們今天上來。這就是的風格,大家都是年輕人,你們有很大的激情,我也推薦大家說,如果你們想在人生中取得巨大的成功,我建議大家不妨考慮這個方法。

接下來10孫正義有兩個目標:第一,讓軟銀成為世界上排名第一的移動互聯網公司,不僅僅是第一的移動的公司,而是移動互聯網公司;第二,軟銀成為亞洲排名第一的互聯網公司。

日前有位小姐問我們如何改變世界,我"Kit"一聲笑了出來,妳梗係冇睇我有關健康產業的博文,我們就要協助不育夫婦,成功助孕,亞洲區內最高級及最具專業水準的第四代Micro Array CGH技術助孕醫療服務。


即使擁有大的夢想,我也是一步一步走過來的,從小領域開始做起,但是我始終保持一點:即便這是一個很小的領域,很少有人看好它,很少有客戶能做生意,也要做到第一,一直要做到第一才滿意。所以我也建議年輕的企業家要找到一些領域做到第一,你只要成為第一,人們就需要你。不管是在一個很小的行業,很小的人群,很小的領域,都不要緊,然後你可以再加上很小領域的第一,某一天你會成為一個大行業的第一。

投資其實投的是人和團隊,最重要的就是可靠,而不是你的專業技能。水準不行還可以花錢請更強的人,如果此人不可靠,那就徹底沒辦法了。

巴菲特每年都會同大學生進行座談,在一次交流會上,有學生問他:您認為一個人最重要的品質是什麼?巴菲特沒有正面回答這個問題,而是講了一個小遊戲,名為:買進你同學的10%

巴菲特說:現在給你們一個買進你某個同學10%股份的權利,一直到他的生命結束。你願意買進哪一個同學餘生的10%?你會選那個最聰明的麼?不一定。你會選那個精力最充沛的麼?不一定。你會選那個官二代或者富二代麼?也不一定。當你經過仔細思考之後,你可能會選擇那個你最有認同感的人,那個最有領導才能的人,那個能實現他人利益的人,那個慷慨,誠實,即使是他自己的主意,也會把功勞分予他人的人。然後你把這些好品質寫在一張紙的左邊。

現在再給你一個機會,讓你賣出某個同學的10%,你會選擇誰?你會選那個成績最差的人麼?不一定。你會選那個窮二代麼?也不一定。當你經過仔細思考之後,你可能會選擇那個最令人討厭的人,不光是你討厭他,其他人也討厭他,大家都不願意和他打交道。因為此人不誠實,愛吃獨食,喜歡耍陰謀詭計,喜歡背後說人壞話,喜歡過河拆橋搵笨、落井下石,等等等。然後你把這些壞品質寫在那張紙的右邊。

當你仔細觀察這張紙的兩邊,你會發現能力強不強並不重要,是否美若天仙也無所謂,成績好不好根本沒人在乎。左欄那些真正管用的品質,全都是你可以做到的,只要你願意行動,你就能擁有這些品質。而那些壞品質,沒有一件是無法更改的,只要你有決心,你一定能改掉。如果你能夠做到左欄寫的,摒棄右欄那些,你就會成為人人願意買入10%的人,更好的是你自己本就100%地擁有你自己了。(未完)

1 則留言:

  1. 在公司面试一些年轻人, 就会看到自己的过去. 面试一些同龄的, 就会比较自己的当下. 面试一些比自己年长的, 就会想象自己的将来. 我不清楚多少人会有同感, 至少我觉得身边的一些小事, 看似无关重要. 其实不然, 一些小事一些细节都会反映自己某些地方的不足, 某些地方有待加强. 自我检讨是一个过程, 很累, 但挺过去就有机会看到前程似锦. 反之, 就原地踏步, 等退休, 或者难听一点, 等着被淘汰.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