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4年5月22日

吸完毒氣,倍覺精神爽利





Big Four是我老同學,老占同學會的老同學,他高中時已經看我Blog,典型IT宅男一名,先做電腦、再入什麼4A公司、再入Nokia,每一次人生交叉點時(轉工、比女飛) 都搵我飲茶,赴京之前,告訴我去做Mobile,我話好丫,Mega Trend。及後輾轉在北京及矽谷工作幾年,今次回流,聽我號召創業去,一回到香港馬上捉我飲茶。阿Four整個人脫胎換骨,功力提升了10倍,滔滔不絕去講佢改變世界之大計。

「占Sir,我們同牛津大學Dr. ViktorLab行埋了……..」,我聽到,口中的咖啡也噴了出來,真係比佢嚇X死,Viktor Mayer-Schönberger是亞馬遜網路書店暢銷書Big Data一書作者,現為英國牛津大學網路研究所教授、並擔任過微軟、世界經濟論壇等大公司和組織的顧問。

「我們十月在牛津大學開Product Launch,你一定要來,我們的產品將結合Big DataHigh Frequency Trading。」

什麼是Big Data

你,正在看這篇垃圾文章嗎?

從你閱讀的第一眼開始,你的網頁瀏覽時間、IP位置、網頁點擊數、搜尋過的字眼、手機耗電量、信用卡消費記錄,甚至今天是否去看牙醫、公司大樓的電梯運轉情況,所有沒發生或在發生的事件都正被記錄更新著;而且對於許多想瞭解你的他人或企業而言,你所留下的資料軌跡比起你本人,更能代表你。

Big Data是一個非常大的話題,現在非常流行,每個人都在討論大資料。看起來好像每一個人在全世界範圍內都在做Big Data,而牛津大學的Lab是在研究資料,目前收集的過程基本上每個月都是與大數據相關的資料。事實上,大數據並不特別,而只有通過不同或者更好做法挖掘價值,才是特別的。

大數據是有業務功能屬性的,這對市場非常關鍵。通過大資料實現生產的有效性,實現市場交易,產品和服務這樣才能找到買家。雖然資料總會被看為二級的或者次級的事務,但在業務這個潤滑劑之下,會擁有更多價值。這種現象正在不斷發生變化,資料已經轉變為主要的價值來源。


把時間轉回2000年,當時全球資訊有3/4仍是以紙張、Hard Disk與黑膠唱片等有形類比方式儲存,其餘1/4屬於數碼形式儲存的資料;然而進展到2007年,全世界大約只剩下7%資料為Analog形式,其他全為數碼化資料!資料成長速度與轉換之快,宣示全球正式邁入巨量資料的時代,我們不得不重新分析看待這些資訊,資訊量已從「量」發生「質」的改變,像是重獲新生般,成為新商業生產原料、以及重要的經濟資源投入,進而創造出新形式的經濟價值──當這些資料開始說話時,可以告訴我們的事情包羅萬象,像是:

l   可以知道機票何時買最化算。(出國旅行)
l   亞馬遜比你更早知道你喜歡哪本書。(網路購物)
l   Spotify知道我中意聽什麼歌(買音樂)
l   從汽車噴油的顏色就知道這輛車的故障率高低。(買二手車)
l   Google將比世衛更早預測流感的爆發時間與地點。(掌握疫情)
l   從追蹤BB的生命徵象,預測是否會爆發感染。(嬰幼兒健康)
l   教師可以從某節課程被點閱的次數瞭解學生的問題所在。(網路教學)
l   Twitter, Bloomberg, CNBC, 信報上訊息來預測未來盤勢。(高頻交易、投資操盤)

第八項才是阿Four想做、正在做的。亦是他們幕後買下了牛津、矽谷、中關村幾間Big Data Lab的因由。




關於High Frequency Trading高頻交易,我早排咪介紹過William O'Brien同日本仔那場世紀DebateFlash Boy的作者Michael Lewis也在場。

高頻交易就是利用電腦程式,計算股票、外匯、期貨買賣之間的微小差價,再利用大量程式交易,以快人一步的千分之一秒,去賺取這些差價(比我們平常眨眼快10倍)。


HFT的結果是,交易員見到某隻股票的「機價」是100元,但「一按吓盤」要買1,000股時,卻會突然上升1點,使交易員無奈買了貴貨,期間已經買賣了幾十次。因為,個Server根本放左入去交易所入面。

目前,全球資料存儲每 20個月就會翻一番;連接到互聯網的設備數量已經達到了 120億之多;而通過手機支付的交易額已經接近1萬億美元。新技術在許多領域內層出不窮,商業和全球經濟格局也會隨之改變。資訊技術影響未來商業世界的十大趨勢,對於大部分公司而言,它們是贏得競爭的必須要素。

Big Data資料和分析已經成為新型競爭力的一部分。有了來自多個接觸點和新的分析工具帶來的豐富資料,公司越來越善於創建更為精細的消費者群體細分,並為其定制產品和服務。各家公司也在學習使用這一類資料進行測試和實驗。他們會借鑒一些公司如亞馬遜或Google的前瞻性工作,持續使用 A/B Test。這種方法不僅會優化產品設計和體驗,也可以提升真實世界中的公司業績。很多領先行銷類公司都在從微博、新聞報導和 Tweets的即時監測中收集資料,由此發現那些可以影響產品和定價戰略的細微變化。

即係話,我看到一條訊息,Gap Inc.的盈利大跌22%,在你沽空之前,我已沽早你十倍,只不過快你10秒,係咪好爽呢?

(本文是最受投資人青睞的三大行業系列之二)




2 則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