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4年5月1日

Gap之Come Back


有老細寫Email過來問我點解今年寫時尚、零售寫少左,唉呀,又真係。所以趁430Kate Moss X Topshop上市時拿拿臨整起一篇Philip Green。此話甚是,在遠古Yahoo Blog時期我寫了大量Fast Fashion博文, Zara, Uniqlo, Gap, Topshop, Forever 21, HM, Iconix, 曾其峰X散步先生。

咪話我牙擦,全香港寫此類時尚零售分析員文章我是No.1,我地一方面幫佢地做貨,一方面又識曬佢地Ge供應商、零售商、什麼羅氏、溢達、利豐、晶苑、永嘉、入便千絲萬縷的猶太圈人脈關係,我寫的文一定比一班三流分析員,三流記者仔,象牙塔上的學者擲地有聲,我會告訴各位什麼是SPA,什麼是6+1,什麼是Supply Chain。喂大佬,我係上前線打仗果個喎,見血果個喎,我Ge博文梗係好睇過你,我推薦Ge服裝行業股梗係有見地過你。



寫少左,因為值得我比Like的行業大佬實在少之又少,我一直推崇的只有一二人。其一柳井正,其二Drexler。多年前,他是一個落難被炒的CEO,去到一間年年見紅、蝕到仆街的公司,公司只請得起一班冇知名度的年青設計師,十年光景,此公司成了時尚業的西點軍校,美國國母穿她的衫,2014年的Bloomberg Business分析呢間公司點解咁掂,Uniqlo打算收購佢,Drexler一開口,50億美元,嚇到日本首富馬上打退堂股。

J. Crew今年10IPO,我認為是繼GoPro之後最值得關注的新股上市,背後的TPGLeonard Green & Partners肯定賺到笑,69歲的Mickey Drexler可以榮休唉。

Mickey Drexler 2002年離開Gap Inc.後,我有整整十年冇買過Gap的衫,一件衫,幾多碼布、針線鈕面輔料幾多錢,我清楚過你,所以後來淨係買Uniqlo。後來,吾進了一間上市服裝連鎖公司當老總,我弄了一個PPT培訓我班o靚,告訴他們,一個品牌由0做到10億美元用了30年,由10億歸零不用三年,這是Gap。

Mickey被炒後,Gap換上一名與他相反的行政總裁Paul Pressler。他曾任迪士尼Theme Park和度假酒店部門的總裁,對時尚或創意流程一無所知,相信市場調查和成本控制。雖然當時美國經濟繁榮,但Gap的營業額卻逐季萎縮,不久之後,Gap失去了休閒時尚制服的感覺。

重塑品牌不能只是做對一件事,必須做對很多事。今年做出正確的決策,下一季也是,然後再下一季。只有一個系列,一個廣告項目或一個其他東西,都是不夠的。

一名受過專業訓練的設計師,在趨勢預測方面要學,要更全面的視野,能整體思考品牌、產品和顧客體驗,要計成本,銷售,要上前線,要快,缺一不可,仲要同投資者打交道。

Fisher夫婦最初創辦Gap時,賣的是Levi’s牛仔褲、唱片和錄音帶。公司隨即大獲成功,但好些年後才成為有影響力的品牌。在這方面,他們需要DrexlerFisher懂地產和營運,Drexler則是商品行銷天才。自1983年起,兩人合作了近20年,創造了一個改變美國人休閒穿著風格的零售業奇蹟。


Pressler最終由Glenn Murphy接替,墨菲曾任加拿大最大連鎖藥店Shoppers Drug Mart行政總裁六年,期間公司業績驕人。他削減美國的門市數量,同時在海外積極擴張,北美迄今仍是Gap的最大市場。在北美,Gap倚賴減價促銷,質素差到不得了,墨菲上任後,將公司的設計、生產和營銷團隊搬到紐約一個新的全球創意中心,並炒曬領導層,然後他聘請一名丹麥人來重建這個純美國品牌。真係有冇搞X錯?

Rebekka Bay 201210月加入Gap,佢2007年憑著創辦COS引起時裝界的關注,這是H&M旗下品牌,我第一次2008年在倫敦牛津街首先看見COS,其服飾服裝式樣簡單,走極簡風格,驚為天人,很少有圖案,剪裁寬鬆、極有現代感。COS目前在歐洲、亞洲和中東有約90家門市。

Bay今年44歲,來自丹麥,之前從未在美國工作過,201210月上任時,創意中心已經建成,全球營銷總監Seth Farbman提出了Be Bright的廣告idea,並與數名時尚博客合作而引人注意。Murphy的努力改善了公司的財務狀況,去年Gap全球營業額增長3%。

由去年至今,我買得最多的就是Gap,一條Chino日本GapSkinny Cut10蚊美金,真係有冇搞X? 款靚料靚,頂住個大肚腩都要塞入去,事隔十多年,Gap終於番來了。(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