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4年5月25日

你是否進入 「等死Mode」?

我在飛緬甸飛機上遇到一位蝗蟲女士。她去年本想考自己喜歡的研究生,結果失敗,卻出乎意料地遇到了一份不錯的工作要周圍飛。今年是考還是不考?她害怕考又考不上,浪費時間;但是不考又不安心,已經糾結半年了。
我問她,去年你每天花多少時間學習?她說去年每天大概用4個小時,學了3個月,考前一周突擊了一下,就差3分。我又問她,現在你每天煩這件事情大概花你多少時間?

她說從過年到現在(6個月)每天都在想,上班下班都想,煩死了。花時間來鬱悶,是等待成本。花時間來嘗試,是穿越成本。這位女生花來鬱悶的時間,如果是每天5小時(上班下班都在想),一共6個月,那就是900小時。而去年她差3分就過的試,每天用4小時,3個月,考前突擊一周(算每天20小時),成本計算如下:

穿越成本 :(4h × 3 × 30)+(20h × 7= 500 h
等待成本 : 5h× 6 × 30 = 900 h
等待成本幾乎是穿越成本的1.8倍!

在這個故事裡面,這個人陷入一個這樣的心智模式:越等待,越沒有時間和信心;越沒有時間和信心,就越不敢考。這個人會在今年考試前最終放棄,在新的一年,等待的焦慮會繼續消磨這個人的信心和能力,一直到她終有一天完全放棄為止。

當一個人等待與拖延的成本,遠遠高於他真正開始行動所需要的成本,他就會慢慢陷入越等待越不行動的怪情況。我把這個模式稱為:等死 Mode

等待成本:身心俱疲,影響自己其他事。
穿越成本:身心愉快,早死早投胎;還有成功的可能;實在不成功,集中精力應付新的事。

多數人終其一生都沒有把他們真正的潛能的1%使用完!與其在等死Mode中消耗自己的心力與體力,還不如去試一試!我們真正的痛苦,來自於因耽誤而產生的持續的焦慮,還來自於因為失去人生中許多機會而產生的深深的悔恨。

人類的潛能是無限的。電腦可能會遇到Hard Disk已滿的情況,而人腦絕對不會。你可以不斷地向前推進你的極限,從而大大更高的層次;結果卻發現你還沒有達到真正價值的一小部分。
更不幸的是,很多人都沒有使用自己的真正價值,只把時間精力花費在不值得的任務上。以下是會讓自已的真實潛能無法揮發出來的方式。
1.停留在過去而不是聚焦於當下
有些人把自己的生活停留在過去。他們抱怨著過去發生的事情,說著他們本該會怎樣,而又為什麼沒能實現的原因。但是,過去就是過去了,不管你花費多少時間思索追悔過去,都不會再改變什麼了。把時間花在消沉過去上,就是對你可能性的浪費。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在思索如果當初在$50買了銀娛而不是用$120買騰訊,如果金山買落100萬股而不是30萬股,那結局會怎樣呢?但是,在那之後,我問自己:這麼想能改變什麼呢?我坐著回想過去,但絕對不會對我的生活有絲毫改變和提高。反而,是往前看、動起來才能讓我過上真正令我滿意的生活。
你想造就什麼樣的未來?採取什麼樣的行動才能創造這樣一份理想化的未來?從過去學到了什麼?在未來的路上會幫到你嗎?發問對答這樣的問題能幫你讓當下時刻最大化,以便讓你把最好的生活向前推進。
2、受困於細節與宏大遠景之間
如果你是個完美主義者,你可能會發現自己定期受阻於細節。所以,如果你獨自一人,我也是。我會花很多時間編輯事實真相,以便讓所有事情都完美,都像我想像的那樣。比如在我的垃圾文章裡,我能花上半個多小時的時間尋找完美的照片,配一首歌,以便精確地表述我文章的含義。我能花上數小時的時間改進我的FB Fanpage,因此我的讀者們能閱讀到我完美的經歷,我只要2%讀者有回應便OK。香港有一個品牌,叫2%,老闆叫Herbert,我們一起由5間店跑到目前400家,我問佢點解叫2%,他說,世界上成功的人只是2%,他就要做那百分之二。
然而我逐漸意識到:把自己所有的時間都花費在細節上,我並沒有最好使用時間。根據80/20黃金原則,我們所能達到的80%的結果來自於行動的20%。要試著達到剩下20%以追求100%的完美結果,我們還需要花費80%更多的努力!
有些人會想:我們應該做好一切以達到最好的結果,做到極緻。在同意此話的同時,這話如果脫離了具體的情況情境,是不真實的。比如說,為了給每一個文章都配上最好的圖片,花多餘的時間找最佳照片的行為阻礙了我去完成高附加值的工作,比如買潘頓、或者為自己的讀者創造一些心的挑戰。把一小時的時間用來增加附加值還是花一小時的時間找相片?毋庸多說。

想著心裡的遠景,就能幫你意識到做什麼值得,什麼不值得;這樣你就能相應地引導你的正能量。(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