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4年7月9日

我放棄了一億5000萬,是美元!


聚美優品創業早期,公司只有5個人,其中一位是實習生。MT堅持不下去要離開公司,老板陳歐苦言挽留,最後都要給5%的股份,但該實習生還是毅然決然地離職了。4年後,聚美優品在美國上市,市值35億美金。如果當時這個Management Trainee一轉念留了下來,拿了5%的股份,今天就會是1.5億美金身價的富豪!


下面是她的故事:

2010年,我到一家叫聚美優品的公司實習。當時公司剛起步,加上老闆只有5個人。而我身邊有很多老師同學都給與我一個資訊:Fortune 500的企業才值得去。所以在實習幾個月後,我提出辭職。老闆以5%的公司股份挽留我,但由於對公司的不自信和行業瞭解不夠透徹,我拒絕了。時至四年後,聚美優品在美國上市,市值30億。回顧起當年,我發現自己竟曾經與1.5億美金擦肩而過。每每回想起,我都會陷入沉思中,如果再做一次選擇,我的人生又會有怎樣不同的故事呢?

第一種可能:我收了陳歐的5%的股權,成為公司的股東,一直在聚美優品工作。伴隨著公司高速發展自身能力不斷提升,成為公司的高層和股東。2014516號聚美在紐約上市,僅僅4年我已經是一個年薪50萬以上,擁有市值1.5億美元股票期權的成功女士。

第二種可能:我收了老闆陳歐的5%的股份授權,在公司持續工作了一年後跳槽了。憑藉在聚美積累的行業經驗成功跳槽到其他化妝特賣公司(唯品會、樂蜂網),由於行業的蓬勃發展,我能力不斷提高,4年後我做到經理級,年薪20-30萬。往後10-20年,不斷積累自己的行業經驗,往高級管理層方面發展。

第三種可能:我留下來並收了5%的股份授權,在公司持續工作了一兩年後辭職了。跳槽到其他公司,用5-10年時間積累自己的行業資源,尋找細分市場的創業機會,後10-20年做自己的事業。

第四種可能:我拒絕了陳歐的5%股權的挽留,毅然離開了。找到一家500強的公司當行政助理,工作穩定、工資福利都不錯,但上升發展空間較小,四年後成為一名行政人員。按照大公司的晉升制度,未來10-20年都是拿工資過日子的人。

第五種可能:我拒絕了5%的股權,去了傳統行業的一家公司做Sales and Mkt,由於市場比較成熟,增長率很低,市場競爭激烈。45年後年薪大概20-30萬 10年後市場不景氣,公司面臨裁員,我面臨失業的窘境。

我在想如果當初有位導師能夠在我做出選擇的時候給與我指導,我或者會成為前三種可能的人,甚至是第一種可能的人。很可惜,當初沒有這樣的人給我指路,在人生迷茫時,在事業做選擇時遇到格局生涯,有那麼一位摯友益師告訴你選對行業的重要性,給你指路!

現在回頭想想,當時我真是傻到仆街了!人家是新興行業的創業公司,人工當然少,工資低福利少那也是情有可原,關鍵是公司整體發展方向很有潛力。首先,美妝產品,絕對是大生意,以後不愁沒生意不賺錢;其次他們走的是e commerce銷售的模式,在這個電商行業發展蓬勃向上的時代,公司有個非常良好的發展環境,公司肯定越做越好,退一步講,就算創業失敗,公司倒閉,我還可以去同行業的其他公司工作,根本不用擔心失業;還有就是公司內部的同事非常努力,有想法,從小事做起,踏踏實實,力爭完美,就憑這點就應該看出來這家公司一定有前途;最後,還是自己觀念的問題,二十幾歲的年輕人就不該過那種天天做些不痛不癢的工作,拿著不高不低工資的生活,在人生最有資本可以去搏一搏的時候不拼一拼,恐怕這輩子都沒機會了!

在判斷是否離開一家公司時,先把眼光放在整個行業的高度上,並瞭解以下三件具體的事:

1、整個行業的業務是否在增長?不僅要瞭解本公司的,還要瞭解對手公司的,以此來判斷整個行業的需求是否在升溫;

2、這家公司的產品是不是未來趨勢?對此一要看政府政策是否支援,二要與客戶去交流。去瞭解使用者心中對這個產品的渴望到底有多大,是否真的是他們生活中迫切要解決的問題。

3、這家公司的模式是否會成功?這個問題主要看公司的核心技術,核心技術過硬是利潤穩定增長的保障。核心技術被重視了,利潤才不會受不穩定因素影響。

因為對行業趨勢不瞭解,只想得到穩定的工作,只想過安逸的生活,不敢冒險,聽信父母的就觀念,就失去了得到1.5億美金的機會。

為何不堅持幾年等待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