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4年9月15日

窮一生,其實做一兩個deal就夠(二)


2013年,全球有大量文章揭秘以色列,這個Start-Up Nation迎來更多的世界級投資者。大家留意到誠哥神秘的Horizon Venture不斷咁投資以色列公司,實際上,李嘉誠的全球投資戰略,以及在資本市場的話語權和影響力,已經被以色列創業者奉為神級的創投教父,能拿到李超人的錢,就是對企業的認可和成功。

不少中國企業與投資人也開始注意到以色列的機會,包括光大、复星、雲峰、阿里巴巴,喂大佬,咁點可以少我地一份,於是乎,協同基金(Synergy Fund)就係咁成立,Synergy因為是要紀念廣告大亨Mike Chu朱家鼎先生,他當年第一間廣告公司就Synergy,後來才改名The Ball Partnership錢梗係冇佢地咁多,大有大做、細有細做囉。當時,Bloomberg都有報導(見下),目前Fund Size是六億人民幣、現在億已到位,而我特別強調,這是一隻人民幣基金。




誠哥做的Deal,你我都可以照做。在此公佈我們在以色列的基金細節。

 

第一次接觸以色列,是在九十年代,是因為我聘請的會計經理Simon哥,在台拉維夫工作過幾年,那時以色列境內自殺爆炸頻傳,他告訴我如何媾當地的靚女,搞野的時候,飛彈如何在床頭上飛來飛去。(勿心邪,搞野 = 砌機)

 

第二次,是在2002年,當年我成日要過台灣開店,夜晚一定落敦南誠品打書釘,當地其中一本最好睇的雜誌,名為「數位時代」,20022月的封面故事是以色列,文章好睇非常,名為:「炸彈開花的以色列競爭力」,台灣人其實行先李嘉誠十多年,可以投資很多當地企業,以色列人也最看重台灣。但是只說不做,錯過了很多先機。


第三次,是我的中東問題專家,三代做鑽石的以色列猶太人Amihai,他們家族由開採、裸鑽打磨、批發零售、乜都做齊,在眾多國家例如比利時、以色列、中國、印度都有廠,佢地又係De BeersSightholder,乜嘢係Sightholder?就係De Beers看貨商,全球只有100個左右的Sightholder有資格直接向De Beers買貨睇貨,條件係擺低十億八億,再加上你有一定嘅行業地位。佢叫我幫忙舖開香港市場,我開在幾十個點。後來,我約了佢老豆在文華酒店談了一個晚上,我話,「猶太佬,你比錢比貨我,我在中國打造另一個Forevermark出來。」佢當我是寶藥黨,我們談了一個晚上,他把猶太人出埃及記、過紅海、到二戰的歷史、什麼High TechLow Tech、聖經歷史同我溫習一遍。後來他第N個孫出世,仲請咗我過去飲。所以,由去年開始,我把我所見所聞,寫了這系列拙文,供各位分享:



目前,以色列的人口超過了800萬人,經濟規模是建國時期的50倍。這些年,以色列更陸續創下許多世界第一。全國人均研發支出世界第一、人均工程師數量世界第一、專利申請數量世界第一。小國更盛產諾貝爾獎,過去20年,多了10位得主。從建國迄今共有12位獲此殊榮。以色列是Start-up Nation,是除了美國矽穀之外,創業氛圍最佳的地區,平均每1800人就有一家新創公司,人均創業世界第一,每年新創公司數量甚至曾經比矽谷還多。吸引國際大廠積極投資、挖掘人才。

20年前,以色列高科技創業之父Yossi Vardi投資全球第一家網路即時聊天軟體ICQ19個月後就被American Online併購,自此,目前800萬人口中,平均每1800人就有一家新創公司。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的以色列公司,總數更超過歐洲。現在在NYSE以及Nasdaq上市的公司中,美國、加拿大、中國、以色列分列前四位。6年前,以色列排第二。微軟前CEO Steve Ballmer曾說,Microsoft既是美國人的公司,也可以說是以色列人的公司。微軟佔據核心地位的以色列研發團隊人數多達1萬人。



國內的《財新網》、《新世紀》等媒體的報導帶有某種風向標性質,強國的政策白皮書,通常由財新傳媒先放風聲,透過輿論造勢。財新最近大篇幅報導過去三年中國在以色列投資從零增長到40億美元。2011-2013年間,外資對以色列直接投資總計320億美元。雖然強國已經成為全球製造業中心,但並未在創新和科技方面取得相應進步。相比之下,以色列儘管生產能力平平,但卻擁有足以自豪的高科技創新能力。

以色列始於80年代的高科技立國策略,催生了一大批高科技創業企業,也帶動了以色列創投行業的活躍。投資以色列Start Up企業成為了世界一流高科技企業完成產業多元化和提升公司研發能力的重要手段,誠哥的和黃也銳利地看到了這一趨勢。在進入以色列創投行業之前,李嘉誠已經通過其控制的私人投資基金Horizons Ventures投資了包括FacebookSiri (2010年被蘋果公司收購)Spotify,Skype (Ebay收購,後被微軟收購)等諸多知名互聯網企業。在獲得豐厚投資回報的同時,也樹立了Horizons Ventures國際一流風投的名聲。輝煌的投資業績讓李嘉誠通往以色列的高科技投資之路一帆風順。


李嘉誠的以色列投資之路要從和記電訊的全球佈局開始說起。和記電訊國際有限公司(215)是和黃旗下的上市企業,主要業務是提供行動電話及固網電訊服務,和電的MD Amy姐就是和我坐在理工大學同一個Board,我成日問佢幾時有iPhone 6

215在包括歐洲大部分國家,東南亞,非洲和南美洲等30多個國家有電信業務。以色列作為歐洲市場(多數跨國企業將以色列視為歐洲市場)一直備受和記電訊重視。和電子公司Partner Communications1997年在以色列成立,並於19991月以Orange為品牌推出GSM流動電訊服務,於200412月推出 3G流動視像通訊與互聯網服務。2009年,和黃以約107.6億港元向Partners Communications的第二大股東Scailex出售所持Partner51.3%股權,從而退出以色列電信市場。 

在以色列生活過的港人,例如我的會計Simon哥,肯定都熟知Orange品牌,其推出的個性化服務和收費標準低成為多數年輕人的首選,並成為了以色列最大的電信公司。不過很少有人知道這是李嘉誠的,誠哥每天都在大賺著最精明的猶太人的錢。


李嘉誠的這次高位拋售Partners公司,賺得盆滿缽滿。不過,李嘉誠的和黃並沒有就此放棄以色列市場。另一邊,Scailex在接手Partners之後,因以色列宏觀經濟下行和自身經營不善等原因,3年後的Orange表現已大不如前。在20122月,Scailex以債務問題尋求股權轉讓之後,和黃隨即開展談判並迅速接手,將向SunyScailex分別買入50%25%股權,總價為1.25億美元( 9.7億港元),從而再次入主以色列電信市場。同時,和黃還強勢更換Partners Communication主席,獲得了絕對控制權。以13.81億美元高價賣出,1.25億美元低價回購,短短的三年時間內一進一出,淨賺98億港元,李嘉誠不愧投資超人這一名號。此外,強勢回歸後的和黃獲得了Partners的更大控制權,隨著以色列經濟的復蘇和電信產業的高增長,和黃的收入遠不止100億港幣。

日前提及高手讀史的三個境界,要把大局放在前後歷史中去看。三國的天下大勢不是什麼「分久必合合久比分」,而是中國統治集團從貴族階級到士族階級過渡的大局中的一個插曲。

Horizons Ventures在以色列沒有辦公室,和以色列科技公司的接觸最先是通過2010年招至麾下的Gilad Novik開展。Novik是常住倫敦的以色列人,深諳以色列創業投資之道,在HV任科技投資VP。他就像李嘉誠進入以色列科技公司的特務,在短短1年的時間內,投資了5家互聯網企業。這段歷史可翻看:李嘉誠身邊的以色列特務


我地作為後輩及後進者,亦希望和中港台及各地投資者一起發力以色列創投行業,完善以色列投資佈局。而我特別強調,這是一隻人民幣基金,最好閣下持有人民幣資產,咁方便好多,本基金同我地緬甸及泰國的項目無關。

以下是Synergy Fund成員,一如既往,任何問題可私信,協同在以色列沒有辦公室,Office在上海。

David Fuchs霍大衛先生,橋道資本的執行董事,是一位以色列/美國投資銀行家,過去為以色列和中國企業募集到上億美元的資金。先前,他擔任過高級投行董事的職務,負責通過公開募股、私募和並購交易等方式,為海內外的企業進行融資。他現在擔任多家以色列高科技公司的董事。


 Zvi Shalgo 沙樂高先生PTL Group的創辦人暨執行長,是一位活躍的創業家,他在工業和貿易業上擁有超過20年擔任高管職務的經驗。沙勒格先生自1996年起即在中國工作、居住過多年,對於如何經營中國市場累積了許多寶貴的親身經驗。過去14年來他擔任PTL Group的董事長暨執行長,為外國企業管理200餘項中國運營專案。他也曾擔任以色列商會的上海會長(2010 -2013)。


John Hui 許先生B&P橋道資本的主理合夥人。出生於香港,並先後在英國、加拿大和美國接受教育,許先生是一位經驗豐富的中國通,曾協助許多中國企業完善財務管理策略並成功在海外上市。許先生擁有超過20年的中國內地工作經驗,他曾擔任China World Trade Corporation(中國世貿集團)董事長兼CEO,也曾是北京世界貿易中心俱樂部和廣州世界貿易俱樂部的創辦人和董事長。



協同基金其中一位LP目前主要管理兩支私募基金,主力投資緬甸及新興市場,涉及健康產業及創意產業、房地產及股票等。



針對人士

對本項目感興趣之投資銀行或私募基金負責人、fund on fund,機構投資者及獨立投資者等。目前Fund Size是六億、現在三億已到位,11月26日close deal。而我特別強調,這是一隻人民幣基金。為確保接待規格,參予人士素質及隱密性,請電郵閣下名片到以下郵箱:jimmymastina@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