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4年10月1日

英雄的退出機制

我們做刁,一定要講Exit。以我們的Fund為例,我們相信其有能力實現3 -- 5倍現金COC 回報率,總體來說,基金生命期內,將通過以下方式Exit,為被投企業實現退場,例如將其出售給強國或國際買主、與強國企業工程成立合資企業、在強國或在香港、美國或倫敦IPO上市,現金回報:分紅、權利金、授權費等等。

 

文學作品最擅於講述凡人成為英雄的故事,卻甚少提及英雄回歸凡人的那一天。武林、體壇、文藝圈、廣告界、六四民運人士,三子、四子、全真七子,無論你是混哪一個江湖的,都有機會依靠過人的本領揚名立萬。然而,隨著時間的老去,英雄們早晚有一天會發現自己的才華已用盡、功力已衰竭,面臨著盛名之下、難下台的尷尬境界。

這時最大的悲哀,莫過於作為江湖傳說的你已經死去,但作為肉身,你還要將生活繼續下去。如何在殘酷的現實下認清形勢、擺正心態,是許多英雄的過不去的一個關。秋生話齋,哈利波特都寫咗六集啦,佛地魔咁易死咩。

就是不退出江湖也真有本事不退有些人真的不信邪,也真的有本事不退出江湖,又將自己的一世英名維持到生命盡頭。西漢名將韓信就是如此,一生竟然一次敗仗都沒有打過。最後卻死於呂后之手,還滅其三族。韓信最初是被蕭何推薦給劉邦的,現又是蕭何將其騙入宮的,真是成也蕭何,敗也蕭何,最毒婦人心。 

然而,韓信這樣成功的例子畢竟太少。這種和自己搵命搏的英雄往往都以頭破血流而收場:球王馬納當拿86年世界盃封神,到94年仍不甘心急流勇退,上了毒癮和濫用藥物,最後東窗事發,身敗名裂。

劉翔 20出頭就將奧運冠軍和世界紀錄都拿到手,但也因此把未來的自己逼到了絕路。為了滿足全國人民的期待,他不得不在此後的十年間反復陷入高強度訓練受傷帶傷比賽失敗重新高強度訓練再次受傷 - 造假的循環上。


急流勇退給江湖留下完美背影,更多的人選擇在巔峰時期瀟灑告別,給江湖留下一個最完美的背影。

在這條路上做得更狠的是Michael Jordan。率領公牛拿下三連冠後,年紀並不太大的喬丹出人意料地宣佈,改行打棒球去了。失去喬丹的公牛馬上淪落為平庸球隊。後來,從棒球場重返籃球江湖,竟然馬上就又拿下一個NBA三連冠,然後在世人的驚歎中再次飄然離去。

放下身段,重新定位這條路,其實是最難走的。

對於90後來說,基本上大家不太做價值觀判斷,他們的判斷標準只取決於一件事情,有趣沒有趣。當整個這一代人的存在感發生改變時,可能都面臨著一個巨大的挑戰,那就是改變過去貼標籤的習慣,重新回去,把人當人看,這可能才是我們唯一的解決之道。大家能不能一起愉快的玩,這不取決於70後或者80後,而取決於90後。

當任何一件事發生之後,你會發現60後,70後,或者85前、85後分成兩大陣營。中產這代裡面,大量的時間花在CD-ROM上。
中產要先做一個 due diligence,這個世界分兩部分,一部分跟我的價值觀一致,一部分跟我的價值觀不一致,睇睇先。

但是對於90後來說,基本上大家不太做價值觀判斷,他們的判斷標準只取決於兩個部分,一個部分叫我,一個部分叫我以外的東西,這個空間感是完全不同的,我覺得這其實是90後最可貴的一點。對於他們這些從小生活相對富足的人來說,他們沒有太多需求,他們真的只有一個參與感的需求,這在生物學上叫進化性適應,一代總比前一代有更強的進化和適應能力。

不要妄圖取悅他們,他們誰都敢郁,本能上是反組織和反權威的。對於大量的90後來說,特別是更年輕的95後來說,他們特別不能忍受一件事情,就是把自己和一個組織等同起來。

他們表現的特點就是「不能命令」也「不受命令」,不能管別人,也不願意被別人管,一切自發。你不要理我,他工作的時候,你站在他身邊,他也不想跟你打招呼。下了班之後,我可以完全不認識你,但這並不妨礙我是這個團隊的成員,為什麼?因為我是一個角色,當這個場景換了,我已經換了一個新人,只是你還以為我是你的老闆。

這個時候,最可怕的是當從小就是宇宙中心的一群人慢慢長大,他會突然發現他不再是宇宙中心,他的老闆不會給他中心,他就會自己找中心感,這種時候怎麼辦?當整個這一代人的存在感發生改變時,對於無論是管理者、決策者等等,可能都面臨著一個巨大的挑戰。

原本以為這個死火山已經不會噴,現在我們這代人能做的事情就是兩個,一是放手讓他們去試,反正過去那麼多年的時間裡已經完成了原始積累,放手一試,大不了流血。第二件事情就是把你所有的時間不要再放在觀看上,把你的時間放在人身上,放在90後身上,幫助他們更快的掌握能力和資源,讓他們做、讓他們做創新,撥開政治,未來是他們的,這可能是時間留給我們最大的機會。




2 則留言:

  1. 對啊,很多中年或以上的人,說擔心這樣擔心那樣,怎樣不放心讓他們一幹?
    成日話而家D青年人唔肯創業,冇冒險精神,
    而家年青人肯幹了,但影響到自己利益,又話唔支持,
    沒有冒險,那有改變?
    年青人的朝氣冒險精神回來了,香港將來不是會充滿生機?
    商界太少人看清這個道理了。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