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4年10月2日

看看六四老兵如何建議


北京的VC朋友寫了一篇博文撐我們,他和我一樣,都是六四老兵,文章放在新浪博客,點知極速比河蟹,他深深不憤,叫我重新Post多次賀國慶,原文5000多字,大陸Style都係咁長,我把他刪為以下:

香港最近有點亂,這份亂其實已經不是第一天了,自回歸前後,內地香港各種恩怨情仇,難分難解,痾尿的、痾屎的、打蝗蟲的、搶奶粉的、趕孕婦的,早已勢同水火。

回歸前十年,香港人的怨氣都撒向一個叫董建華的慈祥阿伯,誰知道他被罵走後,香港人更加不如意,這些年港人罵特首已經覺得不過癮了,所以才有反XX的遊行出現在街頭,我不好都是你的錯,雖然你也沒對我做什麼,但是就是你不好,你這給的是糖嗎?你呃我!

這一下子,罪過就大了,真是造孽!

此次,香港市民走上街頭呼籲真普選,要真民主,港人及其悲壯地展示了一把自己的政治素養,那份「我自橫刀向天笑」的氣勢讓他們自我感覺瞬間高大上起來,你們這些中共領導下的動物,就是1984裡面的畜生,只知道吃和睡,你們懂不懂民主,你們自己是豬還要拖累香港人,港人一定要和內地動物劃清界限。

所以,在短短15年內接受了民主教育的港人結合自己上一代的逃港經驗和90前事件的感受,把1997年當成是大限所至,為此不少人像當初他們從上海、廣東逃到香港一樣執起包袱逃到加拿大、澳洲,以至於很多人在回歸的最初幾年沒有看到解放局屠城深感失望,白怕一場,畢竟舉家遷徙勞民傷財。

事實上,從1997年到2002年的最初5年,香港人除了覺得董建華冇撚用,也確實說不出大陸有什麼不好,每年還能去駐港部隊看操兵。更別提北上包二奶、逛東莞,享受齊人豔福的香港麻甩佬們,24小時通關,你說有多方便,幾百塊錢玩足通宵,爽死!這一輪東莞打黃確實傷了不少港人的心,就這麼點福利還被掃了!

所以,只要經濟不出問題,不管是空降港督還是空降特首,在港人看來都不是問題,追求民主的目的是什麼?無非是民眾安居樂業,而讓港人感覺整個人都不好起來是在2007年起至2008年席捲全球的金融危機、次按危機之後,香港經濟元氣大傷,恒生指數下跌66%,當時曾蔭權對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呂新華說:旅遊人數對我們香港來說是生命線,可見當時金融危機之險已讓當年的四小龍要指望內地遊客送米,港人的心情就徹底糟糕起來。

當時的港人看到的回歸是一個10億人的大市場,素來愛財的香港人自然懂得富貴險中求的道理,求財而已用不著殺頭吧!所以,有此紅利當頭,即便心裡怕得要死也要搏一搏。



60年代,港人再回廣東老家,發現這裡的雞比麻雀還瘦,港人的優越感開始慢慢膨脹起來,然後是百萬人前仆後繼的大逃港,沙頭角外的海域一日最多時浮屍70多具,當時深圳有專門負責幫逃港者收屍的人,生意好到不得了,而在這些逃港人員中,甚至不乏後來的頂級富豪(老占註:有些是我舊老板),在上世紀末香港排名前100位的富豪中,有40多人都是六七十年代那波逃港者,買恤衫的曾憲梓、搞期貨的劉夢熊,也包括倪匡、羅文、梁立人等,當然還有肥佬黎,你現在知道黎智英為何不爽大陸了吧!我九死一生游水到香港來就是為了讓英國人殖民的好吧!你二話不說就讓我回歸了,我當然只能長期問候你老母,我當年冒著生命危險下海都白遊了!

所以,逃離大陸是不少港人一生中做過的最重要的決定,在整個七八十年代,這個決定也被港人視為最正確的決定。因為這個決定,他們可以在自己往日的同胞鄉親面前展示英國人在港人面前展示的優越感,那個時期的香港明星雄霸大陸市場,內地遍地郭富城頭,整天對你愛不完。

可惜好日子並不長,大陸人沒讓港人爽太久,反而在幾次經濟危機自後開始自封為香港恩主,不是我們給你送水送電,早就食屎啦!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香港的地緣位置一早就決定了香港的命運,當初之所以將你割給英國,也是因為遠離北京,少你不少,無傷大雅;70年代能夠讓你風生水起也得益於大陸需要一個面向西方的視窗,才讓一個專職中轉貿易的孤島能夠點石成金,今時今日,大陸沿海遍地都可做中轉貿易,香港優勢頓失,你還想不思進取,依舊靠老法子守成,當然每況愈下,當時極富優越感的香港人很少在自己身上找原因,從開始罵董建華到現在罵政府,港人的想法很簡單,我不好肯定是你的錯,換了你我肯定就好!



而對於今日香港的各種困境,說到底是經濟上的問題,最近香港高院審理周凱亮弑親分屍案,砍刀與碎肉橫飛,剁親媽剁得不亦樂乎,7把砍刀輪番上陣,親子殺母所為何來?皆因父母幼時逼學琴、少時逼留學,大了不願分擔經濟負擔,大耳窿催賬告急,這個在法治社會長大的香港人還在動手之前查詢了相關法律,如果雙親失蹤8年,他將自然獲得父母的遺產,所以痛痛快快地把父母剁了!還深情款款地拍攝視頻在網路發佈尋找雙親。



周凱亮面臨的困境其實是很多香港人年輕人的困境,世道不好,求生艱難,而對一個香港年輕人而言,安分守己打份工其實跟等餓死沒區別,有些港人註定一世都買不起樓,對於未來,大多數香港年輕人相當消極,看著大陸豪客整棟整棟的橫掃香港豪宅,看著廣東道蝗蟲買菜一樣買奢侈品,看著包租公包租婆都在說不咸不淡東北口音的廣東話,香港人的心都快流血了。

然而決定香港今日經濟狀況的地緣和政治原因,並不會因為港人罵罵吵吵而有絲毫轉變,李嘉誠都毫不猶豫棄港而去,大陸媒體更是公開預測幾年後香港若不轉型將變成二線城市,不管港人願不願意,香港在被割給英國之前是個什麼地位,將來也就是這麼個位置,因為歷史因緣而崛起的城市,最後也會因為歷史波折的平復而恢復其地緣賦予它的真實地位。

民主是港式優越感最後的稻草,玩經濟已經玩不過大陸了,那就談法治吧,電影《反腐風暴》裡,古天樂言必稱香港是法治社會,那種優越感可謂躍然紙上,這部專門拍給大陸人羡慕的電影,是告訴你,別看你們有錢,我們有法!當然更加奢侈的炫耀品是民主!不管是真普選還是假普選,至少一人一張選票這種事在內地依然是個夢,而這也成為港人最後的高地,少了民主這塊金漆招牌,港式優越將一敗塗地。

讀書,港人是無論如何不能超過內地學生的,但是他們普遍也看不上內地學生,統一的評價就是,你們是被當局洗腦的廢物,你們不明真相,你們傻B!所以不管你們讀書多厲害都是廢物、都是腦殘,這絕不是少數看法,而是香港大學生對內地大學生的普遍看法,當然你如果學業很差,人家連羞辱你的時間都沒有,所以那個遼寧狀元棄港大是很正常的事情。

所以,在其他糖果都不能給港人帶來優越感的今天,民主就是一塊最甜的糖,他能讓港人自我麻醉享受港式優越最後的快感,讓港人在沒有政治生活的內地人面前瞬間高大起來,有錢大曬呀?你們有選票咩?

所以,港人必須要抗命,這是保衛自己心理優勢的最後防線,既然香港經濟淪為二線城市已是不爭的趨勢,起碼要有他們沒有的東西,比如民主。就算這個民主不一定能帶來安居樂業,就算為了所謂民主癱瘓金融中心,就算為了民主和親媽撕破臉也在所不惜。

董建華在位的時候,香港人普遍情緒穩定的原因之一就是有一個超級好用的出氣袋,任何事情都怪董建華,天真的香港人以為換了董建華香港就會恢復90年代的黃金時代,後來變成了曾蔭權,再後來有了689,香港人才發現,少了董建華香港的問題一個沒少,但絕佳的出氣筒卻沒有了,現在這個出氣筒變成了中央政府,變成了內地人,我有時想,真不如就讓他們去普選吧,就讓反對派上場吧,就讓黃毓民、黎智英帶領香港人民共創未來吧!本來就是一個死局,誰幹誰死,何必管它死活,還要背個駡名。且放手讓它去,成了,也算為中國民主做實驗,敗了還有駐軍嗎?淪落個把二線城市對於中國來說冇所謂,現在的中國應當有這個氣度。@米糕


老占註:我決定站在持平的角度說一句,面對強國這麼一個龐然大物的崛起,抱持一個什麼都想不變的心態是肯定會吃大虧的,隨風擺柳與時俱進,用真正的法治和民主精神來包容和正面影響中國,看不清這一點反著來搞亂的,那就真是死局了。香港人真正應該擔心的是,面對一盤死局不圖思變,而是抱住了民主這根稻草死死不放,寧願玉石俱焚,這到底是救命稻草還是壓死你的最後一根稻草,真的看清楚了嗎?


1989年六四屠城,我比你更熱血,我天天上香咒李鵬下台,25年過後,他不是生勾勾的慶祝國慶嗎? 他也許在想,點解我仲未死?Harry Potter佛地魔都寫了6集啦。


年輕人請勇敢地在網絡世界找大夢,2005年著名的作家Thomas Friedman撰寫了一本後來影響全世界的書:《The World Is Flat : A Brief History of the Twenty-First Century》《世界是平的》,在這本書的第二章,佛里曼先生用了淺顯易懂的字眼,闡釋抹平世界的十大推動力量。這其中,我認為有兩個很重要的轉折點,一個是1989年11月9日柏林圍牆倒下,帶來全球化的新風潮;另一個推動世界往前走的更大力量是,1995年8月9日Netscape股票上市,正式宣告網路時代來臨。從九五年迄今,還不到20年的時間,網路從漫步在雲端,如今已成世界經濟的主流,而且,也是創造財富的重要力量。現在可以救大家的,就是Internet及Mobile。

                                                

2 則留言:

  1. 老占,
    鎖咗一個周凱亮,中環仲有千千萬萬個周凱亮,呢次唔知點收科咯...
    中環那裡大批周凱亮以為可以食老本,但事實係我地已經一無所有,如果有朝一日比佢地知道咗事實,仲大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是一座睡火山,真係好易出事!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