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4年10月28日

工資萬二三,你的未來在哪裡?

每一年,八家大學、一家恒商、一家教育學院及大專、知專都會制造一大批畢業生,在這些職場新人慶幸找到工作,對未來充滿憧憬的時候,學生對未來最大的期望,是能走出父輩M型生活的輪迴,讓自己進入更高一個階層,為下一輩創造一個更好的起點。

城市很大,外面的世界也很精彩,在這個只許進很難出的圍城裡,作為打工的你是否有了足夠的儲備,以避免屬於你的精彩落幕呢,社會是殘酷的,你們的師兄師姐,前輩,老屎忽,老油條已在行業內打拼了多年,用他們的親身體會告訴了我們,再大的理想會在我們打工安穩的環境生活中給磨滅。甚至他們也不知道未來會怎樣?

看看身邊既40歲以上人士, 不少都持有以下特質:

1. 
對權威絕對服從
2. 
人生只有食痾訓
3. 
極度短視, 只關心自己最貼身既事 
4.「搵錢」係唯一既生存目標 
5. 所謂「獅子山精神」就係不斷工作工作工作, 所以新界隻牛完全係「獅子山精神」既代表 

6. 因此認為自己對建設香港黃金時代有極大貢獻, 但忘記英國人對建立健全社會同制度既貢獻同影響
7. 
不愛以理服人, 喜歡以「年資」, 「地位」令人信服

總括而言,呢班只係一群俾英國人寵壞既大細路,只顧自己現在有得玩有得食,喜歡扭計發脾氣多過講道理,年輕一輩應該以此為戒,將來自己成為老鬼既時候都切忌有以上思維。呢種劣質老鬼牛鬼蛇神思維對社會既破壞真係不堪設想。上個世紀,如果想成為一個偉大的公司,通常需要抓住123個機遇,而這個世紀,如果想成為偉大的公司,偉大的員工,必須要解決社會問題。

所以,拿著12K, 13K, 14K的工資,有電視看有機打有女媾玩,當你走出學校進入社會,你會發現自己的生活世界是那麼狹小,你的活動範圍基本是公司、屋企、阿信屋、超市。除了上班和睡覺,你最重要的活動就是去同同事吹水、睇波,你建立不起自己的社會資源,你的生活圈是那麼的狹窄,人際交往顯得那麼蒼白。有一天,你離開了現在的公司去到另外一個地方,現有的同事朋友都會失去聯繫,你需要在新的公司重新來過。未來在哪裡?如何改變社會?如何顛覆一個行業?

在這種生活狀態下,婚姻成為很多大學生不敢面對的問題。你的生活圈決定了你交際的人大多和你一樣,大家同病相憐,沒有能力去摘取愛情的果實。三十幾左右的單身貴族比比皆是,不是不想結婚,是不敢面對沒有房子的婚姻,是不敢去想孩子的撫養問題,貧賤夫妻百事哀,聽起來功利,卻也包含一種無奈。

忠告:
1、打工只能求生存,創業才是唯一的追求,成功才是目標。
2、如何做呢:你可以創造一個平臺,也可以購買一個平臺,還可以借用一個平臺。
3、概念的選擇:做事(尋求生存) ;市場(尋求生意,例如到佔中區賣水) ;趨勢(Sir話,有智慧不如襯勢,尋求發展)。選擇大於努力,選擇不對,努力白費。

改變:改變自己,幫助他人改變;改變環境。只有改變,才能成就自己。
奧巴馬說Change,如果你當年感覺很觸動,很現實,不彷靜下心來好好的想想自己的未來在哪裡,自己是願意拿著萬二三蚊,三四皮野的工資安穩的想這樣生活著,還是有自己的理想。

創業的本質一定是解決問題。創業的責任一定是社會責任與個人責任的相結合。脫離社會責任的創業有如無水之源,最終也不可能取得真正的成功。創業家或者企業家精神最終歸宿都會回到日本經營之神稻盛和夫所說的利他主義,而這個他一定是社會。

此時的你不防想想並為自己制定目標:

1.    我的理想是什麼?
我想很大一部分同學不知道吧,很盲目。
2.    我下一個目標在哪裡?
當你把第一個想通的時候,這個就是你眼前擺著的問題,是你擬定計劃的開始。
3.    我有能力做什麼?
這是一個最關鍵的問題,但也是一個次要的問題,因為能力是培養的,一個月,把一整代香港年青人都燉熟了,當你的理想和目標都明確是,只要你堅持不懈的向著自己的理想和目標走去,能力自然就要得到提高,但現在你一定要認請自己的能力。

我告訴你,我的理想是什麼:

1.      提供就業機會
我們緬甸的工廠一蓋好,馬上提供12,000個就業機會。
2.      虛實生意結合
廣告、營銷生涯是虛幻的,所以要弄一些實在的東西出來,結果我們在泰國買一間醫院出來幫人生仔。在強國弄了八間Medical Centre
3.      顛覆行業規則
這個東西一路做緊啦,各位都知道我們的基金一蚊到1000萬都受,考察團開一團爆一團。
4.      經驗傳承、跨界整合
呢個地盤都八年啦,我同過N個年輕人分享過,甚至共事過。
5.      幫老細搵錢
襟玩襟撈,就一定要做幕後的Kingmaker,精人出口,笨人出手,這個你懂的,我做了笨人到許多年啦。


讓自己對未來具有信心的秘密是:相信未來。20年前我只想能夠生存下來,現在,我只想可以有錢付工資給員工。

很多老屎忽都會問新人目標,有一些契弟會很自負地說我的目標就是做你的位置,做CEO,這是意氣風發,也算是不錯的。其實有沒有目標並不重要,目標可以慢慢找,但是撐過試用期,留下來,活下來,這個才是最重要的。也許有人會說,工作有那麼重要麼?我老豆大把錢。對不起,如果你這麼看,那你不重視工作,工作也不會重視你。(未完)


2 則留言:

  1. 好耐無上黎坐。究竟揀人工高/前景不明朗,定係人工低12-13K/前景好些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t, tube dancing 前景好些少 :)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