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4年10月4日

沒有戰術,沒有陰謀,你們不是他們的對手(第二集)

本地盤自面世以來,甚少涉及政治,都是圍繞上面的十大綱領,不是我不懂寫,邱吉爾說:政治是世上最骯髒的事,很多的負能量,一路loop落去,各位都變得負面,無助於了解歷史及事實。

日前,中環的Banker朋友問我點睇,我話:「這個世界沒有理性和平改變國家這件事,只有流血暴力可以,尤其是對華人的政府,沒有動手就甚麼都沒有,不然你看台灣的學運理性份子一樣,哭天喊地文縐縐理性的,甚麼也沒爭取到。我小時候在屋村被欺負時想到的是甚麼嘛?就是就算我打不過你,也要讓你付出代價。」

我爸一九四九年逃難香港,我爺自民國時已經是兩廣大官,文革時我們被鬥得幾慘,占家死了幾多人、我父輩隻字不提,到了八十年代中國文壇湧現大量傷痕文學,還原當時部份真相,當年的小占幾乎所有讀遍,整部文革十年史,所有的紅寶書毛選,我幾乎識背,由海瑞罷官到炮打司令部,我可以倒敍給你聽,但是,負能量一路loop落去,我會黐線。所以,這裡的Blog一直是充滿正能量,因為咁,我才交了這麼多朋友。

很多中產的後代,八十後、九十後、是時候重溫毛澤東的戰爭理論了,尤其是《論持久戰》這文章影響深遠,有人說,這是當代的《孫子兵法》。也有人說,這是中國的《戰爭論》。你天真地以為是在搞公民抗爭,對他們來説,這場是戰爭。


如何評價毛澤東的戰略戰術?有人把毛澤東戰爭指導藝術歸結為「十六字訣」,1. 敵進我退:保存實力,待機轉移攻勢。2. 敵退我進:打擊其士氣,積小勝為大勝。3. 敵駐我擾:以疲憊敵人,造成對我有利之形勢。4. 敵疲我打,應即集中兵力,主動進攻,以殲滅敵人。一句話總結一切,就是狡詐!

佔中三子,全是讀書人,欠缺實戰經驗,這時候,需要一個領袖走出來,本來,莫作他選應該是肥佬黎,此人是近三十年難得一見商業奇才,文武雙全,不怕得罪權貴。可惜近年可能在台灣屢屢碰壁,不像以前心狠手辣。

想當年,肥佬創辦萍果日報,用雙倍人工挖記者、編輯,一兩年後榨乾榨淨你後兜走你,各不雙欠。政治的背後就是利益及計算,$300拆鐵馬,我比夠$600你綁翻好,你$1000搞事,我比夠$3000你保護學生,再暴打滋事者,不見血不比錢,黑吃黑,這才是奸詐,即使伊斯蘭國ISIS、索馬理海盜都是無財不行,富可敵國。

可惜,肥佬黎心態變了,狠勁不夠,思前想後。你們看看同樣是傳媒大亨的泰國黃衫軍領袖肥佬林,林明達。鬥他信鬥足十多年,身中十數槍不死,這才是梟雄。




林明達 Sondhi Limthongkul是泰國經理媒體集團董事長。1983年,林在曼谷創辦《經理月刊》。林明達之媒體集團旗下,有《經理報》、《亞洲時報》等多份日報、期刊等出版社、4家網站、1家廣播電台。林明達由2000年起,有電視台,24小時的電視新聞頻道。林明達曾是泰國前首相他信的有力支持者;但於2006年,兩人唔妥,他領導人民民主聯盟(黃衫軍)發起反對塔他信運動。2009年,林明達在汽車內遭到槍擊受傷,但因佩有保命佛牌,大難不死。

十月四日,全世界人民都關心這個雨傘革命。然而戰爭的過程究竟會要怎麼樣?能勝利還是不能勝利?能速勝還是不能速勝?很多人都說持久戰,但是為什麼是持久戰?怎樣進行持久戰?很多人都說最後勝利,但是為什麼會有最後勝利?怎樣爭取最後勝利?我的御用風水師Adolf起了一支卦,我一看,卦象見玄武,大凶!


毛澤東的特色,是以弱勝強。這是軍事上最難做到、又是軍事家追求的最高境界。具體而言,《論持久戰》,創造了人類戰爭史上的兩個首次。一是首次把游擊戰提高到戰略地位,二是首次提出開闢敵後戰場。由此,形成了一種犬牙交錯的戰爭。

國民黨正規軍大步退卻時,共軍依然在敵佔區的每一個角落,拖住敵人的腳步,靠的就是游擊戰,全民皆兵!這是個奇蹟。奇蹟的創造,得益於群眾、廣泛發動群眾,這正是毛澤東軍事思想的精髓,這批中年人,紋身公仔佬是什麼人,大家看清楚未?

長達5萬多字的雄文《論持久戰》,即使在當時的國民黨內部也產生很大影響,蔣介石也對《論持久戰》十分讚賞,並將其精神歸納成兩句話:「積小勝為大勝,以空間換時間。」 同時,《論持久戰》的提出還產生了深刻的國際意義和生機活力。受到了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的高度評價。

《論持久戰》一出,立時震動中國敵之強,我之弱,領袖應充分認識到,戰爭的長期性和殘酷性,必須要發動千百萬的同胞,形成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

毛澤東指出:「中日戰爭不是任何別的戰爭,乃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國和帝國主義的日本之間在二十世紀三十年代進行的一個決死的戰爭。」最後他得出結論:中國會亡嗎?答覆:不會亡,最後勝利是中國的。中國能夠速勝嗎?答覆:不能速勝,抗日戰爭是持久戰。

戰爭的本質,就是「保存自己」和「消滅敵人」,防禦中進攻,持久中的速決,內線中的外線,孫子曰:知己知彼,百戰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勝一負;不知己不知彼,每戰必敗。


兵民是勝利之本,戰爭的偉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於民眾之中。只要動員了全國老百姓,就會造成陷敵於滅頂之災的汪洋大海,造成彌補武器等等缺陷的補救條件,造成克服一切戰爭困難的前提。

《論持久戰》的思想也會在老共一輩輩傳承下去,重看《論持久戰》,感觸很多。其實我們的人生又何嘗不是一場持久戰呢?無論是誰,都不可能經歷一帆風順的一生,也不太會有註定失敗的一生,成功的取得往往需要經受過無數困難與挫折的洗禮,不可能不廢吹灰之力就能享受幸福的生活。

但是,只要你有毅力,不怕失敗,不怕挑戰,成功近在咫尺。所以後來老毛的《速勝論》與《亡國論》都是錯誤的,我們的人生同樣需要持久戰。在一生中,我們會經歷不同的階段,正如抗日戰爭的三個階段一樣,人生或許有更多的時期,認清每個時期自己的任務,確立不同的目標,我們會過得更加充實。

《論持久戰》提出了「兵民是勝利之本」的論斷,那麼在人生中,自己就是勝利之本,每一個人都掌握著自己的前途與命運,選擇怎麼樣的人生道路,最終會有什麼樣的歸宿,你,都是根本。得民心者得天下,我想,我們現在需要從全新的角度去學習思考論持久戰,去體會歷史留給我們的寶貴的精神財富,賦予它不一樣的含義,只有這樣,我們才能不負我們的使命,不斷的成長與提高。

同學們,年青人,打不贏就走,未來仍然有2030年和他們週旋。玄武門之象,主大凶,刀光劍影,當時兩派人馬勢同水火,最後無論那一方以何種方式獲勝(不流血的繼位或如玄武門式的政變),輸的一方下場必定很慘。你不殺別人,別人殺你,歷史結論是,李世民也是被逼的!

中大沈校長及港大馬校長探望學生那一晚,強烈的不安感湧上來,這和趙紫陽到廣場探望學生何其相似。



                               

3 則留言:

  1. 震為雷淨卦,10月8日戌月,財當令生官,官旺剋子孫,兄弟落空亡,無力協助子孫,子孫敗。

    回覆刪除
  2. 要革命,就会有牺牲,死人的事经常发生的。--------毛泽东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