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4年10月13日

點解你張CV咁靚,我卻冇比offer你?


當我仍是某香港上市公司高層時,我的工作就是要In人,HR及行政的副總Shirley天又推薦了一個素質不錯的靚女,到我辦公室面試。

總有一些面試,我們感覺自己已經準備得很充分,面試過程也相當順利,結果卻不盡如人意。我們常常把它們歸結為面試官姨媽到、情緒不佳等等,是時候從自己身上找原因了,也許你認為重要的東西,在我眼中其實一文不值;而你忽略的那些細節,才是決定面試成敗的關鍵。

為什麼你張CV咁靚,身裁又正,我卻沒有給你offer?原因:

你不夠熱情
Passion,是我個人最看重的一個品質。什麼叫熱情?簡單來說就是談起要做的這個工作,眼睛閃閃發光,讓HR也為之側目。談一個例子,大約幾個月前的時候,當時一個台灣女孩,遞上自己非常專業的簡歷要求入股,第一眼看過去,教育背景不錯,從海外生活回來。她講起自己在對於專業的努力和對於工作的渴望,給我很深印象,我心想,就係佢。

出身富裕的台灣姑娘,對於這份工作的渴望與熱情,就是我們最看重的。你可能很有才,但是如果無法體現出相應的熱情,我會在心裡打下一個大大的問號。

你沒有show作品比我睇
一般情況下,我們對於一個求職者的判斷僅限於簡歷、LinkedIn和面試情況,那當然可能會是假的。面試的時候,我會有很多問號,一個接一個,問到你煩為止。這時候,如果你能拿出你的作品,那我的問號會減少很多,甚至變成感嘆號。什麼是作品?比如說,你來應聘時裝設計師,那麼拿出你以前的設計作品就是起碼的要求。如果你是應聘工程師,給我們看看你做的產品,比如一個什麼App或者你參與的一個開發軟體。

每當你在說自己的一個優點時,一個Achievement時,我希望你能證明它。最好的證明就是你的作品。因為,一切花言巧語都可以是假的。


你個牲特色不鮮明
我希望來面試的人都是自信爆棚的,尤其知道自己擅長什麼,有何特色。你如果花了10分鐘,依然不能讓我覺得你作為應聘者,為何有別於一起來面試的somebody,那你就是nobody。那一年有個Macau Friend,生於澳門、成長於台灣、求學於英倫、想在香港工作,我一小時內給她發offer。這個道理可以這樣想,你把自己當成一間餐館,另外的面試者也分別是一間間飯館。面試官就好比米芝蓮美食家,你得給他一粒星,讓他義無反顧的走進你這家飯館,而不是旁邊的飯館。

你冇相關背景
這是一個非常常見的理由,很多工作經驗比較欠缺的會覺得不公平,我才剛畢業,哪裡來的工作經驗。是的,沒錯,那麼你有沒有參加過相關的實習呢?Intern呢?如果沒有實習,那麼你有沒有參加過哪些學校的相關項目呢?一般情況下,「缺少相關背景」只是HR一個合理的說辭,其背後的潛臺詞是「你沒有證明你在意這份工作的主觀性」。


你似乎無所不知
我們的確喜歡自信滿滿的人,喜歡那些知道自己優點並能讓我們相信你的確有相關的優點的面試者。但一定要坦誠,不要裝作無所不知。無所不知只有兩個結果,第一,你的確無所不知,所以,你並不適合目前這個需要踏踏實實態度的具體工作。第二,你只是妄自尊大,所以,你也得不到這份工作。

我知你中意食生果,你一定要知道你是一把生果刀還是一柄牛肉刀,你不要試圖變成瑞士軍力,我也不會在劈柴的時候去找一把刀。

你一上來就
我最討厭上來就談「能給我多少錢」的面試者。我們去應聘一個工作,除了工作內容本身,很重要的就是待遇,任何東西都有Market Price。但是,你不要在錯誤的時機和錯誤的人談錢。你先得證明你適合這個職位,然後才能根據你的能力和崗位去確定待遇。

我地唔match
這是其他一切說No的理由的總和。So what


不是你不夠優秀,或者公司睇漏了眼,就是我地唔matchInterview就是一次大膽的表白,最重要的就是不斷嘗試,不斷總結,不斷在失敗中磨練,不斷加深對於自己的認識,不斷成長。任何一個光鮮履歷的背後,都是一個個沒有說出來的挫折。

四年前一次不成功的面試,可能會為四年後一次很好的工作打下基礎。我老友娜姐就係咁啦,Interview Adidas過了三關,過唔到CEO一關,四年後Adidas眾人各升一級,CEO轉戰大中華,Bye Bye了,最後把關的MD說,呵!我記得妳,四年磨一劍,妳成熟了不少,過來幫我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