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4年11月14日

蝗蟲互聯網經濟下的怪胎 ---- 小米

強國為何產生不了世界級的企業和企業家?()

很多人都覺得電子商務是互聯網化,我可以很肯定地說,電商只是一個管道(Channel),僅此而已,互聯網化轉型如果只放在管道的跟風上,必死無疑。其實,大多數電商都不賺錢的,不要把馬雲吹得神乎其神,大多數淘寶業主是不賺錢的。企業尋求出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是產品互聯網化。

小米成立4年,估值超過400億美元,小米的確創造了神話。當頂禮膜拜的人把小米被譽為「中國的蘋果」,簡直就是荒謬!小米靠抄襲起家,虛報銷量,篤數,洩露用戶隱私,欠缺售後服務,出廠質量差,所謂的「饑渴行銷」,在服裝界時尚界已經玩到爛,目前的小米,暗藏頑疾隱患,一一都是泡沫。


泡沫經濟產生的根源,是虛擬資本過度繁榮,導致資本市場的瘋狂膨脹,因為沒有實體經濟的支撐而固本培原,終有一天元氣喪失殆盡。

2010年剛剛成立的小米,僅僅是憑藉天時地利,揣摩了一下蝗蟲網民的心思而成功,小米急於估值、融資甚至上市的原因,簡單來說,就是資金鏈遇到困難,產業鏈遇到阻礙,這虛高的市值就無疑給小米後續的發展埋下炸彈。

不久之前,蘋果首席設計師Jony Ive出席在三藩市舉行的Vanity Fair峰會時,指出小米抄襲現象,小米公司總裁林什麼斌竟然公開回應稱「小米是很開放的公司,不會強迫要求大家只用小米。我們也用很多小米之外的產品。任何個人機構認真用過小米產品,才有資格說是不是抄襲別人的。我很願意贈送一部小米手機給他(Jony Ive),讓他真正用一下再發表意見。

此種行為被網民指為自已做雞還罵別人處女,實為愚不可及。更從側面暴露出小米戰團暗藏在豪華光環背後的浮誇和恐慌,醜態盡顯。

產品和服務才是品牌的根本立足點,小米虛有其表,本末倒置。我家的小米盒子(姚總送的,多謝先) 一早比我打入冷宮,小米視頻和平板每況愈下的現狀,虛高的市值帶來結果是用戶對小米的期望值越來越高,這份期望值將會在估值虛高的熱潮退去後同樣迎來退潮。

強國為何產生不了世界級的企業和企業家?最根本的問題來自於強國社會發展程度以及由此產生的商業文化根基。因為,企業是國家或者民族成長過程中的一個縮影。

表面看,強國與世界卓越企業和企業家的差距是管理水準上的差異,是戰略規劃、組織形態、市場行銷、品牌管理等各方面的差距,其實本質上的差距是商業文化的相對落後,是人的思維意識還未擺脫長久以來的小農經濟形態的影響。

這種商業文化的先天不足,表現在戰略思想上,就是蝗蟲企業喜歡做大,喜歡做外在的擴張,喜歡追逐機會。從行銷系統來看,蝗蟲企業的行銷系統同樣深受商業文化先天不足的影響,利用人性的弱點,利用消費者骨子裡的不獨立因數,先從意志上將消費者弄暈,然後令其服從,這是一種農業文化下的運動式模式。

在農業社會下人往往沒有獨立人格,是依附型的,因此強國企業往往靠熟人來管理,企業家擺不脫封建帝王思想,總是力圖讓下屬成為自己人,公司領導者常常劃分為幾撥人,山頭林立。於是,在堪稱優秀企業的娃哈哈公司裡,竟然出現宗慶後身邊竟然沒有一名副總裁的驚人景象。


小米是蝗蟲互聯網虛擬環境下粉絲經濟的怪胎,我正等待「渾水」的報告出來把牠踢爆,你咪在我面前展示你用小米手機,我會睇唔起你,而且,我更怕你台小米在我面前爆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