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4年11月20日

忙,不應該成為藉口


忙是常態,不忙是變態,這是很多職場人的常識。

職場最常聽到的就是「我好忙」;但沒有多少人會真的同意,那些說「忙」的人是否真的很「忙」? 很多進入跨國公司的人,在初入職階段,都被告知過一種所謂的分段法,就是按照時間管理的要素,將任何事情分為「Urgent的重要的」、「Urgent的但不重要的」、「重要的但不Urgent的」和「不重要也不Urgent的」。

所以,當碰到這個問題時,沒有多少人會反對。公事纏身,幾乎每件事情都可以被貼上Urgent的標籤,但是否每一件事情都是「重要」的呢,都將變成自身工作的重點

「忙」在很多情況下可以是一種藉口,用來躲避一些自己不想觸及的事情,而同事之間時又可以以「忙」的狀態來確立職業形象。開會時,抱著Notebook目不轉睛……..處理總部重要文,實際是上網看Facebook或看大市及財經分析。辦公室裡的腳步聲永遠總是那麼頻繁,通話聲音為什麼總是那麼大大聲,一切就彷彿向周圍同事大聲提醒:「我好忙!」

描述: http://mmbiz.qpic.cn/mmbiz/ByCS3p9sHianTpT5NjcxRyqOdPZ49QtN2F4lUOibezlT1JzzjDCtAtDynZuPTXzEm8XReKPy6HQCk/0真正的忙,是每天要工作1214個小時,下班時筋疲力盡,就連晚上也難得和家人歡聚,睡眠不足,沒有時間運動,很少正常吃飯,是坐在辦公桌或店內旁邊幹邊吃。

這樣用延長工作時間的方法來應對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務,才是真正的忙,這不可避免地會影響到同事的身體、心理和情緒。而對於公司來說,這必將導致員工的工作積極性降低、精力渙散、離職率居高不下、醫療成本激增。

時間是一種有限的資源。要管理的,是你的能量,而非時間!

延長工作時間之所以不可取,是因為相比之下,能量則不同。一個理想主管會把工作能量分為4個源泉——身體、情緒、思想和精神,有效地給員工補充能量,這樣,員工才會鼓足幹勁,才能為每天的工作投入更多。

「忙」是「心已亡」,忙,也許是工作的狀態,但不應該成為常態。因此,忙不應該成為藉口,關鍵是要管理。




做下屬生命中的加號

你有沒有想過,跟員工或下屬相處的時候,你能為別人的生命帶來一點兒什麼東西?即使不一定是實質的東西,但可能員工跟你在一起的時候,會覺得很舒服。

或是跟你談一談工作上的問題,心結就解開了,或是在你身上看到一些他沒有的特質,能夠鼓舞他。這些就是我說的「做別人生命中的加號」。

我一直認為,勞資關係,各取所需,人與人交往是有所圖的,那人家圖你什麼?比如說我家連鎖零售店,她來我這裡工作,我除了付她薪水之外,還能給她帶來什麼東西?因為我付這份薪水,別人也可以付同樣多,為什麼她會選擇我而不是別人?我為她的生命中加了什麼東西?

作為主管,從這個觀點看,每一個跟我這個主管來往的人,我都希望是他們生命中的一個加號,他們的職場生涯能夠因為我而變得更豐富、更多彩。你的存在讓對方受益,自己也會很開心,這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當然,這個尺度要拿捏得很好。

現代職場生活最大的問題就是每天渾渾噩噩地像機器人一樣工作,早晚打咭開工收工,沒有把注意力拿回來放在自己身上,去覺察自己到底為什麼這麼做,為什麼這麼說,此刻,情緒為什麼會這樣。對自己少了一份覺察,目光始終投射向外,光顧著看外面的世界,看外面的人,那這樣的話,你做不了自己生命中的加號,更做不了別人生命中的加號。

那怎樣做別人生命中的加號?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先把自己工作上的本份及需求都滿足。只有自己的需求都滿足了,才能輕裝上陣,這樣,你為別人做事情時才能端正心態,擺正膛呔,不圖獲得你的感恩,只要你跟我說句謝謝就好了。

如果自己的需求沒有得到滿足,你也可以去跟別人要。但前提是要非常清楚自己的狀態,自己需要的是什麼?能通過什麼途徑獲得?要對自己的起心動念,以及自己的行為負責,這樣才能夠有一個比較清楚的覺察。只有對自己非常瞭解,才可以做自己最忠實的支持者和觀察者,從而影響上司及下屬,職場上,也沒有必要下下計算,因為除了「加」號,還有「減」「乘」和「除」,減少負面情緒、乘人之美,除笨有精呵。



優秀的主管是怎樣煉成的?

中小企業的成長曲線中有一個非常可怕的低谷叫死亡谷70% - 80%的創業企業都會在這裡死掉。死亡谷是漫漫黑夜,不知道何時能出來,所以是一條虛線。

在渡過死亡谷的時期有幾個關鍵點。
第一,需求,就是在什麼樣的場景下去解決員工的哪一個問題,這是最關鍵、最
核心的問題。你要千萬次地問,公司的客戶到底是誰,我用什麼樣的方法和手段讓他用起來非常舒服,他有埋單的意願嗎,重複購買的意願怎麼樣,怎樣把產品送到他手裡?

第二,產品要精益開發,快速反應運算,尤其是在零售業。

接下來,你要找到標杆主管,他們是發自內心地愛公司產品的人。這非常重要,好比天使,只有出現天使型主管,你才能進入上升階段。

天使型主管出現後,你就會發現客戶越聚越多,口口相傳,突然出現一種引爆的現象。這個引爆點又叫龍捲風,有可能早來,也有可能晚來。一旦過了引爆點,就是業務拉著你的組織往前走,你就會發現組織管理跟不上了,這個時候,你的運營要慢慢上升到體系化,要分析競爭對手和市場機會。也是在這個階段,員工的第三種特質,即經過嚴格訓練的職業特徵將發揮巨大的作用。

我從來不相信一個沒有理想、沒有抱負、沒有價值觀的員工能把企業做好,也從來不相信沒有草根精神的人能創業成功。在我心目中,草根不是一個階層,而是一種精神,就是打下門下命血吞,能捧著盒飯蹲在佔中路邊吃的精神。

要知道自己的不濟之處,要找別人來補充
如果你是文科生就找個理科生,你是感性的就找個理性的,你是產品型的就找個銷售型的,這非常重要。儘量不要找自己的同級,尤其是同班同學,你們圈子一樣、能力一樣,資源也一樣,成功的可能性會大打折扣。

如果所有知識都在中小企老闆一個人的腦子內,這就是退化。老闆任何時候都要想著,做企業是培養團隊的能力、合作的精神,優化中間的流程,把無序變成有序,這樣組織才能不斷成長。



老闆要做的幾件事

第一件事是判斷和決策,每一個老闆(主管)在決策之前要多聽別人的意見;公司大一些的話要有一套決策機制;要不斷鼓勵下屬去做決策,這是老闆責無旁貸的事。

第二件事,文化的塑造。很多學術文章都反對老闆文化,其實一個企業的文化就是創始人文化,老闆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會影響文化的塑造。

第三件事,老闆要揀對人、培養人、激勵人、用好人。任何一個大中小型公司,最大的人力資源總監一定是老闆,現有的人力資源總監,也是協助老闆培育好人才。

那如何成為一個優秀的老闆?
第一,要有開放的思維和心胸,開放是你願意聽同事的意見,你可以不採納,但是你要捍衛別人說話的權利。當老闆不開放的時候,下面的人很快變得鴉雀無聲,最後你撞到槍口上也不會知道。
第二,要在槍林彈雨中磨煉,雖然遍體鱗傷,但是要神奇地活下來,這樣你才有可能成為老闆。
第三,交知心朋友,真正的朋友能和你深入交流問題和困難,能提出參考意見和方法。知心朋友可以來自外面,也可以來自於組織內部。
第四,要不斷反思。最近哪些事情做得好,哪些事沒有關注到。你會發現越反思 越謙遜,越覺得不足,成長動力也會越大。
第五,讀一些管理的經典書籍。

失敗的老闆有以下幾種:
第一種是開放包容度不夠,他可能會賺一點錢,但是很孤獨,企業也不會做大。
第二種是分享精神不夠,90%股票都是他一個人拿著,不與其他人去分享,這種人有可能會做得比較大,但是不會做成一個偉大的公司。
第三種是草根精神不足,我沒見過這種人能成為真正的老闆。
第四種是邏輯數理能力太差,這種人一定要找互補的人做拍檔。
第五種是EQ很低,只對技術和產品感興趣,這種老闆可能會成功,但是一定要有一個情商比較高的人來配合。
第六種是對人沒感覺,只有對人有感覺的才會成為大老闆。
第七種是什麼都想做,我們常說十年磨一劍,在十年的時間裡你最好把一件事做到極致,你就成功了,其他都是可以複製的。

@全文刊於星島Job Market 11月份


2 則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