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4年12月15日

獵與被獵記


每一個在職場中打滾的打工仔,都有那麼一個小小的虛榮心,就是有一天如果自己被獵頭公司看上的時候,內心都是有些些沾沾自喜的,被Headhunter盯上多少證明自己都有少少精英感覺。

但漸漸的,隨著與獵頭的交往越來越多,對自我的認知越來越清晰,反獵食能力也自然越來越強。我將其中點滴記錄下來,以便大家分析:

獵物會想:我為什麼要被你賣?

N年之前,我因為幫朋友的關係,將自己的簡歷備份在這家獵頭公司,其中,關於薪資,在與顧問溝通的時候,如實講明,我過往的薪資是年薪制,簡歷中的數位是月度底薪,不包括年底花紅以及業績工資部分。然而在這次被賣的過程中,顧問並沒有與我進一步溝通便直接將我的這一部分數位不做任何處理的轉給了委託方。

於此時,我便有些猶豫,於獵頭顧問的不專業而想中途退出。在我看來,作為一個Headhunter,對於這樣一些敏感的問題,一定是要事先與客仔進行溝通才可以將此資訊透露給對方才對。

作為獵頭公司,在選擇候選人的時候,會考慮候選人的心態,會衡量候選人的跳槽動機,心態不好的不用,跳槽動機不強烈的也不用,因為時間成本和機會成本都太大。但是一個好的獵頭顧問,一定是會將自己的角色定位分析得很清楚的。顧問,是一個媒介,更多的是要做撮合做媒的工作。那麼首先,不要把自己當作了委託方的人力資源主管,全盤站在委託方的角度去衡量候選人。要知道候選人也會問你一個問題:我為什麼要被你賣?

為什麼要被你賣?被賣到一個好人家,個人職業發展有提升;一個是被賣個好價錢,將去的企業與現在的企業薪資水準有明顯的差別。因此,顧問們不要先急著去評價候選人的期待值是否高了,心態是否良好。

通常情況下,獵頭顧問對人才市場上各類職位的薪資狀況瞭若指掌,他們運用這些資訊在符合要求的候選人中甄選,對鎖定的目標他們盡最大努力把候選人的興趣提升上來。

要做的,其實是撮合!

由於被獵的經驗實在太多,多年前,我索性開了一家專門服務製衣、紡織跨國公司的獵頭顧問公司,幾年下來,也賺了不少錢,Headhunting其實是一種很酷很型的職業!

獵頭顧問工作的開始是要得到用人單位的正式委託和信任,所以他必須也是一個銷售專家。很多人認為人才儲備是獵頭顧問的不二法寶,其實沒有用人單位的僱用,既使你的人才庫裡有無數的人才,也無法將之轉換成貨幣。在這個環節中,獵頭顧問的專業知識和專業水準是能否承接用人單位委託的重要因素,當然良好的銷售技巧也是得到定單的必要條件。



Research也很重要,在接受到職位委託後,獵頭顧問會對所招聘的職位進行深入的分析。他們會到用人單位去實地調研,瞭解僱主的企業文化和發展歷程。會和該崗位的直線上級和直線下屬進行必要的溝通,對雇主提供的工作環境工作平臺能否和薪資相匹配做出評估。然後對用人單位的崗位描述和崗位要求做出專業評價並提出修改意見,最終使獵頭顧問和用人單位在對所招聘職位的描述上達成一致。

他們的日常工作看似簡單,白天上上網,打打電話,餘下的基本上是在會所、酒店咖啡店裡與候選人聊天。輕鬆的背後其實是他們日積月累的深厚功底的釋放。

一個有所作為的獵頭顧問,一定是一個受過良好的教育,閱歷豐富,具備深厚文化底蘊的人,他能夠充分把握用人單位的企業文化特徵,可以讓所推薦的人選和委託企業最大程度的融為一體;他也是一個品行優良、坦誠、守信、有責任感的人,能真實地告之雙方的真實情況並為之保守秘密,盡最大可能減少用人單位的風險和保證候選人的職業安全;他也能在誠懇的基礎上用高超的溝通技巧和表達能力讓您心情愉悅,使您願與之成為朋友。

他最善於的是運用專業的HR管理經驗,擔當起用人單位的人事顧問,也能為候選人的職業生涯發展提供正確的指導和建議。

有次,一家零售上市公司應聘總經理,為了打探敵情,我索性假扮應徵者分別見了對方的獵頭及人力資源HR總監,談了幾個小時,其實我更希望能獲得更多的資訊:譬如是如何向對方推薦我的,對方更在意我哪方面的素質和技能,對方的溝通習慣是怎樣的,我想,如果有了這樣一些資訊,成功率是否會更大些?你猜猜我後來做了什麼?我大手買入他們的股票,也賺到不少錢!

@Jobmarket 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