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5年1月17日

我睇你唔起,就要你高攀不起

我本來就是貴族,你們這些唐狗雜種狗完全不是一個檔次。

瑞士央行到底做了什麼令全球爆倉
瑞士央行週四宣佈,取消1歐元兌1.20瑞士法郎的匯率下限,並同時宣佈將3個月期Libor目標區間下調到-1.25%-0.25%;將活期存款利率降至-0.75%。此前瑞士央行一直維持歐元對瑞郎不跌破1.20,以控制瑞郎的升幅。但是在最新決定之後,瑞郎大幅升值。這一招殺了全球市場一個措手不及,消息公佈後的幾分鐘內,歐元兌瑞郎匯率最大跌幅超過40%,從1.2直線暴跌至0.85,這是外匯市場數十年來罕見的大幅波動。美元兌瑞郎也暴跌逾30%

這是外匯市場數年來最大的意外,全球一片腥風血雨,多家外匯券商集體爆倉: FXCM損失2.25億美元, Interactive Brokers損失1.2億美元;投行紛紛蝕鑊金,花旗損失超過1.5億美元,德意志銀行虧損1.5億美元。我一早預計有黑天鵝,一直以為是希臘,那知是瑞士。




瑞郎資產是這個世界上最優質的資產,瑞士又是著名的中立國,全球富豪們肯定會優先轉移資產到瑞士。這就造成了瑞士房地產的繁榮,還有股市也是一路高歌,跟美國差不多,但是,歐元區馬上要推出新一輪的QE,那麼資產肯定會更多的湧進瑞士,國民生活水平被拉低,引發金融危機怎麼辦?不行,必須想辦法阻止這些發生,必須要讓瑞郎貴族化,讓你高攀不起。如何讓瑞郎高攀不起呢,去歐元化勢在必行。因為歐元是一個長期看跌的貨幣,跟這種不上進的雜種狗在一起如何彰顯我的尊貴?歐洲央行近期將要推出全面QE,本月歐元對美元匯率連創九年新低。而瑞士央行要履行瑞士法郎對歐元匯率不得低於1.20的承諾,就不得不大量買入流入國內的歐元熱錢,成為市場上唯一的歐元對瑞士法郎匯率看好。

作為全球避險貨幣之一的瑞郎,一旦歐元區有任何風吹草動,瑞郎就自然成為了避險首選。這種避險在2011年夏天的歐債危機中達到極致。當時,伴隨著希臘危機的日益深重,歐元體系將瓦解的警報響徹全球。瑞郎自然而然成為了最直接的避險貨幣。

今次,瑞士央行不僅把瑞郎跟歐元掛鈎的底線去掉,同時它還減息了。減息只有一個目的,阻止歐洲資產進入瑞士。我利率永遠比你低,你進來就蝕。

其實,瑞士對歐洲的進出口都大幅下跌。相反,對除去歐洲的其它地區卻不斷增長。貿易上瑞士對歐洲得依賴也弱化了不少。這就給瑞士法郎不再盯緊歐洲也創造了條件。這也意味著歐洲央行要有行動了,整個歐洲股市的回應很奇怪,這也很不尋常。

所以,瑞士央行已經存在了100多年,什麼沒見過啊,其它央行都小心翼翼的不想在市場上掀起風波,你看Fed,每次說話都在吹,含糊其辭,之之左左,怕自己說錯了話。幾百年的貴族不是和你同等見識,這是黑天鵝二。

我們盯緊美、日已經夠了,我間屋細,膽汁又小,養唔到聖班納,養隻秋田丸剛好。


金融大數據阿Big Four公司剛剛推出了一App,叫Forex Master,好好玩,他是一個模擬外匯平台,有比賽舉行而且有錢派,可惜我不是學生,唔可以參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