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5年1月5日

The World is Fast, you know?


構成一個人的實質,是時間而不是語言。當你選擇了如何填充時間,就選擇了如何填充生命。檢驗你的唯一標準,就是看你把時間放在了哪兒。

加拿大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Alice Munro說過:「我36, 37歲才出版自己的第一本書。而我二十歲時就開始寫作,那時我已結婚,有仔女,做家務。即便在沒有洗衣機之類的家電時,寫作也不成問題。人只要能控制自己的生活,就總能找到時間。」


人只要能控制自己的生活,就總能找到時間。你有沒有想過,你是時間的奴隸,它用一根鐵鍊鎖住你,而你的夢想就躲在十米以外的地方。你覬覦著它,卻又不砸開鐵鍊。有人說:我從下個禮拜起就要開始健身了。有人說:等我賺夠了錢,我就要多陪陪家人了,慳D啦!

可是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Yesterday you said Tomorrow.

仔細想想,你的時間都去了哪裡?你總說自己很忙,你到底都在忙乜野?也許你正被各種考試整得焦頭爛額、也許你有一份整天需要加班的工作、也許你要洗衫帶細細路煮飯、你總覺得有數不完的家務要做、也許下了班你還有各種交際應酬要對付,什麼總會、商會、支離破碎的會。

「你睇,我咁忙,根本沒有時間運動健身。道理我都懂,可我就是抽不出時間啊!」很多人都這麼說。仔細想想,你真的沒有時間嗎?你的時間都花在了哪裡?你說自己很忙,可你卻有整晚的時間通宵打機、你也有時間幾個小時的Facebook刷刷刷,淘寶買買買,大好的週末,賴床不起。用忙做藉口,推說自己沒時間,卻又花著大把時間做毫無意義的事時,也許你的對手正在爭分奪秒地利用著比你更少的時間,去完成更有意義的事。


Taylor Swift次次比人偷拍,都是剛從健身房出來,他花了多少時間在健身房,付出過多少汗水和努力? 不老天后麥當娜和Jennifer Lopez,你總覺得因為她們是明星所以會保養,可你知道她們一周起碼有6天時間都會去健身房嗎?


所有在你眼裡成功的人,並不是因為他們天賦比你強,也不是因為他們運氣比你好,而是因為他們抓住了一切可能的時間做了更有意義的事,而且要快,好快。怎樣利用自己的時間,你就獲得怎樣的人生。

2005年,《紐約時報》專欄作家Thomas Friedman寫了一本聚焦全球化的暢銷書《世界是平的》The World is Flat,在全球大賣四百多萬本。
時隔近十年,Friedman又有了新的金句:The world is fast,我們的世界突然變動得非常快。因為他發現有三大趨勢(三個M:市場Market、大自然Mother Nature、摩爾定律Moore’s
Law)都在同一時間進入了指數成長,為世界帶來了極大的動盪。這個世界變快了,變得非常快。
這樣的世界,將對政治和經濟帶來哪些影響?
平庸的人搶不到舞臺
首先,這樣的世界,對於消費者來說有如極樂世界。你可以在Tmall, 亞馬遜上用幾乎最低的價格,買到全球的東西,在指定的時間送達,好極了。
第二,這樣的世界,也將是創業者或自造者(Maker)的美好世界。你可以從雲端下載各種工具,在一夕之間創立全球性的公司,擁有來自世界各地的顧客、供應商和協力廠商,這是創業者的大好時機。
第三,遺憾的是,這樣的世界,同時也是孕育破壞者(Breaker)的最佳溫床。伊斯蘭國(IS)就是現成的例子,那些年輕人都是善用網路科技的高手;還有哈瑪斯組織,他們已經有能力製造無人機,攻擊以色列。這是個破壞者可以大顯身手的世界,令人擔心的。
第四,這樣的世界,對於領導人(Leader)來說,是個很可怕的世界。因為每個領導人現在都要雙向溝通,單向溝通的時代已經結束。這世界充滿各種雜音,FBTwitter上,每個人對每件事都有話說,不論你要領導誰,都是苦差事。
最後一點,最重要的社會經濟現實是:只靠「普通水準」,「普通實力」,再也行不通了(Average is over)。因為今天的僱主可以用更低成本,輕易地找到更高水準的廉價勞工、軟件和自動化設備,甚至更高水準的海外人才。
所以,2015年,你想怎麼度過?檢驗你的唯一標準,就是看你把時間放在了哪兒。

因為,這個世界變快了,變得非常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