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5年1月16日

Tommy的訪問,說出我的心聲


2010年開始,李永銓(Tommy)由香港作起點,進行「對話視覺」設計二十年巡迴展,來到最後一站深圳,於展覽中他給前輩同輩後輩寫了三句說話,當中給同輩的一句是︰不要活得太安逸!Tommy說︰「朋友很多都已是中產家庭,好多事應該出聲但卻詐聽不到。而無論我將來是否留在香港,身為香港長大的一員,我覺得有責任發聲。」

出世入世
喜用帶點反叛的另類眼光看這個世界,同時卻又貼近市場貼近社會,有「品牌醫生」之稱的Tommy,直言很多人誤以為他很「出世」,但他自知「入世」:「正正是入世,才能明白客戶的品牌哪裡出了問題,對症下藥。」

工作團隊大部分是年輕人,Tommy聘請新員工時,會花半天時間跟面試者聊社會時事,找出「入世」的面試者︰「設計技巧不足我還可以教,而更重要的東西,例如關心身邊事物,有社會良心,為人正直,有獨立思考,這些關乎人品個性,則未必是我教導範圍之內。如果是『一心只喜歡設計,好鍾意將所有元素砌到好靚』,這種設計師會好慘呀!為品牌設計,一刻都不能離開市場,不接地氣的話,難以造出好作品。」 

賣力不賣帳
拜劉德華所賜,幾乎人人都看過「今時今日咁嘅服務態度唔夠㗎」這個廣告,但卻誤以為所有行業都是服務業。尤其內地,談生意永遠只在酒色財氣的地方進行,但偏偏Tommy就是不賣帳︰「些許的入鄉隨俗是必要的,但不是為了達成一宗生意而完全扭曲自己。香港人進內地談生意搞成這樣,內地人會怎樣看?這跟普通內地公司有甚麼分別?我在美國公司打工長大,喜歡西方『先小人後君子』那一套︰所有事辦妥了,happy hour喝一杯又何妨?」Tommy指自己從不陪酒,反而得到客人更多的尊重,因為客人知道他是認真做事,而並非陪玩。在人人跟隨的大方向中,成功者不僅驀然回首,更從反方向殺出一條只屬於他的血路。 

不做順民
大概Tommy的同輩確實「過得太安逸」,令Tommy這位吃半碗中國飯的設計人,感覺特別敢言。他說︰「我知道自己底線在哪裡。況且我並非逢中必反,也不是亂罵。好多人說香港人不知足,成日嘈,但是否知足地做個順民就能得到想要的東西?澳門是最好的例子,最順的順民,最後又怎樣?他們有普選嗎?有要求是應該的,這是人權。」



之前辦過網台Radio Dada,約一年前結束,Tommy一直心掛掛,希望重新開台︰「香港的文化媒體很少,這次開台繼續有廣告設計元素,另外還會擴闊領域,也請來於傳統文化雜誌工作的文化人開咪,希望能成為一個大型文化網台。」大概只有熱切擁抱不安逸的人,才能有更廣闊,更多面向的追求@Metro Pop

Tommy,等你,大家重新再開咪。

「對話視覺」李永銓與設計二十年展
日期︰即日至228
地點︰深圳南山區深南大道「華美術館」 
D-Talk第八回(下)
主題:陳李又如何
嘉賓:陳幼堅與李永銓
日期:27
時間:下午2時至4
地點:深圳市南山區華僑城光僑街1號華夏藝術中心大劇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