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5年2月26日

我如何de-banked了渣打



2888最近黑到震,業績差不在話下,再有CEO、主席、亞太區總裁通通被逼走,是2008年海嘯後最震撼的一次,對於這間銀行,我全無好感,一早比我de-banked了,看到這則新聞,想起一段陳年往事。

話說老占仍是小占時,在某上市公司打工,公司在這間銀行出糧,好歹也叫做經理仔,渣打比條Line我任用,到我選擇創業離開老東家時,呢個銀行要我一個禮拜內清曬條Line,搞到我賴曬屎咁滯。銀行落雨收遮天公地過,但可否唔駛咁急,我話過,以後唔用你任何服務,你也咪想在我身上賺到一分錢,如是這幾十年,我連他們任何一家分行也未踏足過,一收到渣打鈔票馬上洗鬼左佢,這就是我人生第一次de-banked「去銀」。後來的恒生、中銀、DBSUBS間間都深得我心,一用就幾十年。

銀行家們若想從同業中脫穎而出,那或許是擁抱「金融互聯網」,可惜的是在現今時代,銀行面臨的競爭對手將不只有銀行,任何具有大量數據資料機構或是公司都可以是銀行,而且他們正躍躍欲試,搶食這塊肥肉。

直到我看了銀行創新教父 Brett King所寫的《Bank 3.0》一書,書中開宗明義說,「『銀行』不再是一個地方,而是一種『行為』,銀行業務將隨處可見。」原來我們早已經處於Bank 3.0時代,透過手機,隨處可以使用網路銀行,銀行真的不再只是一個地方,而是一種行為。我在韓國shopping時已經看到,支付寶聯同銀聯,已經完全把退稅放在手機內搞掂,三日到帳。

這還不夠cool!隨著物聯網、大數據、移動支付快速發展,BANK 4.0時代已經來臨!未來的銀行,將更進一步完全融入你我的生活。許多實際案例已經在世界各地發生,強國的微眾銀行,只要拿手機「刷」一下臉,立即可以開戶申辦貸款等,手機取代信用卡、每人都有行動銀行帳戶,指日可待。

隨著智能型手機普及,許多創新的金融服務出現,傳統分行勢必逐漸縮減。即使我唔de-bank你,你都要自宮、或被逼宮,根據調查,美國的分行已經開始減少,香港未來勢必難以自外於這股趨勢,所有金融從業人員將面臨前所未有的衝擊與挑戰。

2012年,Brett King被具有130年歷史的美國金融專業媒體American Banker評選為「年度金融創新人物」;他在2010年、2012年推出的兩本暢銷書《Bank 2.0》、《Bank 3.0》,更被視為掀起全球銀行數碼風潮的重要推手。事實上,去年,Brett King就已經飛行超越四萬英里,足跡踏遍近三十個國家與四十個城市,發表了近五十場的演說但是,很少有人知道,他的出身其實和金融無關。

Brett出生於墨爾本,在大學時就讀名校Monash,畢業後曾經在科技公司ThornEMILend Lease corporation工作,負責為銀行客戶建立帳單和薪資系統。當時,他就發現銀行更新技術的速度很慢,他們非常傳統,不願意改變。

後來他的公司被Deloitte收購併,由於既懂得程式,又能和商業人士溝通,Brett成為商業團隊和IT團隊的橋樑,順勢當上德勤e-business Director

出書前的十年,Brett已經在金融產業持續推動創新整整十年,卻未獲得任何肯定,他不斷利用當顧問的機會對業者提出建議,然而幾年下來,獲得採用的次數卻極為有限。一直到2009年,他感到非常沮喪,不停地嘗試說服那些Banker,但沒有人聽他的,包括滙豐、渣打、花旗,沒有人相信網路能為銀行帶來轉變。我相信他看到這幾天HSBC及渣打的新聞,個心一定很涼。

就在這個備感挫折的時候,他忽然想:「乾脆我來出一本書好了,來增加我的名氣,讓銀行的高層更認識我。」於是,為期一年的努力,銀行界的鉅作《Bank 2.0》,就在2010年誕生了。


Bank 2.0》一問世,就在美國、英國、德國、日本、法國等國的Amazon,連續整整十八個月在金融類書籍銷售中稱冠。《亞洲銀行家》主席甚至如此盛讚:「這本書涉獵的深度,超過任何一本我看過的書。此時,過去對他超前觀念難以接受的Bankers,開始紛紛放下身段,回過頭來競相邀請眼前這位當紅炸子雞,請求他為銀行好好地上一堂金融課。所有你想得到的大行:花旗、渣打、J.P.Morgan、德意志、DBS、法國巴黎銀行、都開始找他去演講。

這兩本暢銷書《Bank 2.0》《Bank 3.0》中,不僅濃縮了十幾年來在銀行界的精準觀察,更加入另一個他的中心思想,也就是顧客體驗。透過融入許多他自己的親身經歷,讓眾位讀者能夠感同身受、激起共鳴。

他的書中曾提到他在銀行的親身經歷:「有一次,他收到銀行寄來的邀請函,邀請我將Visa金卡升級成白金卡。我那時候很開心的,剛好也有個業務要向金卡諮詢,於是就打電話到金卡部門一併辦理,但他們卻說,他們和白金卡部門業務不相關,甚至連白金卡部門的電話都不知道。」這些經歷,相信你我也試過,是嗎?

暢銷書的成功,讓他開始思索他的下一步。原先他只是想讓自己有更多的機會可以說服銀行高層,但是現在有機會開始接觸全球,當時他應該看到馬雲這一句,既然如果銀行不改變,我們改變銀行,銀行都不願意嘗試,乾脆我自己來創一個專為年輕世代使用的銀行好了。這家銀行就是美國第一家行動銀行,Moven


銀行的管理者根本沒有意識到網路的重要性,當時他們總覺得,網路只是一個可以替代的管道,顧客要得到真正的服務,除了分行外,別無選擇。Moven的成功,無疑為金融業投下一顆震撼彈,Barclay銀行、Wells Fargo、新加坡的OCBC也紛紛投入行動銀行市場,他不僅打破了銀行百年來的常規、打破銀行家們的傳統信念,更打破了有史以來人類對銀行的想像。銀行業那生鏽已久的齒輪,在他的推波助瀾下,轉了起來。新的銀行模式,開始有了具體定義。

看到了嗎?我de-banked了渣打幾十年,屎忽痕想去新加坡Frank開多一張信用咭,下面的Design型唔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