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5年3月3日

讀書好與讀好書


微軟創辦人Bill Gates和股神巴菲特都愛書成痴,他們能在商場上叱吒風雲,大部分都得歸功於大量閱讀累積的成果。但提起對他們影響最為深遠的書,兩人都毫不猶豫地推薦1960 年代出版的《Business Adventures》。《Business Adventures內含十二段美國華爾街及現代商場上的真實案例,作者 John Brooks 生動幽默的寫作風格,讓這些精采故事躍然紙上。即使此書已經出版超過 50 年,其中的商業理論和模式到今日仍然適用,這也是為什麼比爾蓋茲和巴菲特都愛不釋手的原因。


猶太人出了許多世界級的企業家,我的拍檔K博士,早年寫了幾本暢銷書,其中一本名叫Technostress按照世俗的眼光,頂多是個猶太學者,讀書人,但是後來到他自己創業,不到十年的光境,就被人用6千萬美金收購了。這些專業的讀書人怎麼會創建出成功的企業?我想,這是因為他們的知識及教育體系給予了他們一樣東西,就是怎樣塑造生命的東西,使得他們對知識的渴望超過一切。猶太媽媽教育下一代,一定由知識傳承開始。這三種能力包括生存力、意志力、解決問題的能力。

搞科技,搞Start up,以色列都是學術的殿堂,是精神自由的三角地,也是自焚的地方,是結束肉體的地方,是讓靈魂再生的地方。但是經歷了這麼多年後,我明白了這裡為甚麼會產生這麼多企業家。

我看過一個座右銘叫「讀書只讀一流的書」,真正值得我智力投入、值得我尊重、花費我精力的大概就是這兩大類。我覺得讀書一定要讀一流的書,做人一定要做一流的人。

讀經典,讀那些能夠改變生命軌跡的書籍,成為猶太人離開校門後不管走到哪個領域,能比別人走得稍微遠一點的保證。因為那些書不是字,是生命,而這些生命對讀者的生命來說,是一種引領。

現在我們生活在信息的海洋裡,也算人生有幸,但是要接受的信息太多了。那麼甚麼樣的書該讀呢?我讀書的選擇是這樣的:暢銷書堅決不讀,不是我看不起暢銷書,而是我知道生命有限,只能讀人類歷史上大浪淘沙的作品。

我所讀的作品的創作年代越來越早,因為我覺得越是早期的人,他們寫下的文字越是生命的寫照。


讀一流的書就要衡量這個作家進入書前的狀態是甚麼。他是為滿足市場的需要而寫,還是傾其鮮血、生命和經歷而寫。如果你讀的不是真文字,遇到的不是真語言,那麼最後見到的也一定是虛幻的世界,不是真實的世界。讀書真正對讀者產生作用的時候,就是讀者和真正的生命融匯在一起的時候。千百年來,沒有被淘汰的著作是人類一代又一代人選擇的結果,而不是現在市場的選擇,更不是廣告詞的選擇,這是非常關鍵的。

為甚麼讀經典能改變我們的生命呢?文學的功能是甚麼?在我看來,文學的功能就是:真正有力量的文字,一定能夠對我們的審美進行奇異的再造,在我們對真善美的追求上有奇異的啓示,有充電的感覺。所以那些人類最高的價值,真的、善的、美的東西就會融入我們的血液。一旦人的身體里有這三樣東西,在現實社會中就不會輕易被世俗的、流行的、暫時的甚至非常糟糕的價值觀扭轉。

讀那些經典的、人類熟悉的甚至很多人因為追求時髦而不屑一讀的文字吧。這些文字使我們對生命、審美、真理、語言與世界的關係有了更直接的感覺。我認為我人生最大的捷徑就是,用時間和生命閱讀和擁抱了世上一流的書。

讀書和吃飯一樣,不能偏食,要有一個balanced diet,精神的脾胃才能健康。



首先,文學不可不讀。作家通過語言向人的想象力挑戰,這是文學的基本功能。比如村上春樹,他的題材和寫法奇詭誘人,有人把他視為通俗作家中的搖滾樂手,但我認為他一點都不缺乏深刻性實際上他是在試圖捕捉現代文明裡飄浮的現代人的存在本質和表徵。我喜歡的作家有倪匡、金庸、蔡瀾、黃霑、李敖、十年前的陶傑、林語堂、米蘭·昆德拉,接下來就算得上村上春樹、東野圭吾了。


科學領域的一流讀物也要讀。我們應該堅信在科學思想和人文思想方面存在著某種意義上平行發展的東西。

是不是要讀讀宗教、神學?我覺得一定要。讀神學著作我們才能理解超越人性的東西,才能獲得一種上帝般的眼界,才能達到一種超塵脫俗的境界。我時不時會翻出《金剛經》漫無目的地讀,還有《聖經》《古蘭經》及其他宗教、神學理論著作。

讀完神學,會理解了宇宙的神秘(如果這神秘往往被稱為For Christ Sake的話);反觀宇宙,我更加清醒地意識到了人的渺小,這使人不得不變得謙卑。不要把宗教、神學等同為迷信。

第二,一定要讀哲學。哲學從某種意義上說,是尋找人之為人的存在根由的一種詰問。作為一個人,我們不得不問我們自己是從哪裡來的,我們要到哪裡去。

第三,不能不讀歷史。歷史對人類到目前為止的所有生活場景進行了最接近真實的描述。人的生命有限,如果想領略人類經歷的甜酸苦辣、成功和失敗、生命和死亡,就只能去讀歷史。

第四,心理學要讀。像佛洛伊德這樣的心理學家,他拆解的是人意識的存在,探尋的是一個人的意識和心靈究竟怎樣協調運行的,是如何保持人之為人的內在本質的。

人是情感的動物。那些穿透情感層面,展示情感宇宙奇景的一定是好詩。所以為了情感成長的豐富,一定要讀詩。在這個世界上只有兩種東西是接近上帝的,一種是詩,一種是音樂。

人的日常閱讀應該融合以上種種,要學會做出一盤有利於精神和心靈健康的Fusion Salad。這種讀書為飲食平衡法讀書。這樣人的生存才能不偏頗,精神的林木才不會因營養匱乏而枯萎或畸形。當然這是「讀書人」的讀書,投資者另當別論。從終極目的上說,讀書是建造一個完全屬於自己心靈的世界的過程,別人無從覆制。

人讀書越多,越不會被外在的環境所困擾,越不會被寂寞孤獨這樣可怖的東西所折服。因為書籍逐漸在人的心靈裡建造了一個完全獨立於外界的力量的王國,這個王國是被心靈完全擁有的,在這個世界里棲居著令人神往的古今中外豐富而偉大的靈魂。

當一個人的心靈完全擁有這樣一個王國的時候,他靈魂的承受能力會有多麼堅強!因為他完全不需要依靠任何外力來支撐他的生命。


所以,上面已經讀過的書早年已全部轉移新加Bore比我們的下一代再傳承。



7 則留言:

  1. 我的座右銘是「看電影只看一流的電影」,同時「讀博客只讀一流的博客」,而老占的博客我列為一流必讀的!加油!

    回覆刪除
  2. Jim Sir, I just recently read the books "Asian Godfather" and "How Asia Works" too! They are great!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係好野嚟𠺢,好笑的是有些家族我也認識,其中有一段叫做「奴才長」亦十分精彩。

      刪除
  3. 為何是十年前的陶傑? 如今他太商業化了嗎?
    他在蘋果及頭條都有專欄, 有時同時看了, 會覺很混亂.
    香港是否沒有足夠的媒體讓他發揮? 他賣字維生, 價高者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時他的星期天評論,篇篇精品。近年似乎稍欠新意了

      刪除
  4. 請問有沒有對你最重要的十至二十本書的推介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